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在推进省科协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落实,江苏省药理学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上半年来学会围绕服务药理学科技工作者方面,在推动我省药理学科技事业发展方面、在推进承接转移职能工作方面、在提高学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在自身建设等方面做的工作作以下汇报。

一、药理学会1-6月份工作汇报

1.服务科技创新开展多形式学术活动

在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1月27日,学会受省药监局委托为促进江苏省制药生产企业透彻了解当前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法规的审核要点,提高我省制药企业的研发水平,学会与岛津公司共同主办的“江苏制药行业法规研讨会”在中国药科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副理事长季晖、朱萱萱、省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王宗敏处长、岛津公司华东片总经理张淳、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尹莉芳教授等多位资深专家对开展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政策法规的指导原则和国际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政策法规进行解读,我省制药企业和药理工作者150多位代表参会。参会的代表就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法规要点、技术要求等问题踊跃发言,这种为企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技术法规研讨会受到企业代表高度赞赏。

为促进我省国际高端药学人才学术成果交流,学会和南通大学于3月16日至18日在江苏南通主办“国际药学人才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以“国际药学人才引领新医药和生物技术学科发展”为主题,搭建国际药学人才学术交流平台,着力吸引和集聚药学高端人才,促进药学创新研究,推动我省新医药和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努力形成国际药学创新人才大量涌现的生动局面。

会议邀请了药学研究领域的三十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药学高端人才引领新医药与生物技术发展。参加会议代表近300人。

4月23日至24日,由学会主办、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承办的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在无锡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药理学科新发展”。江苏省高校、医院院所、企业青年药理工作者和研究生1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青年论坛的主题报告由法国两院院士,原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第二军医大学苏定冯教授、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伟教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许国强博士和国家优青南京大学孙洋教授以及来自8所高校13名青年学者组成。论坛期间交流研究成果79项,还进行了2015年学会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颁奖仪式,并对优秀论文墙报进行了评比和颁奖。本次青年学术论坛为青年药理学工作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搭建了青年工作者与国内知名专家交流的桥梁,对于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的聪明才智、激发青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具有很大的意义。

为了促进我省药物研发,提升药物临床前毒理学和安全药理学实验技术与水平,加强科研工作者合作与交流,省药理学会暨药物毒理专委会于4月28日在中国药科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办“药物筛选及早期安全性评价”学术论坛。本次会议作主题报告的有南京中医药大学陈龙教授、瑞典百欧林科技有限公司(美国)高级应用科学家Weiifeng Yu博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朱彦教授、江苏欧威医药有限公司生物评价总监张正平博士以及北京爱思益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英骥博士等多位资深专家,我省制药行业的药理工作者80多位代表参会。参会代表就多靶点药物筛选方法以及药物早期安全性评价等问题踊跃发言,与专家互动,使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论坛为促进我省提升药物临床前毒理学技术与水平,加强科研工作者合作与交流起到积极地推进作用。

3月邀请神经药理学系列学术讲座西弗吉尼亚大学张汉霆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药学院James M. O’Donnell教授、哈佛大学 Victor Luria博士。

4月举办临床药理专委会学术研讨会,肖大伟主任委员担任会议主持,邀请授课专家:香港医务行政学院副院长、香港药学会副会长蒋秀珠女士。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总药剂师、药事部主任,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副主任刘丽宏教授等。

6月接待港澳台交流活动:香港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师生参观交流。

6月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苏式兵教授学术讲座与交流“中医证候与辨证施治研究的思考与探索 —从系统生物学到精准医学“

举办学术沙龙4次。

这些活动活跃了我省的药理学学术氛围,展示了我省药理学研究的水平,也促进了我省药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其中青年药理科技论坛被省科协认定2015年重点学术项目。

2.开展产学研为企业科技服务

2016年学会开展产学研为企业科技服务,1月27日学会在南京召开了丁家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风险评估咨询会,由总经理丁家公介绍公司运营情况及需要咨询解决的问题。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会协助企业建立了丁家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2015年3月学会专家考察了种植基地当时一片空白。现在基地建设了混凝土道路、水渠等开通了水电,示范种植基地精心培育种植药食两用植物黄秋葵20亩,除收获鲜果外,收获黄秋葵种仔近万斤,为明年种植有了技术保证。在学会和扬州大学专家指导下,种植功能性保健生态水稻46亩,亩产在1300斤左右,喜获丰收6万斤左右。产品研发项目以薏苡仁为主要原料的薏苡仁红枣饼干、薏苡仁枸杞饼干、薏苡仁枣固体饮料,已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完成了薏苡系列的临床前研究。咨询会上专家对公司生产的薏苡仁红枣饼干进行品尝,提出完善的建议,并配合企业进行产品推广活动,专家对公司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为企业的发展和规划各自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学会一如既往地提供技术支持得到企业的感谢。

4月25日,学会“科技服务站”授牌仪式和新产品开发咨询会在太仓市苏州神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萱萱教授,扬州大学孙云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寇俊萍教授,中科院皮研所李新宇研究员及神良公司董事长赵建斌等十余人出席会议。孙云教授介绍了与神良公司合作项目南瓜花研究进展。公司技术总监张寒向各位专家展示了新开发具有降血糖和血脂等的锦花复合粉及姥姥糊等产品。并就产品的口味进行现场品偿,专家们根据食品的要求提出要符合大多数人群口味才会得到认可。专家对公司转化技术问题做了现场咨询和交流。到场专家们对公司基于“大健康”的理念所做出的努力和业绩表示赞同与肯定,对公司的发展提出了中恳的建议。孙云教授代表药理学会向公司理事长赵建斌授 “科技服务站” 牌并合影。授牌仪式结束后,与到会专家前往公司中药种植基地进行勘察。下午,太仓市常委书记钱文慧、副市长赵建初、流河镇镇长施艳萍一行来到苏州神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药理学会专家来公司指导工作,帮助该公司新产品早日上市,为太仓市的创新做贡献。

为了推进苏南苏北均衡发展,加快苏北发展的步伐,学会积极响应省科协持续深入开展服务淮安创新发展对接活动。利用药理学科技术、科技成果等资源优势服务淮安创新发展。4月28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一行6人来到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与中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座谈,就课堂教学、课题申报、论文写作、职称评审和学习深造等问题展开讨论,寻求解决办法。副理事长季晖教授和教学分会秘书长洪浩教授根据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药学老师的要求,在药物毒理学和药理教学经验方面作了讲座。

4月29日上午学会专家组来到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应企业要求方伟荣副教授做了“化学药刺激性、过敏性和溶血性研究的实验方法”,并以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为例对这三种特殊安全性实验的方法和要求做了详细介绍。朱萱萱教授做了“中药在保健品中的应用”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药保健品的概念、范围、研发意义和组方设计等内容,引发与会人员的关注。企业的技术人员就保健品如何开发和市场情况进行了讨论,对学会推荐的产品—四妙丸的开发评估进行了了解,学会与正大清江药业的合作从无偿服务向共赢转变。

4月29日下午学会专家组来到江苏帝益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为当前公司面临的问题。阿基业教授应约做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基本问题”的报告,报告内容分为5个部分,即工作目标、具体任务、评价原则与方法、评价内容以及工作流程和职责。并就一致性评价相关的问题展开讨论,以寻求对策。学会建议企业将实际问题汇总后由学会向上反映,以引起相关领导的重视。

5月21日,学会“科技服务站”授牌仪式在南京长江贸易大厦的会议室举行,出席授牌仪式的有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省中医院朱萱萱教授,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陆益红主任药师,江苏省中医院张忠华主任药师,南京中杏药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唐国华总经理等十余人出席会议。朱萱萱教授介绍学会的发展和概况,以及省科协的关于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服务企业创新的精神,公司唐国华总经理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公司以“中药现代化,配方国际化”为发展战略,以精品和人品为成长理念,立足于传统中医药文化,不断创新。近年来在为广大肿瘤患者提供健康服务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学会专家与公司即将开发暖南和青甩两个健康新产品,专家们对组方的设计进行了现场咨询和建议。最后由中药药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院张忠华主任药师向公司唐国华总经理授科技服务站牌子并全体合影。

学会专家组6月7日在扬州召开了新产品开发咨询会,会议由学会副秘书长、公司首席专家李丰文副教授主持,总经理丁家公汇报了在学会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公司运营情况及开发的新产品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公司主打产品薏仁系列饼干、薏仁系列固体饮料于2016年初和5月初,第一批试销产品先后出炉,创业难!产品研发不易,产品生产上市周期长,但建营销团队,开辟销售渠道又遇新课题,如何应对。

学会专家朱兴祥副教授汇报了与企业合作开发的产品薏仁系列保健食品的研发结果,目前已申报专利2项,培养研究生1名。下一步将扩大研发项目,并尽快完成功能性实验。

咨询会上专家对公司生产的薏苡仁系列产品进行品尝,提出完善的建议,并配合企业进行产品推广活动,建议公司加大销售团队的建设,尽快将健康食品推向市场,造福人类。同时对公司的销售模式进行了评估。咨询会结束后,学会专家团队一行前往公司的种植基地,查看了薏仁和黄秋葵的生长情况,专家们看到公司的种植基地的变化,增加了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

6月14日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专家一行来到南京艾利珂药业。举行科技服务站授牌和现场技术指导咨询。参加科技服务站授牌的有公司董事长邢为藩教授、周希祥总经理和公司研发部门的人员。

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对省科协提升计划中建立科技服务站的宗旨进行了说明,为了将该公司的研发项目尽快得到开发应用建言献策,对公司目前急需解决的关于申报国家重大专项课题进行了筛选,认为以有临床批件的水飞蓟滨和丹酚品种先考虑,同时对临床前的资料需要重新整理推荐了熟悉该工作的专家参与,药理学会的专家参与合作并加强技术力量,争取取得国家对该项目支持。通过专家和企业研发人员的互动,并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在药理学会专家的技术支持,公司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咨询结束后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和学会首席专家寇俊萍教授为南京艾利珂药业董事长邢为藩教授举行科技服务站授牌和合影,学会首席专家寇俊萍教授现场表态从现在开始会全力以赴为企业科技服务,争取取得创新成果。

通过与省内的企业提供科技服务,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使企业不断创新,为江苏省制药企业成为全国的创新药示范基地作贡献。

3.承接政府职能有举措有实效

受省药监局委托1月27日在中国药科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江苏制药行业法规研讨会”

3月23日下午,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惠娟一行来到江苏省药理学会进行调研。

学会设立“药理学科优秀论文奖”;今年4月23日在青年学术论坛已进行第四届评选。

6月学会资深专家多年来受各高校研究生处委托对硕士博士生进行人才评价。

6月推荐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南京大学孙扬教授,

6月3日在中国药科大学120会议室完成省科协对学会近三年来有关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绩效考核与评估。

学会秘书长和专职副秘书长、监事会主席参加省科协九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秘书长沙龙、省科协2016年度考核指标解读会议、参加江苏科协系统干部学习贯彻中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工作培训班、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

4.服务社会科普工作深得人心

学会有一支强大科普专家和科普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服务社会活动。品牌科普益民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6年。

健康科普对于一个国家的人民健康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将健康科普工作做好,人们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并懂得如何管理身体健康。而2016中国健康科普行正是为了普及健康知识,与百姓、医生、健康工作者直接互动应运而生的,相信这将为中国健康传播探索一条崭新的道路。2016年4月6日下午,江苏省科协科普传播专家,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和学会科普秘书唐国华冒着大雨前往南京市大光路小学,为学校五年级近200名师生做了关于青少年视力不良和近视的防治科普讲座。学校对此次科普讲座十分重视,科普讲座开始前学校五年级同学代表给朱萱萱教授献了花和红领巾。

4月20日,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专家、中药药理专委会秘书长洪敏教授来到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国际部给全校小学生进行“免疫系统”科普知识公益讲座。此次科普讲座由南京游府西街小学裘恬校长主持,全校小学生参加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在讲座中认真听讲,整个讲座的气氛显得非常的轻松。讲座的末尾进入提问环节,在此环节中同学们表现的极其踊跃,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使同学们更加清楚的了解免疫在人体中的作用,有助于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月30日上午,省药理学会专家组和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科普志愿者10多人在护理学院的博爱广场开展了“创新引领、共享发展”2016全国科普周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咨询活动。专家们对市民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进行了合理用药和健康保健指导,并为市民测量血压、血糖,同学们向市民发放了“合理用药、建康生活”宣传册。整个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希望省药理学会的专家和师生能多走出校园,多进入社区,为百姓的健康多一些指导,让更多的百姓受益。

2016年5月14日上午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专家参加了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二十八届科普宣传周主场活动,活动现场人群络绎不绝纷纷驻足在江苏省药理学会的展台前,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扬州大学、南京市中医院、江苏健康职业学院等专家不厌其烦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关于医疗健康和合理用药等疑问。同时,向广大市民免费赠送学会制作的科普宣传手册,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市民传播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呼吸系统疾病等常见病的防治以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等知识,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活动共发放宣传科普材料千余份。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萱萱教授还亲自带领志愿者们免费为市民测血糖、量血压,在展台前排起了小长龙,省科协的领导也亲自体验我们的服务,并对我们的医疗技术、服务模式予以高度赞扬。学会根据社会关注的问题编制了科普展板和科普宣传册,例如:pm2.5专题,糖尿病、高血压专题,H7N9专题,四季养生专题等,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5.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

本年度学会通过社会团体评估为5A级学会,使学会的制度更加完善。同时激发和调动学会创新发展的热情与活力,推动了学会实现能力全面提升。学会今年举办的“江苏制药行业法规研讨会”、青年论坛、国际药学人才高峰论坛和药物毒理评价论坛等,学会会员积极参加。

为积极响应江苏省科协2015【206】号文件精神,营造全社会关注科技工作者、尊重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受到江苏省药理学会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温暖。2月5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一行慰问本学科、本地区知名药理科学家,江苏省药理学会创始人之一原副理事长凌树森教授。

3月17日组织学会专家一行参观范曾艺术馆、通过参观使得专家们对范曾大家风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范曾是中国知识阶层的标杆,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3月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赴新西兰大学并就药理相关领域的前沿进行学术交流。4月学会设立“药理学科优秀论文奖”对青年会员的表彰,学会重视与发达国家的国际交流合作,4月支持会员刘延庆参加国际药理大会并与赴日本药学会交流等。6月推荐会员孙扬教授为优秀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大力开展健身操推广工作,加强全民健身,为提高我学会会员身体健康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开展全民健身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推动全民体育活动健康发展。3月26日首届会员健身操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零距离》节目从2月25日开始策划推出“为生命加油”公益新闻活动。通过对江苏省血液中心、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连续组合报道,反映这次血荒的情况。我学会会员唐国华先生积极参加了 “为生命加油”公益活动,成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并已领到了无偿献血证书。为此活动会员唐国华先生捐助阿胶糕1000份,为献血者提高免疫力、强筋健骨、益智健脑、缓延衰老、美容养颜之用。

4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倩参加南京广播电台小芳健康网的节目进行健康宣传。

6.自我发展能力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民政厅社团工作的有关规定和江苏省科协关于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的实施,认真总结2015年工作讨论2016年工作安排。元月15日在市第一医院召开学会2016年秘书长工作会议。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主持会议,各专委会汇报了2015年工作和2016年工作计划。其中青年专委会的亮点是举办青年学术论坛,主委杨勇教授获得青年药理学家最高奖项,团队李娴静获得省科协学术与论文一等奖。新药临床前药理专委会在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与企业研发合作突出。药物毒理专委会在协助承办新药临床前安全药理学评价培训班和外派学生参加国际会议是亮点。临床药理秘书长朱余兵主任汇报2015在传播卫生科技知识、举办学术年会及国家继续教育项目突出。中药药理专委会秘书长洪敏汇报2015年在举办中药药理学科研究生论坛,主编中药药理学等学术专著与教材方面是亮点。 教学专委会淮安科技服务与科普活动,承担职业药师培训,组织召开全国卫生职教药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讨论学会换届工作在下半年筹备开展以及根据省民政2014年社团章程进行学会章程的修订。讨论增加增加副理事长单位,讨论学会优秀个人与优秀分会的提名名单在理事扩大会上通过。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为2015年科协首席专家肖大伟主任颁发证书并对各分会新一年工作提出期望。

2月3日学会科技服务站授牌仪式暨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会议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学会副理事长胡刚教授主持,来自全省各地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分会主委及秘书长、部分理事和企业代表参加此次会议,省科协学会部李政部长和冯异香副部长在百忙之中亲临会议。李政部长和王广基院士分别为2015年被省科协认定为科技服务站的丁家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天士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授牌并介绍了2016年省科协对学会工作的思路,重点阐述了科协在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机制、体制方式和创新学会组织发展方向上的改革举措。王广基院士传达江苏省科协事业“十三五”规划和陈惠娟书记在全省科协系统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在“十三五”期间省科协将积极鼓励有序承接政府职能以及以海智为主线的海外科技服务站为江苏科技创新服务。会议通过了2015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对评选产生的3个先进集体和4位先进个人进行现场表决,均获得全票通过。会上对第四届理事会换届情况作了汇报,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为换届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分别由秘书处人员组成,为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做好准备。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更好的实施《江苏省科协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学会于2016年2月3日召开党员理事座谈会,传达并学习了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惠娟同志在2015年度江苏省科协系统工作总结通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由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主持。

为贯彻落实省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切实提升办公室工作、信息工作为科协全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省科协系统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江苏省科协于2016年4月22日在南京召开全省科协系统信息工作会议,我学会2014年-2015年在省科协学会之窗发表学会各项工作报道的信息数量最多,为此我学会的信息员张迪同志得到省科协信息中心的表彰,获得优秀信息员的称号,这是学会连续二次在信息报道方面得到省科协信息中心的表彰。

5月12日省科协调查站点会议在扬州召开,我学会获得2015年度优秀调查站点称号。

专委会成员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南京市卫生青年人才等多项专项人才计划支持;获得徐州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项。

发挥临床药理特色,积极参加中国药师职业技能大赛,会员获得江苏省医院药师演讲比赛南京地区第二名

二、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学术

【1】主办新药临床前安全药理学评价研究高级培训班

【2】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药物毒理专业委员学术会议。

【3】联合主办粤-苏中药药理学学术研讨会

【4】主办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5】国外专家进行学术讲座

【6】教学药理专委会学术年会

2.科技服务

【1】进一步加大与企业间的产品研发合作力度,力求实现联合开发新药,做好恩华班的培训工作,实现人才培训的持续发展

【2】申报科技服务站4个,首席专家2个

3科普

【1】开展药物安全使用与不良反应预警相关科普活动

【2】参加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

【3】科普讲座3次

4政府职能

在泰州医药城主办药物临床前实验规范和存在问题解析

5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

学会会员参加国际和国内会议、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提交会员建议

6自我发展能力

【1】    建立药理学会党支部

【2】    完成各分会换届,筹备学会换届工作

三、存在问题与建议

【1】目前药理学会专职人员较少,工作开展受到限制,今后要发动各分会秘书长和秘书,共同完成省科协下达的各项任务。

【2】2013年-2015年专项资金的管理审计通过, 但是没有分别记录,目前已根据服务中心的要求完善。

【3】建议省科协在进行各项检查前举办培训班,以做到符合要求。

2016年学会的目标和任务很明确,按逐条要求积极组织力量去做,抓住时间点,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使学会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江苏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