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两化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不断提升学会自身发展的能力,实现建设现代科技社团的目标和任务,实现全年目总标,努力为“十三五”科协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根据《江苏省科协关于省级学会秘书长职业化秘书处实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要求,江苏省药理学会积极推荐“两化”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推进“两化”建设

江苏省药理学会在2012年由理事会商议,成立党的工作小组,王广基为组长,季晖,肖大伟,王建鲲,刘延庆为党的工作小组成员。并制定了党的工作小组管理制度。在2014年三次理事会第五次理事会议上提出成立江苏省药理学会下属的2级分会党的工作小组,分会党员为党的联合支部。2016年6月,经挂靠单位中国药科大学批准,建立了中共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党支部,由王广基、李丰文、张效联、王建鲲组成,王广基担任党支部书记。2016年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理事扩大会议上,朱萱萱秘书长对第四届理事会换届情况作了汇报,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为换届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分别由秘书处人员组成,为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做好准备。目前各单位推荐的理事工作基本完成。

二、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工作人员队伍职业化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现有有工作人员5名,其中秘书长朱萱萱及副秘书长张效联、李丰文均为专职,专职秘书1名,专职会计1名。在2016年9月第三届理事会第九次理事大会上通过了秘书长朱萱萱为专职秘书长。目前正在办理聘用手续。

秘书处工作开展正常,2016年开展全国学术会议1次,正在联系开展的全国会议1次,协助各分会和主办学术会议5次,将要开展的2次。联系安排科普活动8次,安排为企业服务10次,组织会员活动4次,筹划召开理事会议2次,秘书长及各分会秘书长会议3次,推荐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全国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工作,秘书处收集并编辑药理通讯14期,安排印刷邮寄等工作。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2个,分别是南京艾利柯和南京拜睿生物,每年安排药大和南中医等大学生创业实践,为配合省科协创新大赛,组织落实苏州和南京企业初赛并推荐2名送省科协参加比赛,今年分别组织各专委会提交科技工作者建议8项,获得调宣部表彰为优秀调查站点称号,专职秘书张迪获得省科协优秀信息员称号。积极联系与海外奥克兰大学药学院,并落实11月派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分会主委孙云教授和周芳教授赴新西兰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周芳教授和奥克兰大学药学院的吴子梅为海外人才工作站首席专家,目前已有科技合作。1月至10月秘书处参加省科协各项会议包括科普周和科普日主会场及每期沙龙,并及时传达和落实省协会议精神。真正地做到了秘书处工作人员队伍职业化,并且办事效率高。

三、秘书处修订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是学会自身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遵照省科协“两化”精神并认真学习文件,对原有的19项规章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并准备汇编成册。2016年9月第三届理事会第九次理事全体会议根据江苏省民政厅关于社团组织的要求讨论和审议了“江苏省药理学会章程”和“江苏省药理学会监事会工作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制度”等学会制度,同时就设立江苏省药理学会药理学科科技进步奖的有关事项和专家名单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获得全体理事的一致通过。以上工作为明年换届会员大会通过作好了准备。

四、建立会员数据库,加强会员管理与服务

2015年度我学会拥有17个团体会员单位,个人会员417名,根据学会章程,理事推荐,秘书处具体落实。今年新增个人会员70名,团体会员3个。并设有会员信息库,资深会员、学生会员分类管理模式,会员证正在制作中。强化会费缴纳工作,会费收缴率达95%以上。学会积极组织开展会员日活动,丰富会员生活, 为提升会员的凝聚力,更好的为会员提供服务。会费收入约15万元用于学会的学术和科普活动,今年与阿斯利康企业开展基层诊疗技术签约61万元,到账40万元用于开展该项目的会议支出。企业的专项捐赠25万元用于会员出国进修,与南京中杏药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健康产品并签约,其中产品1%的销售额将用于回报学会。

 五.利用“互联网+”搭建社会服务平台

  学会拥有自己的网站http://jsphars.org/和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微信群。网站具备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学术前沿、科普园地、资料下载等常服务功能。学会网站点击率达327662人次。2016年度,网站发表活动、通知等报道92篇,为学会开展的活动做了及时的报道。

我学会将继续按照省科协的部署,继续推进“两化”工作,深入贯彻“两化”精神,并将其作为开展学会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依据。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江苏科技、服务于科技工作者,促进学会发展再迈一个新台阶!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