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各专委会自查工作总结

认真贯彻江苏省民政厅和江苏省科协“关于迅速开展全省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江苏省药理学会分支机构的规范管理,学会分支机构积极开展自查工作认真总结梳理了20201月至2021年12月以来的学会及各专委会工作情况。现总结如下:

一、学会基本情况:

江苏省药理学会是无政府扶持的,由全省药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聚集了省内在教学、科研、应用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学会下设六个专委会、四个工作委员会、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自省科协开展提升学会能力以来,学会净资产及会员人数取得了重大进步:现有会员1180人,学会净资产153.1万。

学会法人是理事长王广基院士,活动资金不低于注册资金;具有良好的办公条件,章程和各项制度规范。学会建有学术、组织、科普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常态化运作,专委会积极地发挥专业的特点按照学会各项制度规范化运行。学会建有党支部、理事会、监事会、四个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形成了完善的管理机制。学会秘书处人员队伍建设完善,及时传达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和落实学会的各项工作,学会已实现了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实体化。学会建有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47项,其中包括学会章程、提升学会能力专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制度等。学会监事会在学会开展各项重大活动的财务方面,履行章程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学会每年通过省民政厅和省科协年度考核和年检,财务每年审计符合要求。学会的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

学会为江苏省民政厅5A级学会,连续年被江苏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特色学会和“优秀调查站点”。连续被江苏省民政厅评为5A级学会;2020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获“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33届江苏省科普宣传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二、加强学会党的建设

为加强学会党的建设,2017年学会在党的工作小组基础上,与挂靠单位中国药科大学联合建立了党支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成员包括各分会秘书长和秘书处党员。学会网站上报道学会党支部开展活动,党员会员积极参加学术、科普、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科技智库、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等工作,特别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学会党支部近年来每年定期召开学习两会精神、不忘初心学党史等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参观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学会党员模范作用对学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学术交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学会是学术型学会,为促进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为从事药理学研究的会员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年学会及各专委会组织与政府企业、高校、中国药理学会等举办国际和国内学术论坛、沙龙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多达76次。交流学术成果980项,参会人数达47000人以上。

品牌学术活动有“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 全国研究生科研能力特化训练暨研究生论坛”,“ 江苏省药理学知识竞赛”, “ 江苏药理学会学术年会”等。学会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及国际高端药学人才的主题报告,从多学科交叉的崭新视角探讨药理学科创新发展,同时扩大了学会在国内外药理学界的影响。

四、搭建政产学研平台,服务科技创新

学会建有科技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学会专家的特长,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开展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难题攻关等学会与省内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技服务站和科技创新平台31家会员团队开展各项合作经费累计达6000多万元。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为企业科技项目申报和成果转让1800多万元。近年面向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近30余次。其中包括与正大天晴药业扬子江药业江苏正阳药业学会专家与企业合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科技进步奖多项。学会为企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协同企业创新创业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和需求做出了成绩学会及各专委会还积极承担项目论证、职称评定、第三方评价、技能竞赛、承担科技成果评估等工作。

五、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3月学会理事会和党支部共同发起“致全省药理科技工作者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倡议书”号召学会党员和会员积极参与助力疫情防控;会员单位康缘医药集团、正大天晴药业和扬子江药业等会员单位捐赠合计2500万元爱心款和物资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会员单位南通精华药业、南京海辰药业等积极生产、研发抗疫药物及抗疫用品;会员单位江苏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多次驰援武汉学会各专委会委员支援南京苏州等多地核酸采集工作;并得到有关单位的表彰。学会各专委会委员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宣传和科普工作;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六、加强科普惠民工作

   学会已建立39人的科普专家团队,目前科普志愿者达 1180 人。学会还建立了 “美丽乡村健康中国科普团队”。品牌科普益民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 8年。近年在淮安、扬州、南京、泰兴、苏州、赣榆等地举办科普讲座、科普活动等 65次,受益人数达到13500人。学会网站定期发布科普知识介绍,发放科普资料25000份,学会科普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学会目前有省科协科技传播专家14位,每年参加省科协百名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完成省科协并出版《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编撰工作学会近75名专家学者的参编,全书共75篇与生物医药相关的科普文章,计113400字,插图94张。学会在各专委会的支持下在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宣传与创作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显著,学会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20年学会被评为省科技志愿服务及科普中国信息传播工作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获”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33届江苏省科普宣传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七、学会承接政府职能

学会已建成科技创新智库信息专题网页并链接至江苏科技智库综合服务平台,学会各专委会充分发挥药理学科的特色和优势,集成学会专家资源,构建智库专家网络。参与或承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及相关课题研究,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多年开展服务淮安连云港、扬州等地创新发展对接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明显成效。参加政府主办的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组织分论坛,圆桌会议和院士建言献策座谈会。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已常态化运作并取得工作成效,承担国家、省药监局现场核查和审评、项目论证、职称评定、第三方评价、司法鉴定、技能竞赛、承担学术成果评估等工作年均30余次。学会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学会各专委会2020年在新冠疫情期间为省科协组宣部提供新冠疫情相关建议,中药药理专委会陆茵是南京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回复,并被评为2019先进提案。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委员季勇建议建立“政府引导、高等医学院校为主体、各级医养结合机构参与”的,基于线上线下结合的医养结合照护人员规范化培训体系。学会网站平台建有调研选题库,及时收集、定期更新、系统整理国家及我省的科技创新与人才政策,实现政策信息共享。近几年来学会各专委会关注科研、教育、民生等各方面问题,向省科协上报高质量《科技工作者建议》近60篇。多次被评为优秀调查站点;学会多年获得省科协系统优秀信息员称号

八、学会自我发展

会员采集信息完整准确,会费收缴比例达100%。学会各专委会建有微信公众号,网站、理事群、科普群等,各专委会建有微信号及时报道科协和学会重大活动、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科普活动等信息并得到共享。

学会建有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和江苏省药理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专委会管理制度和专委会成立和换届等制度,学会积极为药理科技工作者服务,充分激发会员创新争先的热情。为激发学会药理科技工作者创新研发工作热情,学会表彰一批对江苏省药理学会获得终身成就奖和突出贡献奖的理事;推荐的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并认定。连续两届成功举办江苏药理科技奖。学会是会员的家,学会已连续10年开展各种形式的会员日活动和慰问生病会员活动。学会定期召开理事会议和各专委会秘书长会议,规范完成各专委会换届,今年学会第四届理事会面临换届,学会多次召开理事会换届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学会工作井井有条。

总之,学会及各专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省科协九届七次会议精神,提升履行“四服务”的能力水平,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今后,学会将进一步巩固基础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和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

                               202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