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江苏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对科协工作的指示和中国科协的有关要求,切实提升省科协所属学会服务江苏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江苏省药理学会将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1.学会 服务科技创新能力

1.1创新学术活动

①2013年1月15日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第五届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年会”,本次会议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药学系和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该年会已连续5年开展。来自校内外的60余名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学术年会设有特邀专家报告、青年学者大会报告、研究生大会报告及研究生墙报演讲等形式,来自南京大学的高千教授、殷武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的余伯阳教授做了精彩的讲座,专家们活跃的前沿思路,严密的逻辑推理,深入浅出的报告方式,均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大大拓宽了视野。同时有2位优秀青年学者和6位研究生做了大会报告,35名研究生进行了墙报交流和展示。会议日程安排紧凑,会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对报告内容做了广泛深入热烈的交流和沟通。会议结束前对参加墙报交流的研究生进行了论文评比,并给获奖的研究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②为了进一步提高药理学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能力,服务江苏经济发展,2013年5月24日至5月26日,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药理学科青年科技创新学术论坛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炳麟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各医药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参加本次大会。12位青年药理科技工作者分别做了关于肿瘤和神经研究等方面的会议主题报告。青年药理科技工作者对他们的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场学术气氛非常热烈,参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加强了药理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了彼此间研究体会和成果间的相互交流。

③2013年5月7日至17日,药理学会秘书长朱萱萱受德国中医药学会克里斯蒂安罗滕堡中医药大会主席的邀请参加2013德国(罗滕堡)第44届中医药学术大会。并作大会交流。

④2013年6月7日至9日,药理学会秘书长朱萱萱、尚静等一行3人参加肿瘤药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国际论坛,尚静代表王广基理事长作大会发言。

⑤2013年5月22日至25日,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在苏州大学附属医院举办临床药学培训班。

⑥2013年6月22日至24日,药理学会王广基理事长参加中国药科大学科协成立大会和学术会议,并主持会议作大会发言。

1.2参与建设“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

药理学会副理事长镇学初教授代表学会与苏州新区、苏州大学成立“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

1.3建立“科技服务站”和选派“首席专家(工程师)”

正在进行中

1.4科技会刊建设

药理学会的科技会刊已连续10年编辑并免费发给会员,今后将更加完善和创新,服务会员。

2. 服务社会和政府的能力

2.1开展科技服务、承接政府委托和转移职能

①制定行业和技术标准、参与法律法规及行业发展规划编制

药理学会江苏药检所会员参与国家药典编写和方法的制定。

②参与科技评价、开展科技奖励、组织政策咨询、提供技术服务

药理学会资深会员参加科技厅课题评审,药理学会和各分会学术会议开展论文评奖,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3.创新科普工作

①社区开展科普工作,有品牌活动

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生活,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共创美好幸福生活,每年配合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宣传周活动举办品牌科普活动,2013年5月19日在汉中门广场举办“防控H7N9禽流感,共建美好生活”大型广场科普及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将为市民健康咨询和讲解药物正确使用知识;为市民测量血压和血糖及精品科普读物,解答市民们提出的药物应用中的问题。参与活动的市民近千人对本次活动的内容表示非常满意和肯定。

②科普作品创作和展教品研发成绩显著

学会连续5年根据形势印刷相应的科普作品,用于科普活动。

③科普形式创新有特色

学会的科普活动形式有特色,在校园、养老院、干休所、广场进行过科普活动。在医院、学校进行过科普讲座。

④建有一定规模的科普志愿者队伍

学会的资深会员为科普专家,学生和研究生是科普志愿者。学会的资深会员有的被科技者活动中心聘为资深专家。

4. 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

①服务会员

学会的宗旨是服务会员,特别是青年药理工作者占理事的45%。

②吸纳优秀研究生和大学生入会

学会的会员包括研究生和大学生,学会章程中已有规定。

③开展人才举荐和表彰

学会举荐的人才获得科协先进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

④支持科技工作者进行国际交流和参与国际研究项目

学会举办的国际会议都有很多科技工作者参加。

5.服务科技工作者

①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

2013年5月22日至25日,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在苏州大学附属医院举办临床药学培训班。

2013年5月24日至5月26日,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药理学科青年科技创新学术论坛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炳麟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为继续教育项目。

②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技术资格认证、职称评定等方面工作

学会的资深会员是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等的专业技术资格认证、职称评定等方面的专家。

6.学会发展能力

①按照有关规定,按期换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按照《章程》和有关规定履行职责,民主办会、依法办会意识和能力较强,今年召开1次理事会。理事会能够团结和凝聚本学科、本行业、本领域领军人才、创新型人才。吸收优秀青年人才进入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今年在苏州召开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大会。推动实施“党建强会计划”,理事会层面建立党的工作小组,上半年党的工作小组已开会学习18大精神并有具体的汇报。

②办事机构建设

学会今年聘任专职常务副秘书长并获科协领导批准,使得秘书处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秘书处有专职工作人员和独立办公场所,设有相应的职能部门,办公自动化程度高、档案管理规范。具备条件的成立党支部,有独立银行账户,财务人员具备财务专业资质、财务管理规范,建有财务管理制度,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学会,实现秘书长和专职人员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

③分支机构建设

今年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各分会的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和学术及科普。

④专业委员会管理规范、制度齐全,发挥作用明显

专业委员会每年举行学术及科普。

⑤信息化建设

独立网站正在筹备中,学会建有会员、专家、科技成果动态数据库,有专职信息员。

⑥会员队伍建设

每年都有新会员加入,会员对学会的服务工作的评价好。

⑦学会荣誉

学会工作获得过行业主管单位、业务主管单位表彰、学会综合评价在全国同类学会中处于前列。

7.2013年计划

7.1针对药理学会的具体情况,结合药理学会的特点和优势,并根据综合示范学会的要求,落实到人。由副理事长印晓星教授负责联系企业成立“科技服务站”和向企业推荐“首席专家(工程师)”。

7.2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勇教授负责建立“学会网站”。

7.3会议决定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及徐州医学院为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单位。

7.4成立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技服务总站,下设若干分站。

7.5科普活动由各专业委员会负责继续开展。

7.6 2013年在南京举办家庭用药咨询会1-2次。

7.7与企业签署协助申报南京市开发区入住项目申报书

7.8与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支持学会的工作开展。

7.9与企业签署联合攻关项目。(进行中)。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