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科普进校园——2016年全国科普日系列讲座苏州站活动报导

2016年9月22日下午,省药理学会科普专家南京中医药大学朱萱萱教授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李新宇教授,应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的邀请,走进校园举办“关爱生命,健康生活”和“皮肤的科学养护”科普讲座。该项活动亦是该校“送科普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之一。

科普讲座由学院向敏副院长主持,100余名学生来到现场聆听报告,同时还有一部分同学通过智能化教学设备在教室同步观看现场视频。

首先,由朱萱萱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大健康的概念。通过一组组数据和图片,朱秘书长分析了当今社会各类人群常见疾病的患病情况,并从饮食、睡眠等生活习惯方面讲解了生活方式在人类健康的维护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最后,朱萱萱教授倡导同学们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快乐成长。

李新宇教授则从皮肤的结构、分类等基本知识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皮肤的日常养护以及大自然中如何防止皮肤是损伤。通过图片的形象比喻,李教授希望同学们能科学、理性地养护肌肤,以健康、靓丽的形象出现在社会大舞台上。两位专家的报告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向副院长还就有关问题与同学们作了短暂互动。

科普讲座结束后,在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王王德华院长和向副院长陪同下,两位教授参观了学院的模拟药店、中药学专业的生药数码互动实验室、中药炮制实验室、中药调剂实训室等特色性教学场地,朱秘书长还应邀代表药理学会签名留念。最后专家们来到学院的“中药科普馆”,该科普馆为苏州市的科普场馆类项目。科普馆老师介绍馆内保存有320余种常用中药的生药标本及420余种饮片标本,还有浸制标本和腊叶标本各100多种。特别有意义的是馆内还保存了许多该校学生们亲手制作的生药标本。目前该中药科普馆已成为苏州市民以及中、小学生的专业性科普教育基地。

此次省药理学会科普活动的苏州之行,不仅由专家们将科普知识送进了校园,同时苏州卫校药学院的特色性药学教育以及丰富多彩的中药科普形式也给专家留下深刻影响。今后江苏省药理学会将加强与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的交流和合作,积极开展与传统中医药相关的科普宣传教育,让大众了解中医药,让中医药在全民大健康中体现应有的价值!

 

 

江苏省药理学会

李新宇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