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开展“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专题报告会

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积极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3月21日下午,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免疫学系主任姜长涛教授在中国药科大学开展以《肠道菌源酶跨物种调控宿主代谢性疾病》为报告。姜长涛教授,国家杰青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从事肠道共生菌及其菌源酶 与免疫相关代谢性疾病的研究。首创“肠道菌源酶跨物种调控宿主稳态”新理论。 以通讯作者在Cell(2024)、Science(2023)Nature(2022)等杂志发表、获得 2023 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第一完成人)、中国青年科技奖等。本次活动由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委郝海平教授主持。

在报告现场,姜教授围绕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NAFLD(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展开介绍。肠道菌群在人体代谢性疾病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甚至被称为“人类的第二大脑”,但其临床应用目前仍局限于菌群移植和抗生素治疗,对于肠道菌群相关靶点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几乎未被开发。姜教授对此提出重要的科学问题:如何在不影响肠道菌群组成的情况下,特异性调控其功能以治疗疾病?由此引出新的概念:菌源宿主同工酶。姜教授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吸烟与NAFLD的发生密切相关,而烟草中的尼古丁能被肠道共生菌降解,于是通过体外酶活筛选系统锁定了71种宿主同工酶和110种宿主靶点酶为潜在的降解酶。其中排名第一的DPP4(二肽基肽酶-4),即临床所用西格列汀的作用靶点,但其临床应用只有50%有效。由此,人与菌之间极低的同源性是否会导致西格列汀特异性抑制人源DPP。

通过功能验证与结构解析,验证了上述猜想:菌源DPP与西格列汀共结晶使之失去药效。随后,姜教授课题组发现了菌源DPP小分子抑制剂Dau-d4,并证明其与西格列汀的联合使用显著促进药效。这一研究成果被发表在2023年的Science上。

本次活动对青年研究生从事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思路。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叶慧 朱萱萱

                         202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