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学会会员指导项目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10月27日至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委员赵敏、赵彤指导的学生项目《基于苦味信号挖掘中药“苦能燥湿”药性理论内涵——以香连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为例》荣获特等奖。

终审决赛颁奖现场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基于苦味信号挖掘中药“苦能燥湿”药性理论内涵——以香连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为例》项目以香连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UC)为切入点,围绕药物药性与功能的关联机制,通过分析香连丸治疗UC的药味物质基础、药效和药理,在味-效-理融合互证模式下,以味觉传导机制诠释中药药性理论“苦能燥湿”科学内涵。

该项目立足中医药特色,围绕炎症性肠病这一临床难点,用“现代科技”语言促进中医药的传播和普及,为中医药学更好地走近大众、回归科学、融入现代提供支撑。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孙东东

                       20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