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在高校开展科普宣传讲座

“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我们注入了接续奋斗、扬帆奋楫的强大动力。”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推进新时代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2023113日,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秘书长、省科协首席科技传播专家、科普演讲专家、中国药科大学陈刚领副教授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教学楼B1042021级药学英语专业本科生同学开展题为《陈克恢与麻黄碱》的科普讲座,该讲座有五十余名同学参与。

陈刚领副教授首先讲述中药药理学创始人陈克恢教授的成长和求学历程;之后详细讲解陈克恢教授致力于中药研究,发现麻黄有效成分麻黄碱药理作用的过程。在讲述陈克恢先生回国着手研究中药麻黄时,陈刚领副教授强调: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我们应学习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陈克恢教授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学习麻黄碱药理作用的发现过程,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取得圆满成功。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陈刚领

20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