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在扬州大学举办高端学术论坛

6月22日下午,应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邀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药科大学临床代谢组学中心主任齐炼文教授“扬州大学校庆12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医学院第108期“医源论坛”为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委员和会员单位扬州大学师生作题为“心血管病临床代谢组学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

齐炼文教授首先讲解了临床代谢组学的概念、研究方法及其代谢谱征在疾病诊断、药物靶标发现、药效评估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并结合自己课题组近年来在代谢组学研究中发现诊断与治疗心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代谢性疾病创新靶标的研究经验,详细讲述了发现心血管病诊疗新标志物和信号分子N乙酰神经氨酸(Neu5Ac)与心肌肥厚启动因子神经氨酸酶(NEU1)在心血管疾病中的新生物学功能的研究历程;最后介绍了该课题组以NEU1为靶标的抗心血管疾病药物的最新研究进展,这为指导如何围绕临床开展心血管相关疾病的诊断与干预靶标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与方法。

报告结束后,齐炼文教授与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互动,对委员和扬州大学师生提出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论坛全程采用线上直播方式,200余位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委员和扬州大学师生参与聆听深受启发。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孙东东

 20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