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2013年工作总结

1. 学会实施“党建强会计划”情况

在省科协的正确领导下,为加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教育,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促进学会党建工作,打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经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长办公会议商议,2012年学会成立党的工作小组。由理事长王广基教授任学会党小组组长,季晖、肖大伟、王健醌、刘延庆为党的工作小组的组员。2013年因学会工作需要增加了常务副秘书长李丰文教授,目前党建工作由他负责。
2013年党的工作小组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党建工作。
(1)严部署,定责任,在统筹安排中求实干,组织安排严密。我学会召开关于党建工作方面部署会议,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主要同志负总责并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2)结合学会工作实际情况,明确活动目标、任务、措施,强调工作要求、方法、作风。认真做好学会每一项工作,人人有任务,活动开展有序,统筹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切实解决影响制约本学会改革发展稳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
(3)为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保障,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创先争优的典范,抓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一契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技文化素质,为加快学会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2.理事会紧跟党的方针政策,秘书处具体实施

2013年3月9日,江苏省药理学会在中国药科大学科技楼会议室,召开了2013年工作会议暨“三八妇女节”座谈会。会议由副理事长季晖教授主持,江苏省科协的医学片负责人冯异香老师以及来自江苏省中医院、中国药科大学、江苏省药检所、中科院皮肤病研究所、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会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秘书长朱萱萱教授首先传达了省科协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的精神,大家认真学习和讨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力开创江苏科协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然后省科协冯老师向大家传达了省科协2013年对学会工作的要求,并详细讲解了今年省科协工作的重点和创新点。

围绕着以上两个报告和药理学会2013年工作计划,与会人员结合学会现状和自身学科的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一年省科协对学会在“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药理学会一直与国内医药企业进行广泛的合作,学会可通过与省内知名医药企业建立“协同创新示范中心”、“科技服务站”等,深入合作,既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经济效益,又强化并拓展了药理学会的服务社会、学术创新的学会职能。

药理学会成员中以女性高级知识分子居多,她们兢兢业业,承担了事业与家庭的双重责任,既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也是药理学界靓丽的风景线。大家相信,药理学会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在省科协和学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及学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必定在履行基本职能的基础上,在“协同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等多个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做出亮点,将学会工作水平推上新的高度。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江苏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对科协工作的指示和中国科协的有关要求,切实提升省科协所属学会服务江苏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江苏省药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于2013年4月12日下午在中国药科大学科技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关于落实省科协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的实施和2013年学会的工作。参加会议的有省科协学术部领导许钧部长和冯异香老师,会议主持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教授,副理事长方泰惠教授、季晖教授、印晓星教授、镇学初教授及秘书处朱萱萱教授、杨勇教授和洪浩教授出席了会议。

首先由省科协学术部领导许钧部长从国家和江苏发展的战略层面阐述了“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实施”的重大意义和关于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实施的背景,并逐条解析了计划实施的具体要求,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针对本计划实施内容,结合药理学会的特点和优势,深入讨论了如何打造综合示范学会。根据综合示范学会的要求,并充分讨论决定由印晓星教授负责联系企业成立“科技服务站”和向企业推荐“首席专家(工程师)”。镇学初教授负责与苏州新区成立“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并具体落实到人,扬州大学副书记刘延庆教授负责参与成立“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杨勇教授负责建立“学会网站”。会议决定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及徐州医学院为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单位。同时成立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及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技服务总站,下设若干分站。会议决定由中国药科大学李丰文教授为江苏省药理学会专职常务副秘书长。

会议决定2013年5月25日在苏州大学召开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青年学术前沿研讨会。由副理事长镇学初教授和杨勇教授负责。科普活动由各专业委员会负责开展。

现在大家的目标和任务很明确,按逐条要求积极组织力量去做,抓住时间点,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以提供充分完善的申报材料,力争把药理学会打造成江苏示范学会。

2013年11月8日2013年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徐州医学院药学院会议室召开,参加人员有副理事长印晓星教授、秘书长朱萱萱教授、副秘书长肖大伟主任药师、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勇教授、临床药理专业分会会秘书长朱余兵主任药师、临床前药理专业分会秘书长刘毅教授、教学药理专业分会会秘书长洪浩教授和相关的工作人员。

首先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传达省科协系统“三服务一加强”工作现场会精神,并结合本学会实际情况特别强调如何建立科学思想库、科技服务站以及首席科学家等当前亟待做的工作。并汇总2013年10月30日止学会工作的小结。随后各专委会秘书长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补充以及2014年工作的初步计划。

① 新药临床前药理专业委员会

2014年工作计划:召开临床前药理学术研讨会;承办江苏药理通讯;组织志愿者参加科普活动;为企业创新服务(其中包括科技服务、技术咨询、项目评价等)。

② 临床药理专业分会会

2013年11月在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组织主办合理用健康讲座沙龙及社区科普活动和药师培训工作。2014年工作计划:为企业创新服务(其中包括科技服务、技术咨询、项目评价等);召开临床药理沙龙及学术研讨会;社区科普活动。

③ 中药药理专业分会

2013年11月组织主办资深会员沙龙;召开全国应用药理学术会议。2014年召开中药药理学术研讨会;主办科普宣传活动;为企业创新服务(其中包括科技服务、技术咨询、项目评价等);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研究生报告会。

④ 教学药理专业委员会

2014年工作计划:召开教学学术研讨会,组织参加全省药理学术交流大会。

⑤ 青年药理学工作者专业委员

2014年工作:召开青年药理沙龙。

各分会秘书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取得了一些共识,为即将召开的一年一度的理事长会议奠定了基础。

3.重点学术创新

 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药学系和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年会”,于2013年1月15日隆重召开,来自校内外的60余名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设有特邀专家报告、青年学者大会报告、研究生大会报告及研究生墙报演讲等形式,来自南京大学的高千教授、殷武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的余伯阳教授做了精彩的讲座,专家们活跃的前沿思路,严密的逻辑推理,深入浅出的报告方式,均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大大拓宽了视野。同时有2位优秀青年学者和6位研究生做了大会报告,35名研究生进行了墙报交流和展示。会议日程安排紧凑,会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对报告内容做了广泛深入热烈的交流和沟通。会议结束前对参加墙报交流的研究生进行了论文评比,并给获奖的研究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为扶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培养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才,2013年5月24日至5月26日江苏省药理学会在苏州大学顺利召开“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药理学科青年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会议主要内容: 1、成立“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专业委员会”,由中国药科大学杨勇教授担任首届主任委员。 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许国强、刘文涛、刘耀武、鲁明、殷润婷、谭佳妮等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苏州大学协办此次青年科技论坛。此次论坛主要特色是学术起点高,有些青年报告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一种先天性智力低下症的可能的药物治疗机理探讨”、 “白藜芦醇改善吗啡耐受机制研究”、 “阻止帕金森病病理进程的新策略”等。此次论坛主要成果是为药理学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

 2013年11月29日下午2:00江苏省药理学会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谦益厅隆重主办第十次江苏科技论坛科学用药分论坛,论坛围绕“健康生活与合理用药”主题分别由南京大学附属医院肖大伟主任药师作了“营养健康与保健”的报告,南京中医药大学朱萱萱教授作了“关爱老人合理用药”的报告,中国药科大学洪浩副教授作了“临床药物基因组学”的报告,江苏省药检所陆益红主任药师作了“药品、保健食品及化妆品安全性评价比较”专题报告,论坛参加会议代表有鼓楼医院、南京第一医院、中国药科大学、江苏省中医院以及其他学会和江苏科技报记者40余人,会场学术气氛非常热烈,参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

由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药理系、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苏州市中医院、苏州市中医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六届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年会”,于2013年12月13-14日隆重召开,来自校内外的70余名专家、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设有特邀专家报告、青年学者大会报告、研究生大会报告及研究生墙报演讲等形式,苏州大学的海归刘海燕教授做了肿瘤免疫治疗进展;张焕相教授做了干细胞分化迁移调控及干细胞与丝素蛋白材料相互作用的讲座,专家们活跃的前沿思路,严密的逻辑推理,深入浅出的报告方式,均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大大拓宽了视野。同时有2位优秀青年学者和7位研究生做了大会报告,36名研究生进行了墙报交流和展示及优秀墙报的评比。评选出3名一等奖和六名二等奖。会议日程安排紧凑,会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对报告内容做了广泛深入热烈的交流和沟通。此次会议在学术水平上体现了目前中药药理发展的前沿及与其它学科交叉合作的成果,也充分展示青年学者风采的报告和墙报。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青年学者彼此间研究体会和成果间的相互交流。

由中国药理学会应用药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药理学会制药工业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中国药科大学和江苏省科协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项目承办的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于2013年12月20日-22日在南京中国药科大学玄武门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近200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大会以“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形式展开,其主旨紧扣“十一五”重大创新药专项主体,对我国创新药物体系的开发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教授主持,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理学会、中国药学会及中国药科大学等单位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并为本次论坛致词,对本次会议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期间,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杜冠华教授、沈阳药科大学校长吴春福教授、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王涛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教授、国家生物制品检定所李波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尚靖教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中心王庆利教授、浙江大学陈忠教授、湖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王霆博士、吉林大学顾景凯教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中心笪红远教授、中国药学会吴久红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为主题,内容涉及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药理新理论、中药复方药代动力学研究、转化医学、成药性及其风险等方面,专家们活跃的前沿思路,严密的逻辑推理,深入浅出的报告方式,均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大大拓宽了视野。本次会议规模大,层次高,为我国创新药物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与会专家的精彩报告,代表们积极参与探讨的精神,充分折射出此次高层学术论坛浓厚的学术交流气氛,活跃了国内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研究的思想。本次大会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并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赞扬。

为了更好地促进江苏省临床药理学科建设与发展,拓展临床药理学研究思路,同时推动江苏省医院药学工作发展,提高药学部管理水平,促进临床合理、有效的使用药品,提高医疗质量,2013年12月27日在南京第一医院召开了药学新进展、新理论学术研讨会,来自江苏省医院工作的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4.学会网站的申报和建立

为构建“服务学会、创新学会、活力学会、和谐学会”,积极搭建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服务平台,推动资源共享,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学会服务能力。经过理事会和秘书长会议多次讨论,学会已于2013年7月开始启动网站建设,主要包括首页、关于学会、通知公告、科普园地、学术前沿、药理通讯、专家风采、下载中心八个板块,其中关于学会包括了学会简介、学会章程、组织机构及学会动态,全面展现了学会的风貌和历史沿革;通知公告、科普园地、学术前沿及药理通讯,对药理学会开展的学术交流和各种学术活动起到了传播和引领作用;专家风采展示了为药学和药理学发展做过杰出贡献的老一辈学者及科研、教学及产业的中坚力量和新秀的风采,旨在为读者和专家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同时网站中设立了会员登陆及会员中心,便于发展学会的会员队伍,提高学会在江苏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目前点击江苏药理即可登陆。
同时为了加强网站管理,提高学会工作的水平和规范程度,秘书长会议上已落实网站负责人及网站管理员职责,并将各版块内容的更新管理责任到人,江苏省药理学会的网站会在学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我省药理学会的工作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

5.与企业建立科技服务站

江苏省药理学会与全国和省内的企业提供长期科技服务,通过不断创新服务,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迫切需求。近年在省科协的关于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的推动下,学会理事会高度重视,目前已与南京新百药业有限公司、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万邦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长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建立了科技服务站,其中江苏万邦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服务站由印晓星教授负责、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由朱萱萱教授负责和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由陆益红负责被科协评为省药理学会的科技服务站。科技服务站有完善的工作制度,其中包括1.学会对企业的基础工作、基础设施进行咨询服务。2.学会向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等有关方面的支持,学会与企业形成一支团队,培养人才,促进产业发展。学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向其提供有关生产能力、设备能力、技术状况、产品结构、产品优势、主要经营模式等方面的科技服务。3. 学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有关项目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将寻求双方合作契机及合作点,共同开发利用。4.学会向企业提供设备技术方面的技术支持,并由学会专家提供设备技术权威评价,在设备技术改造方面做出新的判断、分析以及改价意见。5.学会与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并与企业形成新的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为科研活动、产品试制、产品更新提供基础平台。

6.建立一支强大的专家队伍

江苏省药理学会的理事队伍大多是著名的药理学科的资深专家,多年来他们参与国家和省市新药的评审、药典的修订、药理教学教材的编写、参与企业新技术的开发等工作,今年上半年学会申报的首席专家有南京长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刘毅教授、江苏威凯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肖大伟教授、金陵药业的王广基教授、江苏万邦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印晓星教授和三浦药业的首席科学家张国清博士。其中金陵药业的王广基教授和南京长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刘毅教授被科协评为省药理学会的首席专家。

7.共同申报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

江苏省药理学会与苏州大学药学院、苏州润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了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与中国药科大学科协、中国药科大学科技编辑部和南京新药开发区共同申报了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其中与中国药科大学科技编辑部共同申报了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被省科协批准授牌。2013年12月20日在南京召开的“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与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中国药科大学共同承办的。

7.科普工作长期联系民心

江苏省药理学会的科普工作每年都有不同的创新,今年上半年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生活,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共创美好幸福生活,配合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十五届科普宣传周活动, 江苏省药理学会于2013年5月19日上午在汉中门广场举办“防控H7N9禽流感,普及药物知识,共建美好生活”大型广场科普及咨询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帮助广大市民们掌握正确合理用药和防控H7N9禽流感的知识和方法,了解饮食、运动、心理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为提高我市市民的健康素质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参与活动的市民近千人对本次活动的内容表示非常满意和肯定,并希望今后多开展此类科普及咨询活动。

10月20日上午9:00,江苏省药理学会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学生会主办的“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大型广场公益咨询活动在南京市鼓楼广场拉开帷幕。活动一开始,市民就积极咨询,与各位专家和教授热情交流。各位专家和教授详细耐心地就市民所关心的用药和健康养生方面的问题一一解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提供了专业的用药建议。咨询者中90岁以上有六位老人,80到90之间有十多位老人,绝大多数老人都在60到70岁之间,年龄最高者达到95岁高寿。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同学们还向市民发放安全用药和健康养生方面的科普知识宣传材料,并免费提供血压血糖测量等服务。

本次大型广场公益咨询活动不仅普及了市民对安全用药和健康养生方面的知识,为市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还增强了他们对药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为学生活动服务社会提供了一个平台。

12月8日上午,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专业委员会建邺区南苑街道和共同主办,南京允德乐龄老年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大型咨询活动”,在南苑街道办事处广场举行。活动一开始,市民就积极咨询,与各位专家和教授热情交流。各位专家和教授详细耐心地就市民所关心的合理用药方面的问题–解答,现场为街道居民进行义诊,并针对相关病症提供用药建议。现场来咨询用药的居民络绎不绝,萌蒂制药企业的员工还向市民发放安全用药的科普知识宣传材料和小礼品。本次活动有近400多名市民参加,得到了受惠民众的一致好评。活动得到了萌蒂制药企业的资助。

8.会员发展和会费缴纳

本年度新增加团体会员8个,会员33人,会费缴纳100%,资产(包括会费和省科协资助)351392.77元。

在新的一年内,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江苏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对科协工作的指示和中国科协的有关要求,切实提升省科协所属学会服务江苏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药理工作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定信念,扎实工作,为江苏省药理学科率先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4年大家的目标和任务很明确,按逐条要求积极组织力量去做,抓住时间点,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以提供充分完善的申报材料,力争把药理学会打造成江苏示范学会,使学会的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和政府能力、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以及学会自我发展能力再上新台阶,为江苏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