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草和灵草,吃火锅的香料

 江苏省药理学会

麻辣火锅虽说是低档菜肴,但年轻人喜爱,所以越来越流行,全国遍地都是。随着这类火锅菜的流行,排草和灵草两种香料也浮出水面.大多数人并不熟悉这两种香料,吃了也不明就里为什么会用它们。只听某些“内行人”说“排草防腐,灵草増香”。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并不全面。分别叙述一下火锅里的这两种香料。

排草 Anisochilus carnosus,唇形科 排草香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排草香。有排香、香排草、毛柄珍珠菜、香草,合血草、满山香、耙草等别名。唇形科植物的典型特征就是茎四稜,叶对生。该植物的茎粗壮直立具分枝,高可达60厘米。叶片的外型很像草莓叶,卵状肉质,边缘具有密密麻麻的细齿,非常漂亮精致。春夏开淡紫色的花朵,也很有气质。

本属约20种,产热带亚洲及非洲。我国只有这1种,产于云南等地,喜生长于山地斜坡草丛中,以及茂密的林下。夏季花还在继续开时采集晒干留用。广东、广西有种植的,一年可以种植2次。清明前后扦插的“春草”于7月采收;大暑前后扦插的“秋草”于11-12月初采收。

排草通常作为香料使用,所以叫排草香。古时有人形容它“香芳烈如麝香,亦用以合香,诸草香无及之者”。排草并不单独使用,卤汁仍以传统香料为基础。它是作为香味增强和防腐使用的。在制作火锅底料、川味凉卤中,越来越多地被使用。制作卤水中,多与灵草合用,有和味、增香和防腐的作用。民间也用排草香的根及根茎入药,治水肿、浮肿病或痛经等。它主含的黄酮类、香草内酯、香草素、胡萝卜苷、琥珀酸等成分,具有一定的抗病毒和解热的功效,但在人体内的作用并未证实。而且它的有效成分含量很低,药用价值不大。不过用来消除口臭效果不错。当然,现在也有糊涂蛋,把蕨类植物圣蕨当成排草的.

灵草Lysimachia foenum- graecum,报春花科 珍珠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灵香草。古代以为它是吉祥之草,故而称之为灵草,或称仙草。分大叶灵香和小叶灵香两种类型。分布于广西、广东北部、四川、云贵和湖南西南等地。印度亦有分布。

灵草的别名很多,有零陵香、熏草、燕草、蕙草、香草、铃铃香、铃子香、黄零草、陵草、广灵香、平南香、满山香、闹虫草等,《本草纲目》叫广零陵香。甚至也有把它叫做排草的。还有把它说成佩兰的。反正在植物分类上,真不能相信古人。

灵草干后芳香,置入箱柜中薰衣物,香气经久不散,并可防虫。故又称熏草。位于浙江宁波的“天一阁藏书楼”,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藏书楼之一。此阁创建于嘉靖四十年至四十五年(1561-1566年),素有“南国书城”的美誉,在众多古代藏书楼中一枝独秀,闻名天下。它就是采用了“灵香草”防蠹的,使得天一阁四百多年保持完好。

灵香草每年9~10月间,将植株连根拔起,去净根上泥沙,烘干或阴干备用。全草含芳香油0.21%,还有类似于香豆素类的物质,是香气的主要来源。可用于提炼香精,用于加工烟草及高级香水、香皂、牙膏等日化品的香料。旧时民间妇女用它浸油梳发。也是饮料的调味剂。民间也有供药用的,用于治感冒头痛、牙痛、胸闷腹胀、驱蛔虫。灵香草成为麻辣火锅和卤水普遍应用的一种香料,主要起增香作用,用量在3-5克。但它几乎仅见于在香辣味型火锅底料、火锅油中使用,很少见到在其他类型的香料配方里用。这可能是个误区,其实它在其他卤水中也是能用,比如用来卤鸡腿、凤爪、猪脚等。香料用量很少,在菜肴中往往四两拨千斤,起到给美味点石成金的效果。说到这里,有人就想到用它来熏蚊子了。古人确实也动过这个念头。可试遍了包括灵香草在内的所有香草,都无济于事。蚊子可不是一般昆虫,在没有现代灭蚊剂之前,几乎是没有任何植物花草可以对付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