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酸一种肌肉和神经细胞辅助能量供应剂

江苏省药理学会

是一种非蛋白质氨基酸,又名N-甲基胍基乙酸,别名肌肉素。

它自然存在于脊椎动物体内,在肝和肾中由精氨酸、甘氨酸及甲硫氨酸三种氨基酸合成。也可从食物中摄取。人体95%的肌酸在骨骼肌里,为肌肉和神经细胞辅助供应能量。开创油脂化学和老年医学的法国化学家,也是著名的色彩心理学专家米歇尔·欧仁·谢弗勒尔,1832年首次在骨骼肌中发现了肌酸。根据希腊语“κρεατίνη”(肉),命名为“Creatine”。

肌肉富于蛋白质,但是肌肉收缩所用的能源却不是来自蛋白质,而是靠三磷酸腺苷(ATP)直接提供。肌肉收缩时,ATP分解为二磷酸腺苷(ADP)和磷酸,同时断开的高能磷酸酯键(P~)释放出直接能源。

ATP在体内存储量有限,运动时很快耗尽。细胞中的磷酸肌酸从糖原和脂肪获得了新能量,重新提供磷酸和高能磷酸酯键给ADP,满血复活了ATP,继续为肌肉供给能量。ATP相当于炮弹,肌酸就相当于火炮的装弹手。肌酸迅速帮助供给能量,能增长肌肉、加强力量,加快疲劳恢复。肌酸在人体内的存储越充足,ATP就越发力,疲劳恢复的就越块,运动能量也就越强。

医药上,心脏手术中心肌在缺血状态下会出现代谢异常,为保护心肌在心脏停搏液中直接加入注射用磷酸肌酸钠。

肌酸不仅仅能帮助提升体力和耐力,适合力量性运动员服用。由于大脑是最耗能的器官,消耗的能量占总消耗量的20%。因而补充肌酸还可使大脑受益。肌酸可起到神经保护作用,帮助提升认知功能,减少脑力疲劳。

人体处于体能高消耗时,每天大约需要肌酸5克左右。鱼、肉等是食物中肌酸的主要来源,但常常会达不到所需量,况且烹饪中至少还要再损失30%。如果日常饮食中不能完全满足肌酸要求,就需要额外补充。

肌酸最基础的产品是带一分子结晶水的一水肌酸,也最便宜。市场上有无水肌酸等种种不同产品。最多的是与其他成分复配,达到综合效果。

肌酸只是为能量助力,本身并不产能。与葡萄糖合用,为的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产品中添加支链氨基酸、核糖、谷氨酸等,也能取得协同作用效果。还可以与柠檬酸、苹果酸、乳清酸、葡萄糖酸等营养成分复配。

如果再加入硫辛酸等提升胰岛素敏感性的成分,可使效果倍增,即所谓的“第三代肌酸”。比如加入比硫辛酸强4倍的D-松醇(D-pinitol)。

  • 羟基异亮氨酸还有提取自豆科植物葫芦巴种子的4-羟基异亮氨酸,也是新型胰岛素分泌促进剂。有的复配产品还加入丙酮酸钙及磷酸盐,能促进肌酸快速吸收、利用。将肌酸修饰成肌酸乙酯Creatine Ethyl Ester(CEE),即所谓载体肌酸,可提高生物利用度。

有的产品是在制剂上做文章,比如制成泡腾片、微粉化等,冲调时分散溶解迅速,更能提高消化吸收率。然而泡腾片中额外的糖和钠,是想瘦身减肥的人最不愿意看到的成分!复配还有一大原因,是为了矫味,因为肌酸口感确实不佳,单吃不太好吃。一个肌酸服用周期,可分冲击期、维持期、停用期三段进行。击期予较高剂量;维持期予每日3~5克正常剂量;停用期逐渐减量至零。

服用肌酸应注意:时间两餐之间服用吸收较好;训练或赛前30-60分钟服用,可以及时补充能量;运动后服用,利用率和增肌效果较好,此刻胰岛素敏感性更高。大运动量服用肌酸要特别小心,防止肌肉和韧带的拉伤。同时配合生肌,补充所需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

肌酸可以和含糖饮料(果糖除外)一起服用。糖可引起的胰岛素升高,有利于肌酸的吸收利用。粉剂可单独或加入到乳清蛋白粉中,用低于40℃的温水混合饮用。不能用热开水冲饮,防止破坏肌酸水合物的结构。但有人说肌酸避免与含咖啡因的饮料一起服用,是毫无道理的。

肌酸保健补品已经得到较广泛应用。自1993年美国开始首次商业化生产以来,肌酸已成为市场上非常流行的热门营养补充剂,价格也越来越便宜。然而,它的安全性也一直备受关注。肌酸是天然产品,人体可以产生大运动量时所需一半的肌酸,其余通过食物(主要是新鲜肉类)摄取补充。肌酸不是激素,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不造成任何干扰和破坏,也不会产生依赖性或明显的生理性副反应。

然而,仍有一些孤立的负面报道出现。比如有人发现,服用后更容易在运动中导致肌肉痉挛和拉伤。增重服用肌酸会使体重上升,控体重者应慎用。

不过增加的体重主要是肌肉,以及吸收入肌肉中的水分,而不是脂肪。剂量过大会导致反胃、呕吐、腹泻、胀气等。

国际运动医学界公认,肌酸的这些副作用是很罕见的,而且是轻微和短暂的。迄今为止,研究人员没有发现正常剂量服用对肾脏和肝脏产生任何有害影响。

目前针对服用高剂量肌酸产生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人们普遍认为正常摄入肌酸是健康和安全的。因此国际上各体育运动比赛项目不禁止食用。我国也有相应的部颁标准QB/T 2834-2006《运动营养食品 食用肌酸》。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提高警惕,始终坚持不过量服用原则!当然,不是大体力活动,也没必要补充肌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