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油”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

江苏省药理学会

橄榄是一种两头尖尖中间鼓起的果子。一般制成休闲食品,含在口里慢慢咂味润喉生津,咂到味淡了再细嚼徐徐咽下。最早中国只有一种原产的橄榄,之后陆陆续续引入了一些其他树木,有的因果形相似,有的因用途相近,也被称作某种“橄榄“。其实它们与真正的橄榄并不是一家的。

Canarium album,橄榄科 橄榄属高大乔木。这是真正的橄榄,简称“榄”,又名青果。原产中国南方,距今2000多年前的汉朝闽粤地区就很普遍栽培了。福建是橄榄分布最多的省份,海外华侨称之为“福果”,主要有白榄(即正宗橄榄)和乌榄两种。“中国橄榄之乡”福建闽清出产的檀香橄榄,品质优异,自唐代以来就被列为贡品。

广东揭阳的普宁为“中国青榄之乡”,总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广东汕头金玉三捻橄榄是橄榄中的珍稀品种,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浙江省温州瑞安的董夏橄榄也是名贵特产。

橄榄初食味道酸涩,含在嘴里久之便会有清甜的回味,可谓苦尽甘来。恰似“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故橄榄有谏果或忠果之别名。橄榄有的品种甜度高些可以生食,但大多数加工制成各种凉果,如拷扁橄榄、和顺甜榄、香草橄榄等。还可用来泡饮、煲汤,或者与大叶芥菜合炒制作橄榄菜。有生津、开胃、化痰、润喉作用,华南民间有“冬春橄榄赛人参”之誉。橄榄核仁也是美味坚果。2015年,国家质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月饼新标准,五仁月饼中须有橄榄仁才能叫五仁月饼。橄榄核可供雕刻工艺品,榄雕主要集中在江浙等地。

Olea europaea,木犀科 木犀榄属植物。与桂花(木樨)同科,正式中文名为木犀榄。油橄榄最适生长地区主要集中在地中海沿岸一带,比如意大利、西班牙、希腊、摩洛哥等国。之所以它也用了“橄榄”二字,只因为果实与橄榄相似,都是两头尖中间鼓。其主要用途是榨取食用油,故称油橄榄。橄榄油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除了用于烹调,还认为具有保健、美容功效。橄榄油的主要特点是油酸含量高,高达70%以上。油酸属于单不饱和脂肪酸,经常摄入有利于减少冠心病的风险。橄榄油中还有β-胡萝卜素、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及酚类抗氧化物等,一度被认为是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

然而油酸在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菜籽油等其他植物油中也很普遍,山茶油中甚至更多。所以橄榄油并非一枝独秀。况且橄榄油中严重缺乏ω-3和ω-6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个缺陷对于经常吃海鱼的地中海地区很容易弥补上。但相对于中国大多数居民的膳食要求,性价比不高。Phyllanthus emblica,大戟科 叶下珠属灌木或乔木,别名油甘果。果实球形或扁球形,也像橄榄那样入口苦酸涩,回味甘凉,中药名叫余甘子。滇橄榄原产南亚,唐朝时引进。在古印度奉为圣果,因而有一些颇具宗教色彩和南亚语音的别称,如庵摩勒、米含、木波、噜公膘等。我国华南珠江流域和西南澜沧江流域常见,主产于广西西南部和云南南部。

油甘果含单宁17%以上,所以酸涩味较重,除了广东潮汕普宁的特产“崩坎甜油甘”,一般很少直接鲜食。采回来通过盐渍、糖渍或加甘草等,加工成果脯、凉果类,去除多余的酸涩味,并保留了甘甜回味。还可以泡酒、泡蜂蜜。我在家用它制成的果醋,非常美味。油甘果中由于有黄酮和单宁类物质的保护, 维生素C的留存率很高,是猕猴桃的5倍多。与我国北方的沙棘有一拼。我国从晋代起油甘果就作为中药和十几个少数民族药材使用,距今有1700多年历史。其活性成分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对抗肿瘤、防治肝损害、调节免疫等方面有良好效果。1977年正式收载入《中国药典》,之后又被卫生部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名录。

Planxhomella obovata,山榄科 山榄属乔木或灌木。果子像橄榄而得名。别名树青。山榄属约有上百种,主产于亚洲南部和澳洲北部。该类树木树形美观,更可当海岸防风及园景树。木材也多高档,有的品种称黄檀或黄龙木。很多用于提取硬橡胶,树皮含单宁可提制栲胶。山榄属的果子没有可食性,但山榄科全科约800种中有可食的果子,如牛油果、人心果、神秘果、星苹果、蛋黄果、古巴柿、桃榄和龙果等。其中有的品种被人也叫成了“山榄”。还有的是木本油料作物。

Elaeocarpus serratus,杜英科 杜英属常绿乔木,为引进栽培种。属名Elaeocarpus意为“橄榄状果”。原产斯里兰卡、印度等地,又名锡兰榄、锯叶杜英、锡兰杜英、南亚杜英。我国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地有栽植,尤以海南最适宜。杜英科中可吃的品种不多,大多作山林和园林绿化。勉强有食用价值的,除了原产南美的文定果,就是这锡兰橄榄。锡兰橄榄的果实未全熟时味酸涩,却无橄榄的回甘滋味。但它果大汁多,纤维少,果胶多,适合加工成蜜饯或果汁奶饮料。成熟的果实黄绿色,略显紫色时可供生食,肉质柔嫩滑爽,甘甜爽口。果肉还用于加工制造咖喱酱的原料。各地可能还有一些不典型的商品,名称也打着“橄榄”的旗号。另外还有使君子科榄仁属的,称榄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