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科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委(扩大) 会议精神,总结江苏省药理学会2022 年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重点工作的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及江苏省药理学会二十周年庆。学会秘书处及时召开各专委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对照学会上半年工作计划已完成的工作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1、学术交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学会及各专委会通过线上结合线下形式,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努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上半年以来,组织线上线下开展8场学术活动,参会人数累计超8500人次。主要包括“中成药解码研究的科学实践”、“科研学术沙龙 、“精神药理学术沙龙”、“青年学者论坛”、 “强国复兴有你我”“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等。

2、搭建政产学研平台服务科技创新

学会专家根据学科专业或所在单位的优势,积极开展科研项目同行评议、评估,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加强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难题攻关。通过与企业交流合作,发挥学科优势,落实科研成果转化,有效扩大了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学会副理事长郝海平教授牵头在南京江宁建立“原创药物技术创新研究院(3.5亿元)”,打造完整的创新药物研发链及高端技术支撑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已经到位启动经费3000万,12000平米的大楼即将封顶。郝海平教授任院长、王广基院士任首席科学家。学会与天士力药业开展战略合作,肝病、肿瘤药物研发工作,中药药理专委会搭建中药产品研发与临床服务科技服务团,开展政产学研平台服务科技创新学会中药药理主委、国家杰青曹鹏任团长学会科技服务团与易才集团洽谈会创新服务,与南京上元堂沉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沉香抗癌药物研发,与英帝克(江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科技服务站开展科技咨询创新合作,与江苏天晟药业加强科技服务为企业产品创新开展咨询服务

在中国科协以“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为主题进行视频征集活动中中药药理专委会研究团队复方中药药理与新药创制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瞄准肿瘤治疗的关键难题,传承中医辩证与辩病相结合理念,开展中药抗肿瘤增效减毒效应的机理研究与新药创制。学会杨敏教授是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创新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探索并推广MicroPET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实现放射性氟(18F)标记及向多模式探针的研发与应用核医药事业积极做贡献。并录制视频参加本次视频征集活动。

3、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学会科技传播专家团队致力于面向社会开展科技传播活动,通过科普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做贡献。在上半年及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4届科普周期间学会及各专委会连续在幼儿园、小学、高校、社区开展科技普及相关活动达18项,惠民人员达5500人,学会会员的线上科技活动在科协学会网、江苏荔枝网药鼎记直播等媒体报道,学会专家开展儿童ADHD多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线上患者教育活动,覆盖5600人次,开展“依”心携手,惟爱解冻 渐冻症罕见病治疗线上研讨会公益活动,医患参会超2000人次。学会参加院士专家基层行活动3次,关注达5000人次。

4、助力疫情防控

上半年,我省市发生新冠疫情聚集性传播事件,学会会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狙击战,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江苏海洋大学江苏护理学院等学会会员先后150余人次参加各级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并受到表彰。学会组织400份防疫健康包“六一儿童节”在乡村小学发放现场宣传防疫七步洗手法和制作防感冒中药香囊,活动受到天泉湖中心小学古城校区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 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学会坚持以“党委政府关注”为导向,依托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重大健康风险管理与中医药防控政策研究中心等一批重点平台,落实“实践出题、平台谋题、专家答题”运行机制,推进科技智库体系逐步完善,高质量智库创新成果不断形成。其中学会会员《关于全面推动我省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建议》被列为2022年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学会专家参与国家药监局核查中心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药品注册临床试验现场核查7次。开展承接政府职能工作,在南京、扬州等地举办“药物临床试验关键技术培训班”、 “中药质量控制与研究培训班”3次参与关注达5000人次。

6、自我发展方面

半年来,学会党支部开展“迎盛会、强担当、创成果”主题学习宣传活动2次,会员发展112其中研究生46人),学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十一次理事大会,认真总结2021年学会工作、财务和监事工作汇报,商讨2022年学会重点工作,表彰一批学会工作突出的会员。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和换届工作会议,及时召开各专委会自查工作会议,传达党中央、省政府、民政厅和省科协关于对社会团体最新的相关要求并认真学习落实。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学会秘书处慰问7位战斗在科研第一线的资深会员和生病手术会员,聆听他们对学会今后发展的建议,同时让他们感到学会是会员温暖的家。

学会会员结合科技岗位喜获省科技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获得省杰青、优青荣誉获批了一些重要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关键的学术成果,并针对性的推进成果转化,据统计学会会员上半年已累计在国内外高影响力杂志发表研究成果论文多达100篇。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

  1. 完成学会第四届理事换届工作暨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2. 江苏省药理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及高端学术论坛。
  3. 推进实施“科创江苏”中药产品研发与临床服务科技服务团项目,推动产学研融合,服务科技创新。
  4. 全国科普日积极开展科普惠民活动,依托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等高等院校场馆开展科普益民活动。

5.举办各专委会学术年会,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其中“中华药港生物医药高峰论坛”“全国研究生科研技能暑期培训班” “全国创新药成药性学术会议”“第六届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并举办分论坛

 

                            江苏省药理学会

                              202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