“冠心病的日常防治”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讲座在社区

为了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社区居民防范疾病的能力。3月14日下午2点半,江苏省药理学会的科普专家、省科协养生堂资深专家卞慧敏教授来到了位于秦虹南路的岗虹苑社区为社区中老年居民带来了一场关于“冠心病的日常防治”的科普讲座。    在岗虹苑社区的精心组织下,社区近50名中老年朋友参加了这场活动,把一间平常可坐三十人的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不但说明了社区老年人之多,还说明了社区老年人对健康和长寿的渴望。目前由于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三高”病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发病也开始偏爱年轻人。因此尽早、尽快地普及健康知识,让老百姓知道怎么治?怎么防?还有生了“三高”老年病如何康复?等等,是非常的及时,更是非常的重要。     卞教授任教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药理学教育三十余年,有丰富的教学和临床经验。今天卞教授从防治常识、急救常识、康复等几个方面讲解了“冠心病”防治知识。并指出冠心病只要降血压、降血糖、降脂减肥、戒烟限酒及低糖饮食等危险因素的控制,即可以减少发病或延缓发病。其中吸烟是年轻人心肌梗死最重要危险因素,吸烟可以增加2-4倍的发病率。在急救方面卞教授反复强调常备“硝酸甘油”的重要性,另外身边也要常备一部电话,因为一旦发病时最好的急救处理就是静卧、舌下含硝酸甘油等待救援。image005     在康复方面卞教授讲得最为细致,首先是合理膳食饮食方面,做到六宜四忌。一宜多食用植物蛋白(豆制品)、二宜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三宜吃高纤维的食物、四宜多吃水产海产食物、五宜低盐、六宜吃植物油;四忌是:一忌高脂肪高胆固醇、二忌多食含糖食品、三忌吸烟酗酒、四忌饮食过饱。在运动方面坚持有恒、有序、有度三原则。一天至少锻炼一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钟,每周至少要五次,每次运动心率要达到170减去年龄每分钟为宜。这就是冠心病人康复运动的一三五七原则。

学会准备的健康科普宣传单及健康礼品(青甩)受到居民追捧,健康中国行系列健康科普讲座将在省内多个社区陆续展开,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而继续努力。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唐国华 张迪

201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