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江苏省药理学会工作情况总结

一、服务创新创业能力
2015年学会团结全省药理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多形式学术交流 。
1.围绕学术创新、学科发展,建立药理学科的学术品牌
2015年学会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学术论坛。 会议交流101项中药药理学科研究成果,英文墙报交流41项。“科技创新引领药理学科新发展”青年科技论坛(省科协的学术创新项目)。交流研究成果74项。学会和全国卫生职教药理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全国2015年卫生职教学术会议,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41所学校的代表参加。会议围绕“现代教学技术与药理课程的结合”这一主题,进行了专家讲座、论文交流、微课竞赛、红色教育等形式展开,为全国各省如何培养卫生职教药理人才起到领先作用。2015年学会承办中国神经精神药理学高层论坛,会议主题报告了神经精神领域多靶点药物发现及研究进展;对我国神经精神药理学事业的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以上学会开展的多形式学术活动活跃了我省的药理学学术氛围,展示了我省药理学研究的水平,促进了我省药理学科的发展,使学会的学术创新在全国的药理学科领域占主导地位。
2、开展建言献策和软课题研究,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2015年学会向全国人大、省科协等部门提交了关于加强新药仿创结合、解决中国人用药难用药贵问题的建议,提高中国民族医药工业的自主创新实力,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等建议10项,其中2项省科协采用,4项分别得到国家药监局、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的回复。2015年学会申报中国科协和省科协课题关于江苏高校科研辅助人员状况调查,研究结果为配合国家的医药事业在新时期的规划和发展、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3.为我省企业开展科技咨询和科技中介服务
学会为南京馗珂生物医药企业心脑血管药物等10个项目,为避免降低审批的难度进行风险评估和技术咨询。目前学会作为中介为该企业联系生产厂家进行成果转化。应企业要求11月学会召开正大清江药业新产品开发咨询会,专家针对公司提出的有关中药及保健品发展趋势等问题作了解答。学会为淮安市中医院制剂如何开展安全性评价等问题进行交流。为丁家宜健康企业的产品开发介绍江苏艾兰得保健品公司进行扩大生产。目前学会已完成薏仁米产品的前期研究,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为企业创新产生效益。为江苏护理学院引进的青年人才陈松博士实验室筹建项目给予咨询等。
4.开展“企会合作”,建立“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科技服务站”、“首席专家(工程师)”等服务经济平台
学会的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在南京江宁科创园,服务对象是南京康川济等9家企业,与中瑞药业合作的脑神经保护药已获得中国、美国和日本发明专利授权。项目获得“重大新药创制”及省科技支撑计划等资助,并选为首届江苏新医药十大创新项目。与南京康川济药业合作的产品近10个,已申报专利。与南京馗珂生物公司合作研究的抗心脑血管病药,已获得临床批件和发明专利。学会理事长王广基科技创新团队在科技园申报的321项目已开展“酒石酸唑吡坦脉冲控释制剂”研究。解决在肠中突发释药和肠内快速溶解与透过生物膜高效转运吸收的科学问题。并申报了中国专利。
学会的科技服务团队先后走入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扬州等地,对接活动深入药企,成为药企发展的有力后盾。 学会参加“第十二届长三角科技论坛”,已与江苏恩华药业联合 “中枢神经领域的生物制药技术” 开发项目。在淮安学会专家团队走进江苏护理学院、正大清江药业和淮安中医院进行了“骨质疏松症防治药物及其研究进展”“临床前药物研究与实验动物”等专题培训。专家们为企业的技术人员就新药研究如何由仿制转入创新,由跟踪转入领跑等问题进行咨询。完成与淮安市中医院合作项目“养生保健茶”药效研究,首席专家李运曼教授长期为企业创新服务被正大清江药业聘为科技副总。完成长春西汀原料药中残留测定的液质联用方法,保证企业产品质量。与天士力企业开展加参片的毒代动力学等研究,总经费190万。在南通精华药业双方就相关产品的技术问题进行探讨。在江苏吴中医药集团为协同创新达成共识。首席专家为正大天晴药业完成10多项新药质量标准制定及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技术指导。
5.服务创新创业情况
学会有创新创业专家队伍为企业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3月学会专家团队在创新基地召开药企座谈会。利用学会自身优势为企业推进协同创新创业。学会特约记者孟婧参与并走访多家企业,报道了“小微药企创业创新困惑”的纪实报道受到关注。11月学会创新基地在南京海陵药业举行创新药物研发新技术新成果研讨会暨项目对接会,聚集了长三角地区近百人,为产学研合作创造一个创新创业的机会。会议促进研发机构成果与企业对接转化项目10项。6月会员单位药大的首批70位大学生在会员单位市一医院进行创业实习训练。11月学会在南京艾利柯药业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首批大学生已在企业进行创业。
二、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能力
1.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推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2015年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有举措有实效。学会设立的“药理学科优秀论文奖”;已成功评选3届。学会设立了“刘昌孝人才奖励基金”,首届颁奖暨青年药理科技论坛在中国药科大学举行。学会有一批资深的专家团队,包括国家、省新药审评专家、国家科技部项目审评专家、重大专项审评专家、中国药典的编写专家等。参加中国药典的编写,参加国家教委、科技部的重大决策的制定,参与国家和省市新药的评审、药典的修订、药理教学教材的编写等政府职能。学会资深会员受各高校研究生处委托对硕士博士生进行人才评价。学会专家朱萱萱教授、俆立和周永华主任等多次参加省科技厅实验动物许可证的现场验收工作。张琪教授、李运曼教授、陆益红主任等多次参与科技成果的验收工作。学会在2015年为省科协提供15份党支部调查问卷,完成省科协调宣部科技工作者现状调查问卷67份。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作为省科协院士推选专家委员会成员。参加2015年省科协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工作。2015年学会积极推荐会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萍教授和副理事长萧伟教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经协推选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受省科协委托,学会推荐全国医药生物专家和省医药生物专家的工作等参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工作。
2014年9月学会参加了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座谈会,结合学会工作性质,为推动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经理事会通过决定与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商议承接关于临床前药效和安全性药理评价管理和培训的职能,经多次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注册处领导接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12月10日正式发文苏食药注函【2015】231号关于对省药理学会承接政府职能加强药物安全性评价和新药临床前研究机构管理的复函。这是学会首次以学会的形式承接的政府职能。
2.已承接服务职能的机制完善及常态化运作情况
2015年承接了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前药效与安全药理学评价培训的职能。并建立了临床前药效与安全药理学评价专家团队,11月学会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委托,召开了新药临床前安全药理学评价研究高级培训班。来自我省从事新药研发与注册人员的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为提高国内药物研发单位对安全药理学研究中试验设计、结果分析与解释等方面的评价水平,为省药监局对加强安全药理学研究方法的规范化、标准化以及在新药安全性评价中的应用管理方面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学会的资深专家每年承担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继续教育项目,2015年5-6月学会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季辉教授和秘书长洪浩教授赴淮安、扬州等地开展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讲解“药物效应动力学”和“代谢综合征”等内容,约1000名执业药师参加培训。
3.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创造条件承接政府购买的科技类公共服务
2015年学会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开展政府职能工作。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委托,学会专家团队参加了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项目大黄酸纳米制剂成果验收会,该项目由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团队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药学院共同完成。受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委托,学会专家团队参加了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重大项目毒品对机体代谢功能的影响及代谢组学研究成果的验收,由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主持,该项目由江苏警官学院、南京公安局刑科所和王广基院士团队共同完成。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委员参加了“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会议上王广基院士提出首先应突出原创性,将传统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提炼解决中医药复杂科学问题的理念与思想,形成理论创新成果。将中医药发扬光大。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参加中国侨联全委会,建议在新形势下,加强网络信息化,团结侨胞为国家发展作贡献。副理事长胡刚教授参加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研究生规划教材主编人会议,聘为副主任委员。受省科技厅委托,学会对正大天晴药业乙肝治疗药物恩替卡韦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临床创新研究进行成果鉴定。受江苏省科技厅委托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以主任委员参与江苏长效生物药物国家研究培育点的验收工作。受科技厅委托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参加江苏省肿瘤个体化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学会推荐省科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省科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工作。
为积极响应省科协”学会组织服务经济发展”,2015年学会在南京先声药业研究院主办了秘书长沙龙,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介绍学会在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和如何发挥社会组织在创新中作用。学会理事长率先示范,2015年他的创新团队承接国家重大专项资助3800万。在推进服务淮安创新活动中科技专家企业行,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充分利用学会的人才资源优势,发挥智库作用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

三、学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1.学会建立科普人才培养使用机制
2015年,学会积极参与省科协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学会已建立了科普专家团队,完善了药理学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积极组织会员倡导科技普及,弘扬科学精神,开展多形式的科普人才培训工作并活跃在学校、社区、企业等部门。通过科普活动提升广大群众科学素养,扩大了学会社会影响力,并得到各界的好评。
2.学会的科技传播专家、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队获省科协认定并服务社会开展科普工作
学会有省科协认定的科技传播专家和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队,2015年学会在南京、扬州、赣榆、盐城、淮安等地开展多形式的科普活动。学会科技传播专家朱萱萱教授在南京劝业路社区举办亚健康公益讲座社区居民有50多位参加。3月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为市民进行了科学养生讲座。参加的市民近百人。3月学会科普专家和科普志愿者10多人在三牌楼广场开展合理用药咨询,参加活动的市民有90岁高龄也有2岁的幼儿,参加活动的市民400多人。6月学会专家团队为配合赣榆供电公司职工“迎峰度夏”行动,为近100多人职工做了“关爱生命、普及健康” 和“远离三高、健康生活”的科普讲座并发放科普宣传册。8月在扬州中医院为医务人员近120人多职工开展实验动物在中医药科研中应用的培训。8月学会科普专家和扬州大学科普志愿者数十人在扬州开发区参加扬州市委的弘扬法治精神大型广场活动,在现场进行了“宣传合理用药,提倡健康生活”科普益民活动。近300人参加了活动。洪浩教授赴南京医药中等专业学校做防治“代谢综合征”科普讲座。近千名同学参与。
3.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
学会已建立科普志愿者队伍,由学会会员和学生会员组成,并积极参与学会组织的科普活动,例如:在三牌楼社区、盐城先锋岛广场、高淳福司克市民广场、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活动、以及全国“科普周”“科普日”的活动。科普志愿者为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4.参与“科普周”、“科普日”等科普活动
学会已连续3年参与省科学协会“科普周”和“科普日”的大型广场活动。5月“科普周”期间,学会参加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全国科技活动周主现场活动,制作了一批科普展板和ppt演示,集中展示了学会2014年在协同创新服务方面的成果。活动现场科普专家和科普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合理用药的咨询服务,测血糖、血压,近300名市民参与。学会在淮安市举办了“关爱健康、合理用药”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近200名市民参与。学会在革命老区盐城先锋岛广场举办了关爱生命,健康生活及抗生素合理应用大型惠民活动。盐城电视台积极参与并现场采访学会专家为省科协开展活动的意义及学会参与进行了宣传。400多名市民参与。
9月科普日期间学会配合“万众创新 拥抱智慧生活”主题的2015年科普日活动,学会科普专家在高淳区卫生局,为卫生局属下10多个卫生院的近200名医务人员作了老年人的生理和合理用药和皮肤健康和皮肤局部用药的关注点”科普讲座。为提高社区基层医疗工作者的科普知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学会科普专家和科普志愿者在高淳福司克市民广场开展科普咨询活动。参与的市民近300多人,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年龄最大的有87岁。学会科普专家为淮安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做了“实验动物在中医药科研中的应用”和 “抗菌药的合理使用”的讲座,医护人员近150人参加,在三牌楼社区学会科普专家毛国庆主任为社区居民做骨质疏松防治与长寿的关系的科普讲座。近百人参加。现场学会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和关于骨质疏松的调查问卷。在南京浦口老年大学学会科普专家朱萱萱教授根据老年人生理特点做了“老年人生理与合理用药”的科普讲座。近120人参加。在无锡卫生学校科普专家就学生感兴趣的皮肤保养和青少年皮肤病的防治、青少年近视眼和龋齿预防做了科普讲座,近300多名学生参加。学会科普专家在大丰区城东实验小学为300多名小学生做了关爱生命,健康成长的讲座,在大丰区的新东苑社区张忠华主任为120名市民做了 “抗菌药的合理使用”的讲座。通过活动我们感受到基层非常需要普及健康知识。科普日学会参加主会场活动,由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带队,专家和科普志愿者为来自中小学、高校、社区近300多名市民发放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材料和健康咨询。
5.科普活动品牌创建情况
品牌科普益民广场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进行7年。例如今年在高淳福司克市民广场和在三牌楼广场和盐城先锋岛广场科普益民活动。在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科普人才培训已进行5年。例如在淮安市中医院、大丰区城东实验小学、新东苑社区、浦口老年大学、高淳区卫生局、劝业路社区等开展科普讲座。
6、学会创作科普作品和展教品
学会根据社会关注的问题编制了科普展板和科普宣传册,例如:pm2.5专题,糖尿病、高血压专题,H7N9专题,预防流感、四季养生专题等,受到市民的欢迎。

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
1.学会在继续教育培训、专业技术资格认证
2015年学会举办多次培训班。1月在南京主办中药药理学术论坛;4月在扬州主办省级继续教育项目:科技创新引领药理学科新发展”青年科技论坛;7月主办国家级 “中药药理科研能力训练特化培训”,8月主办国家级 “新药I期临床试验质量控制与管理”培训班; 11月主办新药临床前安全药理学评价研究高级培训班,11月在南京军区总医院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个体化用药相关基因检测技术”培训班。会员通过参与可提高拓展科研水平和思路。促进药理学科的发展。
专业技术资格认证方面学会资深会员受各高校研究生处委托对硕士博士生进行技术资格人才评价。学会专家多次参加省科技厅实验动物许可证的现场验收工作。参与科技成果的验收工作。学会在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表彰、优秀科技人才举荐工作主要在中药药理学术论坛、青年科技论坛和全国2015年教学与学术会议上学会设立“药理学科优秀论文奖”用于对青年会员的表彰。参与省科协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推荐学会省科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推荐省科协先进集体和学会先进个人。为科协推荐学会生物医药评审专家。为科协推荐省级学会科技人才信息以及学会在年终总结上表彰优秀会员。
学会十分重视与发达国家的国际交流合作,通过交流促进了药理学科的发展,引进药理学科的前沿技术,开阔了科研创新思路。例如:资助会员朱萱萱,卞惠敏、郑士中等参加新加坡国际药理大会。资助会员张小虎赴英国学术交流。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药学院建立国际合作项目,王广基院士被奥克兰大学评为杰出访问科学家称号。学会副理事长镇学初教授与日本东北大学药学院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3月会员陈向凡一行4人赴美国旧金山参加国际中医药学术会议,4月副理事长张伟教授及会员14人赴日本东北药科大学访问交流,5月副理事长张伟及会员4人赴香港参加澳-英联合药理学学术会议。副理事长徐强教授和会员吴兴新副研究员9月在英国第17届国际免疫学会议做学术报告交流等国际交流活动。
2.学会奖项设立及评选工作
学会设立了学会奖项评审专家团队,对以下的奖项进行公平公正的评选并公示于学会网站。学会设有“药理学科优秀论文奖”;已成功评选4届。连续4年会员获奖者达110人。学会设立“刘昌孝人才奖励基金”,首届颁奖暨青年药理科技论坛在中国药科大学举行。学会设有“药理学科终身成就奖”,主要对学会做出贡献的老一辈药理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已连续表彰2届。学会设有“学会工作先进奖”,主要对当年先进会员进行表彰。以上奖项设立和表彰促使了学会凝聚力的加强,使更多的会员积极参加学会的科技创新活动。
3.学会开展学术规范和学风道德建设
学会于2014年5月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理事会议上通过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实施后在优秀论文奖、学会工作先进奖等奖项评选中执行。2015年1月中药药理学术论坛上专家根据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评选出英文墙报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并对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4月学会青年科技论坛上专家根据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评选优秀论文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
4.学会反映科技工作者建议和意见,维护其合法权利,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5年学会反映了会员李新宇关于医疗卫生系统科研人员职称晋升面临的困境的建议,会员钱薇关于建立临床药学信息中心的建议,会员王健鲲关于如何解决和处理好大学生就业问题,会员林莉莉等关于重视药驾危害的建议–500份对无锡市市民关于药驾的调查等建议8项,学会建议省科协开展研究课题–医药科技工作者流动状况调查,聆听他们在工作、学习、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和遇到的困难,提出人才培养、引进、管理方面的对策建议,为配合国家的医药事业在新时期的规划和发展、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2015年学会4月召开会员座谈会主题为聚会员力量创学会辉煌,时值清明前夕,会员们共同缅怀刘国卿、方泰惠两位老教授为药理学会建立和发展所作的贡献。同时对学会的工作提出建议。9月学会主办的《万众创新杯乒乓球友谊赛》在扬州大学举行,参赛的会员选手来自省内7所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代表。通过活动会员感言: 健康的体魄是做好万众创新的保证,提议学会与其他兄弟学会比赛,加强学会之间的沟通联系,更好地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中秋前夕送关怀,学会去扬州大学探望因患肿瘤原副理事长张洪泉教授。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一行针对张教授病情提出积极治疗的建议,同时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学会积极参与以“家”的温馨 节日的问候为主题2015年中国科协会员日的活动,学会组织会员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12月赴南京市江宁谷里世凹桃源村调研。通过考察,促进了学会对新农村建设的创新理念的了解,丰富了会员对新时期新农村建设注重“环境—资源—人文”协调发展理念和学会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感觉。

五、学会自我发展能力良好
1.加强学会理事会建设,建立完善学会内部治理结构、运行机制良好
江苏省药理学会组织机构健全。办事机构专职化。学会有完整的工作委员会,包括科普、学术、组织和青年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包括临床药理、中药药理、教学药理、临床前药理和药物毒理专委会组织机构,学会有秘书长和专职副秘书长、专职秘书以及各分会秘书长组成的高素质兼职人员队伍。每年初召开秘书长会议,布置全年的工作,及时传达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和落实各项工作,共同负责学会和专委会日常事务和学会活动的策划协调;参与学会举行的重大活动。2014年度通过社会团体评估为5A级学会,在学会章程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会员管理和服务等各种制度19项。使学会的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同时激发和调动学会创新发展的热情与活力,推动了学会实现能力全面提升。在提升计划中分别建立了专家服务团队和服务工作制度,为保证提升计划中资金的正确使用,学会建立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学会在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理事扩大会议上通过监事会的组成,监事会由王健鲲等3位会员组成。学会会员发展有序增长。2015年学会的正式会员有927人,(包括团体会员17个)。今年新增会员117人(包括团体会员60人),其中个人会员中学生会员占12.6%。团体会员增加总数为达11.8%,学会有全体会员登记资料,学会会籍管理有专人负责,并建立了电子管理系统,采集的信息完整准确,会费收缴比例达96.7%以上。
2.学会专职人员队伍建设完好
学会秘书处由秘书长和专职副秘书长、专职秘书以及高素质的兼职人员队伍组成。其中专职副秘书长2名、专职秘书兼网站管理员1名、专职会计1名、专职信息员1名。专职人员党员3人。秘书处及时传达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和落实各项工作,共同负责学会和专委会日常事务和学会活动的策划协调;参与学会举行的重大活动。自提升能力计划以来学会连续2年获得示范学会的称号与秘书处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3.学会吸纳国内外中高级人才和学生入会
学会会员发展有序增长。2015年学会的正式会员有927人,新增会员117人,其中会员中学生会员占12.6%。其余的来自企业、高校、医院等单位的中高级人才,学会有全体会员登记资料,学会会籍管理有专人负责,并建立了电子管理系统,采集的信息完整准确,会费收缴比例达96.7%以上。
4.学会建立了党的工作小组,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会于2012年12月建立了党的工作小组,2015年完成综合示范学会填报党支部建设调查问卷15份,2月组织党员座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反腐倡廉学习。常务副秘书长张效联参加省科协学会秘书长培训班,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积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主动策应江苏科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3月学会秘书处党员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到会人员重温了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四风”等规定、要求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十项制度规定,研究了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工作。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并且结合学会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学会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等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2015年学会要重点抓好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科学普及大众健康等工作;推动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常态化地抓好勤俭节约工作,注重提高各类学术会议活动的效率和质量,形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长效机制。为了推进苏南苏北均衡发展,加快苏北发展的步伐,4月,学会专职副秘书长,党支部书记张效联和学会党员专家一行六人在淮安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和淮安市中医院进行科技帮扶咨询工作。5月学会推荐党员陆益红主任获得了全省科协系统“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为落实学会2015年下半年的工作安排。7月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理事扩大会议,来自全省各地的党员理事15人出席了会议。由陆益红主任药师传达江苏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一致认为九大精神对全省科技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新要求,如何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程,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科技创新推向繁荣发展新阶段具有重要意义。落实下半年工作计划;各分会主任委员汇报上半年的工作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会议共讨论了11项议题。会通过学会成立江苏药理科技进步奖的决定、宣读学会监事会人员名单,通过聘请专职副秘书长和秘书的决定、通过成立抗炎免疫药理分会的决定、通过申报第十一次江苏省科技论坛分论坛主要专家讲座的内容、通过征求江苏省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意见稿等事项。9月学会组织赴扬州探望患肿瘤的学会党员会员张洪泉教授。理事长王广基院士详细询问他的病情与治疗、饮食起居与身体状况,并针对张洪泉教授的病情提出积极治疗的建议。在以“家”的温馨 节日的问候为主题的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期间,为深入学习 “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的实践精神对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发展的影响。12月副理事长季辉教授与党员会员一行赴南京市江宁谷里世凹桃源村调研,通过考察,促进了我们学会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创新理念内涵的了解,丰富了对新时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重“环境—资源—人文”协调发展理念的实践知识的新理念。2015年学会党员积极参加企业科技服务、科普活动和学会的各种学术活动及培训活动,学会2015年的工作都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紧密相关。
5.学会会员会费收缴,鼓励企业家会员对学会活动进行捐赠,学会发展基金逐年增加。
2014年学会的正式会员有810人,(包括团体会员15个)。2015年学会的正式会员有927人,新增会员117人,全体会员(包括团体会员)会费收缴比例达96.7%。2014年学会发展基金102.8万元,2015年学会发展基金121.7万元。
其中受到江苏等企业会员捐赠10多万元,2015年通过问卷调查会员和社会人员对学会工作的好评率为99.3%。
6. 学会专属期刊网站建设良好
《江苏药理通讯》是2004年创建的江苏省药理学会内刊, 是学会开展药理学科技交流,编辑出版、发行药理学学科发展前沿期刊,是同国内外药理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的期刊。目前已连续出版13期。为促进省内外学术交流,繁荣我国药理学事业,培养和发现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会已于2013年7月建立了网站,主要包括首页、关于学会、通知公告、科普园地、学术前沿、药理通讯、专家风采、下载中心八个板块。旨在为读者和专家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同时网站中设立了会员登陆及会员中心,便于发展学会的会员队伍,提高学会在江苏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网站及时的转登江苏省科协的文件和通知,也及时的刊登学会的活动。2015年及时报道学会各项大型活动102项。省科协网站报道学会各项大型活动39项。为加强网站管理,提高学会工作的水平和规范程度,已落实网站负责人及网站管理员职责,网站将推动我省药理学科的发展起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