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全国科普周期间在乡村开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健康科普与中医义诊活动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发展。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予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指示。江苏省药理学会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加强全省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函才〔2023〕65号)精神,“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医学知识,提升乡村居民医学科学素质,按照省科协部署,江苏省药理学会盱眙桃源小镇卫生院的需要学会科技传播专家团队在2023524日来到淮安市盱眙桃源小镇开展义诊、用药咨询等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江苏省药理学会、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主办,盱眙桃源小镇卫生院和南京中杏国医馆协办。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有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中医院朱萱萱主任药师、江苏卫生建康职业学院茅泳雯教授、学会秘书处唐国华理事、学会资深会员管美英主管药师、南京中杏国医馆顾志文副主任中医师、中医推拿师张科、南京中医药大学卢雯湉博士和顾培杏博士8来到盱眙县桃源小镇社区活动服务中心,为桃源小镇广大居民提供检测血压、中医义诊、推拿艾灸、健康咨询等服务。桃源小镇卫生院4名科技志愿者在现场为老百姓作引导服务工作。当天参加义诊和咨询活动的乡村居民200多人。

科技志愿者的引导下,我学会科技传播团队的专家为桃源小镇居民先后进行检测血压、安全用药咨询、中医望闻问切、开药方、推拿艾灸治疗。此次活动共检测血压150人次,开展中医诊治近150人次,用药咨询130人次,参与推拿艾灸治疗约60人次。各项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

通过本次义诊和安全用药咨询科普活动,专家们普遍都认为桃源小镇革命老区但是乡村居民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健康意识相对薄弱。“三高”等慢性病患者存在用药不规范现象,医嘱依从性较差,经常忘记服药,安全用药咨询中各位专家都一一给出了指导和细心的解释。年纪较大的老百姓中,颈肩腰腿痛的患者较多,中医推拿师张科现场给他们进行了中医推拿、针炙治疗。

本次活动不但为乡村居民提供了免费的调理药方,还现场解决了居民颈肩腰腿方面的一些疼痛问题,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很多居民还预约专家的下次义诊时间。学会根据居民的要求,将定期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希望能更好地为革命老区乡村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张迪

                                             20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