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成功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学术年会暨中医药与再生医学国际研讨会分论坛

2022年11月10-1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来自全国的中药药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孙志广、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萱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主任委员徐宏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术年会开幕式由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曹鹏主持。

孙志广副校长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对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汇聚了全国一大批从事中药药理及交叉学科创新研究的优秀专家学者,提出了一系列中药创新研发思路并积极实践,形成了深厚的成果积淀和优良作风,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朱萱萱副理事长介绍了江苏省药理学会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希望江苏省药理学会与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更加紧密合作,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共同努力提高我国中药药理研究水平。

徐宏喜主任委员代表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向组织筹办此次学术年会的曹鹏院长团队及所有专家、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的指导下,在前辈顾问和全体会员大力支持下,学会开展了活跃的线上线下的学术活动探讨中药药理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思路,希望全体会员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的指导下,继续努力,将中药实验药理分会建设成更专业、更具活力、影响力和国际化的专业学会,为我国的中药现代化做出贡献。

在大会特邀专家报告中,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俞强研究员、南京大学徐强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做学术报告。俞强研究员以“中草药研究的关键问题和发展方向”为主题,和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深入探讨了中草药未来的研究方向。徐强教授以“基于平衡促纤维化和抗纤维化信号的肝纤维化治疗新策略”为主题,报告了如何实现从新的角度阐释纤维化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寻找新的药物作用靶点或生物分子事件,进而研制新型药物。赖仞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生物生存策略及环境适应机制研究,基于天然活性物质进行新药研发,此次作了以“毒液多肽与人类疾病机理研究和新药研发”为主题的报告。

在随后大会专家报告中,设置了“中药药理研究的新思路与新药研发”和“中药药效物质与生物学机制”两个主题,中药药理领域资深专家任钧国、聂红、高瑞兰、徐世军、孙洋、李后开、汪选斌、寇俊萍、张俊清、孟宪丽、陈丽霞、洪敏、覃丽、高建和朱静共计15位专家就相关主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了我国中药药理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思路。

本次学术年会同时举办了中医药与再生医学国际研讨会分论坛、青年学者分论坛和香港高校药学分论坛。其中,中医药与再生医学国际研讨会分论坛邀请到爱尔兰高威大学医学院首席医学教授Timothy O’Brien、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基础干细胞生物学终身教授Sanbing Shen、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Shili Huang教授及东南大学陈磊教授作学术报告。香港高校药学分论坛邀请到了香港浸会大学吕爱平院士团队、贾伟、张宏杰、李敏,香港中文大学李刚、左中,香港城市大学黄津,香港大学汪玉,香港理工大学马聪,香港科技大学童荣标等多位优秀专家学者围绕“药物研究的影响力案例、药物发现的关键环节”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新药研发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思路与建议。青年学者分论坛共有16位优秀青年专家就中药抗肿瘤与抗炎免疫药理、中药作用靶点与物质基础、中药调控肠道菌群及抗纤维化药理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此次学术年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顺利落下帷幕。会议汇聚了多方优势资源,促进了中医药的学术繁荣和传承创新发展,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张峰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