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讲堂”在红色革命老区湖北省大悟县 —-山区教师培训公益项目

为了“关注留守儿童,先牵手山区老师”。由南京麦田、大悟麦田和南京秦淮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承办的山区教师培训公益项目,由药理学会会员中杏药林唐国华先生策划并负责实施的大型公益项目“麦穗讲堂”在红色革命老区湖北省大悟县楚才中学7月15日正式开班。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和秘书长朱萱萱教授的大力支持,给予了活动指导和经费支持。                        大型公益项目“麦穗讲堂”在红色革命老区湖北省大悟县楚才中学7月15日正式开班

大悟山区老师的老龄化程度很高,这两年得到了国家政策支持,招了大批应届毕业生,培训工作迫在眉睫。今年在江苏省药理学会的协助下,”麦穗讲堂”从南京邀请了十位小学教育方面的专家到大悟去和山区的老师交流学习。大悟县召集了全县一百名青年教师参加了这次三天的培训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的一言一行都秉承深度助学的理念,及“关注留守儿童,先牵手山区老师”。活动的初衷是能提高一位山区老师幸福指数,能和一位山区老师产生共鸣,能有一种方法被山区老师认可,都是我们的成功,因为这位老师会把这幸福,这共鸣,这方法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勿忘初心,才能收获满满的正能量。

第一课,南京秦淮教师发展中心的朱一峰书记为大悟山区的老师煲了一大锅美味的“鸡汤”,旨在提升山区老师的职业幸福指数。麦穗讲堂的讲座和示范课天天是干货,每一位老师的课件都经过了精心的提炼和反复的推敲,每堂课每句话都来自于每位授课老师的实践,可以说是字字肺腑。

每届麦穗讲堂都要走访一所山里的小学,这是麦穗讲堂的惯例。走访就是走走山里孩子、教师走过的上学路,去看望他们。

2014年走访的是广西百色靖西连境小学,2015年是湘西保靖立口小学的,今年的活动也不例外,走访一所小学—三畈小学,看望两位资助的孩子!

三畈小学是一所村办小学,离大悟有一个小时车程。一至六年级在校孩子有100多人,在职教师有8名,其中还包括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和一位代课教师。现任校长已50出头,每周除了20多节课,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还要负责100多位孩子的午餐采买工作。

姜健祥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

姜健祥的奖状

姜健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家庭原因所以性格内向,更有些胆怯。我们的教育专家很耐心地了解情况,其实这个孩子不但品学兼优,而且内心也很阳光,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孩子给大家折了一个代表友谊和感谢的纸飞机。

刘小宝姐弟的奖状

刘小宝同样是一个成绩不错的孩子,家里只有父亲打工挣钱,别的没有什么收入。她有一个姐姐在县里学校住宿,弟弟和她一样是三畈小学的学生,家里非常简陋昏暗,三个孩子成绩用墙上的奖状可以说明,妈妈还自豪地拿出一些姐姐的荣誉证书给大家看。面对孩子有些害羞但不失善良、纯朴和坚定的眼神,我们能给与的只能是关心、鼓励还有祝福。生活和学习的困难将是成长的过程中一笔丰厚的财富。

麦穗讲堂以后几年的发展方向是向西推进,回访服务和开发服务并重,并在以后的发展中增加更多的服务项目,比如苏北农村校长培训班等。其实作为一个公益项目能做的、做到的和改变真的有限,但是哪怕力量再小,我们也要坚持,因为再小的力量也是力量,再小的改变也是改变。大家一起来吧!

大型公益项目“麦穗讲堂”全体人员在红色革命老区湖北省大悟县楚才中学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唐国华  朱萱萱

 201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