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日参观考察江苏康缘药业

 在中华药港生物医药高峰论坛期间,江苏省药理学会组织会员9月17日参观考察了江苏康缘药业,学会会员朱萱萱教授、洪浩教授、陆涛教授、胡庆华教授以及宁晓明教授、孙涛教授秦昆明教授等一行参观考察了中华药港明星企业–江苏康缘药业。得到中国工程院肖伟院士、朱健俭、潘宇、王振中等管理、生产和技术高管的热情接待。

首先肖伟院士介绍了江苏康缘药业发展历程该公司1975年连云港中药厂起步经历47年的努力,目前江苏康缘药业是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中药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第29位),全国中药企业十强第五位,中国医药企业创新力二十强,现有员工5000余人。建有“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018年,实验室获评“优秀类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医药领域第一)。先后获得国家级中药新药47个,发明专利授权331件;承担科技项目5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其中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研发实力连续三年位列“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首位。公司秉承“振兴国药、报效祖国”的历史使命,在47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以“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集群创新发展为主线,以中医药文化养生产业和健康产品为两翼的发展体系。实现大健康产业“素质提升”和“规模扩张”同步发展,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考察学习交谈中,了解到现任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院士是一位企业实干家。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博士,博导是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成药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973”首席科学家,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也是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

肖伟院士在中药新药创制、生产过程质控、智能制造领域潜心研究30余年,为提升我国中成药、天然药物研发和制造技术水平做出重大贡献,发明银杏二萜内酯功效成分群及制备关键技术,研制上市首个以PAF受体为靶点的创新药,为基于靶点的中药新药创制提供示范;首创以功效成分群为核心的制药全过程质控体系,显著提高中药质量均一性,为中药标准化和国际化做出贡献;创建以功效成分群为关键质量目标的智能制造技术体系,设计建成我国第一个中药智能生产工厂,实现中药智能制造零的突破。先后主持973、863、重大新药创制等项目10余项,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他的带领下制定了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厚朴远志,创新争先企业使命振兴国药,报效祖国文化理念幸福康缘,全员创造企业愿景精品国药,康缘创造

通过考察学习使我们更加明确企业的发展与企业的文化和领导者们的辛勤奋斗分不开的我们相信江苏康缘药业在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会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朱萱萱

                         202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