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期间江苏省药理学会开展宣传健康知识关爱青少年科普讲座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关于举办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江苏省药理学会为积极响应全国科普活动精神2022年9月19日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朱萱萱教授和江苏省中医院王淑云主任药师一行前往天泉湖中心小学开展宣传健康知识关爱青少年科普讲座。

王淑云主任药师为五年级同学讲述了健康的相关概念,并强调长期以来,人们对健康的解释就是“无病、无伤、五残”。其实,“健康不仅仅是躯体没有疾病或者不虚弱,而是身体、精神的健康和社会适应的完美状态”,从这个概念上讲,健康应是涵盖身体、生理、心理、精神、情绪的健康,还包括社会和谐、文明、道德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它已经超越了医学的范围。并积极倡导从年轻开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一健康理念。

朱萱萱教授为年级同学开展了关于青少年疾病的防治,主要做了对龋齿的危害和防治科普讲座,龋齿的产生因口腔不清洁,食物渣滓发酵,产生酸类,侵蚀牙齿的釉质而形成空洞.是一种常见的牙病。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对青少年不仅造成严重的局部牙患,而且影响饮食、咀嚼、消化、吸收和生长发育,同时还可以引起全身性疾病。目前龋齿已是位于心血管和肿瘤疾病之后的疾病,目前引起关注。并从龋齿的形成、龋齿致病因素、龋齿的危害、龋齿的防治和预防龋齿的措施等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保护牙齿,讲座中朱萱萱教授以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语言,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回答问题,科普讲座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本次活动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今后学会将继续为我省贫困地区学校开展科学普及活动,为落实国家全民科学素质提高行动作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张迪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