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江苏省药理学会

路人甲:这是什么花?路人乙:一枝黄花。路人甲:一枝什么黄花?路人乙:就是一枝黄花。路人甲:怎么是一枝黄花?明明是一大片!……路人乙没说错,这花的名字就叫“一枝黄花”。然而,有人一听“一枝黄花”,便大惊失色。他可能是将“一枝黄花”与另一种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混为一谈了.

一枝黄花,Solidago decurrens。菊科 一枝黄花属多年生的草本类植物。种加名Decurrens意即“下延的”。本属约有100多个种,英文goldenrod。除了一枝黄花,原生在中国的还有钝苞一枝黄花Solidago pacifica和毛果一枝黄花Solidago virgaurea等少数几种土著。叶形和花序式,均有变化。一枝黄花在中国分布很广,故有黄花草、蛇头王、见血飞、山厚合、老虎尿、洒金花、满山草、百根草、金柴胡、竹叶柴胡、朝天一柱香、一枝箭、粘糊菜、破布叶等众多俗称。一枝黄花具有药用价值。《中国药典2020版》一部,收载的第一个药就是它。以干燥全草入药。秋季花果期采挖,除去泥沙,晒干。用于清热解毒,治疗喉痹,乳蛾,咽喉肿痛,疮疖肿毒,风热感冒等症。全草含一枝黄花苷、远志酸苷等皂苷类成分,以及槲皮素、芸香苷等黄酮类成分。

一枝黄花在幼苗期,与马兰头十分相像。虽说无毒,可并不怎么可口,连牛羊都不吃它。不过确有人用来煲汤,加黑豆和猪肝用小火慢慢煮,用少量食盐调味,也能煲得汤浓味鲜。然而一枝黄花的一个北美亲戚来到中土,像孙悟空大闹天宫一样,把个大片田野搞得乱七八糟。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又名金棒草。原产北美,主产于加拿大。与原产中国的一枝黄花同科同属。它体型比一枝黄花大,尤其是根系发达。1935年,也有说1926年,它是作为观赏花卉引种到我国的上海、南京等地,栽培范围很局限。花市上称之为幸福草、金棒草,常用于插花中的配花。

转眼过了几十年,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经济活动繁荣和交通发展,这种植物也开始加速了传播。先是在苏南、上海周边等地出现,之后逐渐蔓延至更广地区。目前国内有十几个省都出现了它的踪影。

说它是有害植物,并非指对人体,而是体现在对生态环境的危害上。加拿大一枝花可以说是无毒的,它们从公园里逃出来到了野外,发展成了恶性杂草。它的根系发达,生长迅速,对当地原有的草本植物存在威胁,破坏当地的物种多样性。为了和本土植物争夺阳光,它会长得比周围植物都要高。它不仅与其他植物争肥料、争阳光,根部还会分泌一种物质,可以在地下抑制其它植物的生长,直至其它植物死亡。第一年生长了几棵加拿大一枝黄花,第二年看到的就是一片,等到第三年,这块土地会被加拿大一枝黄花完全覆盖,其他杂草都无法生长,从而形成优势种群。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加拿大一枝花的扩散能力与繁殖能力很强,一棵植株上能产生上万颗种子。别看它植株比一枝黄花高大壮实,但它的种子却更小而轻,且带冠毛,会随风飘浮或黏附到移动物体上(动物、交通工具),从而传播到很远的地方。如果在公路、铁道、河边看到有成片的黄色“花”,八成就是它。

除了靠种子有性繁殖外,加拿大一枝黄花还可以通过地下根茎无性繁殖。仅靠根茎克隆,两年后也能扩展为200多株的一大种群。

我国已超10个省份发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武汉、上海、成都等多个城市部署了治理行动,并呼吁市民见到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每年都必须花大量的精力治理,包括铲除、药剂加焚烧,但效果往往不甚理想,简直是痛苦的梦魇。

花市上还有一种鲜切花“黄莺花”,取代了“满天星”成为热卖的配花新宠。黄莺花与加拿大一枝黄花形似,外貌特征几乎一模一样。又被称为“麒麟草”,有时也叫它“幸福草”。

实际“黄莺花”有两个来源。一个来源是粗糙一枝黄花Solidago altissima,有一定的入侵性嫌疑。另一个确实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因此黄莺花是有一定危害风险的,使用中切勿乱丢,防止泛滥。适当地引入外来物种是必要的,数千年来,我国引入各种农作物、畜牧品、水产、蔬果、绿化及观赏植物等。这些有益无害的动植物,已经归化成为咱们日常的消费品。但有一些外来物种是有害的,比如加拿大一枝花、红火蚁、福寿螺、巴西龟、豚草等,对我国的生态环境和人畜安全造成了不小的破坏。然而也有一些本来是有害的外来物种,因味美可食,遇到了强大的天敌中国人民,被吃的人工饲养了,比如小龙虾和牛蛙。一些不能吃,或不好吃的物种,缺乏克星就有可能形成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