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传播首席专家2023年“环境与健康宣传周” 在社区开展科普讲座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23年6月5日,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中医院主任药师朱萱萱在南京俞家巷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科普讲座。本次活动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和俞家巷社区联合主办,南京俞家巷社区居民等近30人参加“关爱生命 健康生活”科普讲座。

朱萱萱主任药师从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从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预防、慢性病预防、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等五类健康问题,分析健康素养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介绍了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的定义、亚健康”及其危害,同时介绍了影响健康的主要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病、传染性疾病、口腔疾病、癌症、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等。

科学生活首先是合理膳食,朱萱萱主任药师介绍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合理膳食的重要性,其次适量运动有助于调节心理平衡,有效消除压力,缓解抑郁和焦虑症状,改善睡眠等。建议健康运动是有氧运动,它可以在运动时不用大量耗氧,反而呼吸的充足的氧气,使体内的糖完全分解而释放能量,糖的消耗有利与脂类代谢,从而控制体重,改善心血管功能。最后在科普心理平衡时,强调目前心理卫生问题普遍存在需要重视,我们应当在生理、心理与社会交往三个方面都保持良好状态!

科普结束后居民们还咨询食盐过量与高血压的形成、降血脂有什么食疗方法、不宜多吃的食物有些等问题,朱萱萱主任药师都一一解答,本次科普讲座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使居民认识到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张迪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