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膜,鲜溜溜的海菜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山珍海味”往往是餐桌上的高档美味。海洋里有各种可食生物,海菜当然包括在内,比如海带、紫菜、裙带菜等。不过,海菜只是一个通俗叫法,也可以叫海草seaweed,准确地说它们其实是各种海藻。

海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一大类生物。有的属于褐藻,如海带、裙带菜、鹿角菜等;有的属于红藻,如紫菜、石花菜、江蓠等;有的属于绿藻,如海白菜、浒苔、小球藻,以及日料和韩国泡菜喜欢用的马尾藻等……还有其他藻类。绿藻的存在感很高,虽说它们90%是淡水种类,海水种类只占10%。然而海水退潮时礁石上经常出现的翠绿色,一定会有绿藻的身影,其中有一些是礁膜(jiāo mó)。

礁膜,Monostroma,是礁膜科 礁膜属一类绿藻。属名Monostroma意即单层细胞。藻体为膜状,由一层细胞构成,边缘多皱褶。呈绿色、黄绿色或暗绿色,柔软黏滑。初生为囊状,逐渐藻体破裂成几个片状裂片,薄软黏滑有光泽。高20余厘米。可无性繁殖和有性生殖,为异型世代交替.该属约40种,中国至少有5种。如:礁膜Monostroma nitidum、宽礁膜M. latissium、北极礁膜M. arcticum、袋礁膜(囊礁膜)M. angicava、格式礁膜 M. grevillei

礁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海藻之一。北方主产的是叶片较小的北极礁膜,而南方多产叶片更大的宽礁膜。

该属约40种,中国至少有5种。如:礁膜Monostroma nitidum宽礁膜M. latissium北极礁膜M. arcticum袋礁膜(囊礁膜)M. angicava格式礁膜 M. grevillei礁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海藻之一。北方主产的是叶片较小的北极礁膜,而南方多产叶片更大的宽礁膜。

海洋蔬菜,礁膜属藻类是可食又容易保存的海菜,中国沿海均有分布。藻体又名绿紫菜、苔皮、石菜、大本青苔菜、由菜、绿苔等。英文名reef Monostroma。礁膜一般生长在潮汐作用较小的内湾水静处岩石上。沿海居民,尤其是东南沿海,普遍采集食用,也可作饮料和调味品。浙江嵊山、象山港一带叫海青菜。

礁膜藻体的生长盛期在4~5月,可采收到6月。从海水中捞出后,洗净去杂,即可直接鲜食,或凉拌,或炒食、炖汤。也可晒干保存起来,想吃时用水泡发,非常方便。虽说它的采收季只在整个第二季度,有了干制品也能成为全年生活中的常用食物。有人叫它“绿紫菜”,其实它比紫菜还不经煮,遇到开水很快就会解体。因而礁膜还有俗名“下锅烂”或“下锅乱”。烹制时一定要水开后再丢进锅里,一翻滚就出锅。礁膜好吃吗?胶东海边的食客有这样的顺口溜:“蛤蜊鲜到嘴,牡蛎鲜到心,下锅烂鲜到脚后跟。”他们认为这15元2斤的海菜是很值的“春季第一鲜”,等了它快一年了,不能白白让这鲜溜溜从嘴边溜走。

淡水远亲,淡水里也有能吃的绿藻。比如水绵,Spirogyra communis,一种双星藻科 水绵属的淡水绿藻。南北各地内陆水域里常见,不过大部分地区都把它看做是不受欢迎的水中多余物。尤其是稻田里,看上去很不爽,有人叫它“蛤蟆皮”。然而在云南怒江、澜沧江流域的许多溪流中,水绵却是当地少数民族的美味,当地一般叫它“水青苔”。

乡民们春天里下水将水绵捞出,吃法与礁膜类似,只是没有海的“腥味”。也有将水绵煮熟后直接拌饭的。吃不完的水绵晒干成片状,上面还可撒上芝麻。厚的用油煎炸,薄的用火烤,吃起来更香。煎烤酥脆的水绵干,搓碎蘸饭团吃是极好的调味料。做成的水绵干还挑到缅甸去售卖。

生物功能,礁膜和其他藻类一样,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氨基酸、多种矿物质。适当吃能补充一部分人体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礁膜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古书上记载用于喉炎、咳嗽痰结、水肿等。药理研究发现礁膜具有降胆固醇的作用。它们还有一定的抗氧化性、调血脂、抗病毒、抗肿瘤和免疫调节等作用。礁膜中的硫酸化多糖,是具有肝素样活性的抗凝血多糖。藻类都含有不同分子量的多糖,从中发掘它们的生物活性物质,对促进“海洋糖库”的建设,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海洋新药都有重要意义。

日本的宽礁膜人工育苗始于1972年。我国天然浒苔和礁膜的主产地宁波市象山港,2008年也开始攻关礁膜人工养殖项目,2009年便获得了成功。栽培方式可类似于紫菜,利用网帘生产。我国的礁膜全人工栽培技术,包括室内人工育苗、海区栽培、运输与保存、日常管理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规模进展。目前干品单产已接近700kg/km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