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开展“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专题学术沙龙

为建立多学科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的学术平台3月22日下午,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召开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专题学术沙龙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周宏伟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江陆斌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北京大学姜长涛教授、北京大学段丽萍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朱宝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郑晓皎教授等各位专家与学会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在中国药科大学会议室开展关于“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专场学术讨论会。会议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教授主持。

为什么饮食、生活方式、药物、心理等因素均能通过重塑肠道菌群影响机体功能的讨论中,郝海平教授引出“宿主与肠菌共代谢”的理念,共代谢信号分子可以是肠菌-宿主的对话“信使”,那么共代谢信号分子是通过怎样的动态过程影响宿主的呢?他们的作用靶标和作用通路是什么呢?讨论会上,郝海平教授针对这些问题对课题组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主要包括代谢调控导向的微生物组-宿主-药物互作网络与信号传递的理论和技术体系构建、交互调控规律研究、共代谢靶标的发现、以及临床个体化用药,随后,各位专家对正在进展的研究成果进行了重要点评。各位专家将表示继续推动肠道菌群领域的研究,助力肠道菌群的临床应用。

肠道菌群与抑郁的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上,上海交通大学郑晓皎教授针对代谢组检测方法的开发与应用进行了简要介绍。应用代谢组学进行抑郁及相关神经精神类疾病的研究进行了说明,主要包括抑郁症患者肠道菌-代谢互作特征描绘、阿尔兹海默症的临床队列研究、衰老相关认知障碍的代谢机制研究等。参会学者对其研究结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激烈。期待继续开展关于“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专题领域学术专题讨论会,为临床服务。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叶慧  朱萱萱

                         202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