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宁幼儿园开展“淡淡百草香,中药入童心”科普宣传讲座

习总书记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弘扬中药文化,让中医药文化的种子落在孩子们的心中,促进儿童对中医中药的认识和了解,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承办的“淡淡百草香,中药入童心”科普讲座于11月11日下午顺利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华美路幼儿园进行。

江苏省科普传播专家,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中医院副主任药师王海丹做主讲专家

王海丹副主任药师先从中国的国粹(中国京剧,中国武术,中国书法等等)讲起,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医药也是我们的国粹。再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以生动形象的故事绘声绘色地从太古时期、秦汉、唐朝、明朝等中医药比较突出发展的时期讲到现代,让小朋友们认识了神农氏,“药王”孙思邈,“药圣”李时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等重要人物及《神农本草经》、《新修本草》、《本草纲目》等中药历史巨著,告诉小朋友青蒿素是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接着结合小朋友们的性格特性和食物的味道让他们深刻地了解了中药的“四气五味”。以速记中药名的游戏形式让小朋友们对中药加深了了解。最后以我们饮食中的中药贴近生活地讲解了“药食同源”的理念。

活动中孩子们热情高涨,兴趣盎然,积极参与,讲座圆满完成。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小朋友们在幼儿时期就能了解中医药,感受中医药,学习中医药,让中医药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在不远的将来也能传承杏林文化,为中医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王海丹

                          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