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朱萱萱教授受邀参观徐州医科大学药学园

江苏省新药创制与临床转化高峰论坛召开前夕,2023年10月27日下午在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爱侠教授的陪同下,我学会秘书处朱萱萱教授参观了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学园,当进入药学园,路边的菊花和药学园负责人张春平教授以及志愿者们早早等待欢迎我们的到来。

首先书记介绍了药学园负责人的情况。张春平教授是徐医大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生药学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主要从事抗糖尿病活性物质发现与机制研究、中药药理学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 4 项,市厅级课题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 30 余篇,SCI收录16篇,单篇最高被引频次39。申报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专利3项。十年来,张老师以药学植物园为基地、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为载体,组建数十支学生团队,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实验室研究,足迹行至江苏、河南、贵州等6省市,种植中药面积达2800亩,年产值高达4000余万元。带动就业1470人,吸引532人返乡,试点成果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CCTV新闻联播、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近五年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6 项,2022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 1 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 1 项,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国赛银奖 1 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特等奖 1 项,以及相关省级金奖、银奖等奖励30余项,先后获徐医大“优秀班主任”“抗疫先进个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通过韩书记的介绍和参观药学园,朱教授了解到药学园在配合学生课堂教学和实地认中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外,同时也锻炼和培养了学生亲自动手的能力,药学园里还有中药房配方模拟练习,科技专业书籍,发明专利及获奖证书等,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里还可以现场制作中药防感香包,据韩书记介绍新冠疫情期间做了1万个香包支持湖北抗疫。今年药学园还正式为徐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并对外开放。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要为张教授的热爱工作岗位和奉献精神点赞,是我们药学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们药理学会会员的骄傲。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张迪

                       2023.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