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承办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 “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暑期学校

8月13日至8月17日,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暑期学校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由江苏省医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和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承办。国家杰青、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主委、江苏省科协“科创江苏中药药理现代化”项目负责人、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曹鹏教授、学会理事、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烨教授、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峰教授,以及学会会员单位等领导与专家出席开学典礼。来自国内32所高校的三百余名学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的学习与研讨。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立宏在开学典礼上,介绍了学校的深厚历史,展示了学校的整体实力、学科优势、学位点体系、优秀师资力量和科研方面的显著成果,指出本次暑期学校为学员们提供了中医药学研究、传承、发展与创新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希望学员们学习好现代科学领域内顶尖专家带来的中医药创新课程。

在开学典礼上曹鹏以自己多年研究经历向学员分享了做中医药创新研究的经验与体会,介绍了药学院近年来在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兴趣投入到学习中去,学有所得。

本次暑期学校围绕“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的主题,聚焦基础医学、生物学、中药学、药学、中西医结合学等学科的前沿热点,共开设了九场学术讲座。汇聚了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资深专家和获得国家级人才项目的青年学者做主题报告,学术水平高,学术氛围浓厚。专家们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分享了在各自前沿领域研究中发现的新理论、新技术与新进展,为中医药的创新研究带来重要启示和新的方向。

其中,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副主委钱旭教授作了题为《小分子代谢物的感受机制及在肿瘤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

委员赵杨教授作了《以血管研究为例探索新模型和新技术在中药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线上和线下的同学们在学习中积极思考,踊跃交流,讨论热烈,学有所得,充分体现出本次暑期学校是一场学术交流和思想启迪的盛宴,是一个高水平、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学习平台。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立足国际前沿,放眼中医药未来发展趋势,为丰富中医药学的科学内涵和时代特色、为中医药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张峰

         202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