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宁召开人才评价会议

2022年8月30日下午,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承办的人才评价会议顺利在宁召开参加人才评价会议的专家由中国药科大学马世平教授、贾晓斌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李祥教授、陈建伟教授和刘训红教授组成临床药理专委会主委居文政教授主持会议。对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对博士研究生戴国梁开展的“大黄蛰虫丸通过ACSL4介导的ERK/c-Myc信号通路抑制结直肠癌增殖的机制研究”进行成果评价,同时对该研究生的研究工作能否达到博士水平进行人才评价

会议首先由居文政教授介绍戴国梁的基本信息、博士在读期间的表现所取得的成果,随后戴国梁就研究论文的相关内容进行汇报。

结直肠癌(CRC)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是全球消化系统疾病发病与死亡病例最多的恶性肿瘤,也是我国消化系统发病率第二、患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目前针对CRC多采用化疗、放疗、靶向治疗或多种手段联合治疗,但是长期放、化疗引起的不良反应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及治疗效果,靶向药物存在价格昂贵、继发耐药等问题,限制了其临床使用。大黄蛰虫丸(DZP)系《金匮要略》经典名方,是中医临床治疗肿瘤的最常用方剂之一。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DZP能显著降低CRC模型小鼠的死亡率并改善肠道黏膜屏障的完整性,但具体机制尚未明确,值得深入研究。基于此研究背景,戴国梁博士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在座的各位答辩专家介绍了其博士工作研究进展:(1)采用多组学整合策略发现CRC相关疾病靶点,并结合分子对接技术快速筛选DZP治疗CRC的潜在靶点,为中药复方治疗疾病的潜在靶点的发现提供新策略。(2)创新性地从“ACSL4介导的ERK/c-Myc信号通路”调控角度,探讨DZP治疗CRC的作用机制。

随后,各位评价专家针对研究论文内容提出相关问题意见和建议程建伟教授认为中药的本草考证非常重要应明确方中各味药的基原特别是“蛰虫”,同时应重视入血成分的研究,并与文献比较,最后从组分配伍的角度,请戴国梁研究生评价该方开发创新中药的可行性;刘训红教授首先肯定了戴国梁同学的研究工作,然后从方中占比1/3的动物药角度,提出了应开展动物药物质基础研究的建议,最后对于多组学结果的验证问题进行了提问;李祥教授同样针对动物药中抗肿瘤活性成分如何开展研究提出了疑问,并提出可考虑使用入血移行成分进行机制研究;贾晓斌教授提出“中药复方研究,应从临床中来,再到临床中去”,并请戴国梁研究生阐述本课题如何实现“再到临床中去”,同时提出应针对入血移行成分的代谢产物进行研究;马世平教授首先从中医理论的角度,探讨了本方的适应症,接着针对阳性药选择的问题对戴国梁研究生进行了提问,并指出使用ACLA4的抑制剂作为阳性药进行研究更有意义。

戴国梁研究生针对各位专家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并虚心接受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虽仍存在一定不足,但是研究成果都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最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戴国梁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博士水平,顺利通过了博士研究生的论文答辩!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许美娟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