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全国科普周期间开展小学生“健康技能训练”活动

为更好展现江苏省药理学会的社会服务能力,在全国科普周期间2023年5月24日下午,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林莉莉教授、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委员常静、孙达、王文文等一行在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健康技能训练”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守护生命,健康成长”青少年科普服务实事专项活动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无锡市新吴区新苑小学40名小学生参加了活动。

同学们兴奋地穿上白大褂,孩子们立刻变成了营养师,医生和护士。第一组学生参加了“我是小小营养师”健康课,了解学生饮食习惯、营养的特点,学会看营养成分表、理解不良饮食习惯与疾病的健康知识,通过观察食物模型营养,认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孩子们利用食品模型进行配餐,亲自动手做了一顿“美味大餐”。

第二组同学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了怎么测量体温、血压、脉搏。接着,老师针对孩子们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意外伤害,详细介绍并演示了救护行动中的骨折固定包扎、气道异物梗塞急救,同学们都积极投入其中。在实战演练环节,同学们互相协作,认真地去完成“伤病人包扎”工作。

本次职业体验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不仅学到了有用健康知识,还增强了他们的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收获满满。学会借助科普专家力量,积极开展青少年健康科普活动,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学会社会影响力。

 

                                  江苏省内药理学会秘书处林莉莉

                                         202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