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松一种优良的香料植物

传说中凤凰涅槃,凤凰活了500岁,感觉不行了,就用几种香料筑巢,点燃后在烈焰中又重生,成为不死鸟。

凤凰用的香料里,有一种植物叫甘松。另有传说唐代文成公主入藏时,半路上缺氧高原反应严重,也是采集了甘松这种香草治愈了。说明甘松在香料界里很有名,也是烹饪中一种提味的香料。

Nardostachys jatamansi,败酱科 甘松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指匙叶甘松,或称宽叶甘松、甘松天香、穗甘松。另有大花甘松质量较差很少用。

甘松分布于中国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西藏等高原地区的灌丛、草地。印度、缅甸、尼泊尔、不丹也有分布。

它属于矮小草本植物,高不过50厘米。但根茎和根较粗壮,呈木质。叶丛生,长匙形或线状倒披针形,叶柄与叶片近等长。花序顶生,为聚伞性头状。6-8月开紫红或粉红色的钟形花朵,在树林中非常容易辨认。8-9月结果。

全株有很强烈的松节油样香气,故名甘松。别名为甘松香、香松。英文名Spikenard。

甘松为优良的香料植物。由于甘松具有浓烈而质朴的香味,早期是作为熏香使用的,现在也还是常用于合香。

虽然甘松的每个部位都散发香气,但那下边像是一团打了结的头发的根和根茎部,才是可供利用的主要部分,这部位的香气最浓。

甘松的产品主要有粉末、精油或浸泡油。其中精油应用最多,是用粉碎后的根及根茎进行蒸馏制取得到的。甘松精油芳香沁人心脾,有着极为浓郁的草木泥土芳香,主要用作配制香水的原料,以及其他香妆品中。

由于甘松的香味浓厚,略带麻味,因而川味凉卤菜中也常使用。特别是对牛羊肉除腥解膻,在这类卤菜中较多使用。在四川一带,更认为甘松与兔肉是绝配。也有用在卤盐水鹅中的。因其香味浓郁,在卤水中的加入量必须控制。也有人并不喜欢这种太浓烈气味的,形容它有一股“臭脚丫味”!

甘松过量口服可引起呕吐、腹痛和腹泻。况且该植物还含有香豆素,如长期大量摄入会损伤肝肾。故而我国只批准其作为外用药物使用,未批准进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目录。因此能否用于食品加工,存在较大争议,普遍认为在卤水中添加甘松属于违法或不合法。只是因为它在卤水里添加的量不大,毒副作用不容易出现而已。

药用植物

甘松除了气味芳香以外,也含有多种有益成分,可供药用。《中国药典》是以甘松的干燥根及根茎入药,规定是外用,治牙痛,脚气肿毒等,每次3~6g。

药用甘松在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和杂质,晒干或阴干,切段入药。其根及根茎味辛,传统医学认为它能行气止痛,主要是用于思虑气滞引起的胸闷腹胀、不思饮食及胃脘疼痛等证。也就是忧虑造成的消化道紊乱,因此也叫它“解忧香”。

古印度阿育吠陀医学对甘松备加推崇。在这世界上最古老的有文字记录的医学典籍中,记载了甘松在认知、心理、神经等方面拥有的多重功效。

现代多项研究发现,甘松有助于改善大脑功能,具有神经保护特性。甘松含有10种单萜、2种环烯醚萜,以及34个倍半萜类化合物。较高浓度的倍半萜烯。有促进细胞更新的作用,可以保护大脑不受神经元细胞死亡造成的损伤。已经作为一种替代疗法,用它来减少阿茨海默氏病和帕金森病的症状,延缓这两种病症的形成。这种草药具有的抗抑郁功效,甚至可与临床上常用的丙咪嗪和舍曲林媲美。比如说,在颈部后方或太阳穴处涂抹一至两滴穗甘松精油,可以促进镇静与放松。做瑜伽的人就是用这种方法试图进入“冥想状态”的。

甘松和其他败酱科缬草属植物一样,都含有蜘蛛香环烯醚萜类化合物,这类成分对肠易激综合征有改善作用。甘松中的某些成分还具有平衡内分泌作用。

濒危植物

甘松通常生长在喜马拉雅山脉海拔在3000至5000米之间的山区,喜欢在未受干扰的草坡或带有粗糙沙壤土的陡峭岩石区域生长。

这种草本植物,在古代曾被人们认为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香料和药用商品,《古兰经》和《圣经》都曾提到这种植物,被用作膏油或熏香。印度和希腊-阿拉伯等古医学一直使用甘松治疗多种疾病,以及用于美容方面。

由于甘松的栽培难度、稀有性以及它所面临的自然环境,已被视为濒危植物。2013年《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甘松还属于无危。然而在2020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就将其列入极危级别了。我国在2021年将其列入二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如果将它列为食品,恐怕对它将会构成毁灭性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