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组织会员考察盱眙陡山村祥康中草药基地

为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2022年5月30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江苏省药理学会组织会员考察盱眙县陡山村祥康中草药基地,该基地建于2016年初,一期种植了600亩,目前将继续扩大至1000亩。基地的现状主要打造中小学生科普园,已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签订了大学生科普基地协议。科普园种植品种力求做到新、奇、特。在种植品种中,引入市场稀奇的黑玫瑰、油牡丹、玫瑰茄、紫苏、土三七、蓝莓、野马追、瓜蒌等产品,还套种葛根、丹参、当归、青木香、黄精、玉竹、山葡萄、六月雪、百合、凌霄花、花椒、紫花地丁等百余种药材。

学会会员一行在基地负责人王克勤的陪同下考察了中草药基地目前种植品种和瓜蒌园、葛根园、金黄菊园,并现场交流了基地的发展规划。

通过考察中草药基地,加强了学会会员对中药大多数是来自天然植物的认识,它们的临床治疗作用是经过几千年来的验证,因而受到医药界的重视。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广泛的应用于轻症新冠患者,大大提升了中医药的治疗地位。目前全世界中药市场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研究、开发和利用中药的热潮,将推动中药材生产的迅速发展和药材市场的繁荣。因而发展中药材种植不但增加了林下植被种类,减少了水土流失,而且也增强了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与抗逆性,是协调发展生态农业模式,积极发展中草药产业也是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张迪

                        202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