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食用虾最多的还是海虾

江苏省药理学会

虾的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我们平时叫“虾”的水产,通常是指十足目甲壳类节肢动物(除去蟹类),有近2000个品种。虽说虾的种类繁多,但有的离我们太远,有的产量太低,能经常吃到的品种不超过两位数,按出产来源分为海水虾和淡水虾。

我国的淡水虾主要是青虾和白虾,后又引进小龙虾和罗氏沼虾。青虾即日本沼虾,又名河虾或草虾,各地都有。白虾有淡水和海水数种,最著名的淡水白虾是太湖白虾,即秀丽白虾。小龙虾和罗氏沼虾分别原产自美洲和南亚,先后均经由日本引进。

食用虾最多的还是海虾,属于重要海鲜。虾的生物学分类太复杂,有的是虾而不叫虾,有的叫虾不算真虾。比如磷虾,就不是通常意义的虾,而只是外形像虾的浮游生物。我们只能笼统简单地考虑主要经济海虾的几种代表,比如对虾、樱虾、龙虾等。

对虾的个头都不小,都可叫大虾。以肉量取胜,仅此一项就可加分。“对虾”,并非一雌一雄成对地相伴在一起,而是早期卖海货的常成对出售而得名。如果把十足目的虾看成是个王国,对虾可看成是其中的一个省,下边还有市县和乡镇或区,具体虾的品种可比作村庄或街道。广义的“对虾”约莫不下几百种,咱们常见的几个大品种有中国明对虾、日本对虾、斑节虾、刀额新对虾和南美白对虾等。

Fenneropenaeus chinensis。对虾科 明对虾属(原为对虾属下的亚属)。旧称中国对虾,别名东方对虾。因光滑透明,俗称大明虾。成体个头大的能有半尺长,青岛等地所说的大虾就是特指它。主要分布在渤海和黄海,东海也有少量。其中雄虾为黄虾,雌虾为青虾,虾足略带红色。

Penaeus japonicus,同科对虾属。外壳较厚,体色具有蓝褐色横向斑纹,故而称斑竹虾,或竹节虾。它的尾巴色彩非常艳丽,又称花尾虾、花虾等。日本人把虾叫海老,它在日本称車蝦或車海老(卷起来像车轮)。

斑竹虾原产日本北海道,现在全世界普遍养殖。也是我国北方沿海地养殖的“基围虾”。

Penaeus monodon,亦为对虾属,正式中文名斑节对虾。注意,是”斑节虾“,不是上面说的”斑竹虾“,一字之差。它很像日本对虾,身上有墨绿、深棕和土黄色相间斑纹,比日本对虾的个头大。Monodon意即头上有个独角。地方名草虾、黑虎虾、牛形对虾等,现在倾向于通称大虎虾。

Metapenaeus ensis,同科新对虾属。俗称沙虾、泥虾,是最早在闽粤养殖的“基围虾”。基围虾是一种养殖方式,并非品种名称。最初广东、福建一带,在近海的土塘、田基内围栏蓄海水养虾,因此叫 “基围虾”。后来北方用斑竹虾,也有用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围虾了。利用“基围”这种方式养虾的产量不大,但比后来采用池养的工厂化新技术养殖的口感好,因此“基围虾”相对成了高价的贵族虾了。

Litopenaeus vannamei,同科滨对虾属。亦作万氏对虾或凡纳对虾。是目前全球,也是国内养殖最多的虾品种。前面已食普过。

虾肉都带的淡淡甜味,主要来自所含的游离甘氨酸。活虾煮熟过程中受热,体内代谢出三磷酸腺苷等物,更加衬托清甜。不同的虾游离甘氨酸含量有高低,因而甜味大小有差别。俗称“甜虾”的主要是以北极甜虾为代表的长额虾科类。

andalus borealis,长额虾科 长额虾属,正式名北方长额虾,产自北冰洋和北大西洋海域。北极甜虾是中国的叫法,或叫北极虾,属于冷水虾。日本主要用在寿司店。全球捕捞的北极虾20%销到了中国,常见于国内高档餐厅。北极虾与北极贝一样,都是打捞后煮熟速冻的,因此是红色的,缓慢解冻即可食。它的甜味较浓,肉质紧致鲜美。当然,加料烹制也可以。

Pandalus eous,这是出产自日本北海道的一种本属的甜虾,也叫喷火湾甜虾,量少而价昂。是几种长额虾属的统称,包括高背长额虾和宽额背长额虾。这类虾的肉香甜,视为海虾之极品,适合刺身生食。日本虽产,但不够他们自己吃的。国内从加拿大、朝鲜或者俄罗斯进口。在加拿大称为温哥华虾或BC省虾,因其色泽鲜红华人区誉为“牡丹虾”。

长额虾科中几种进口的红色“甜虾”,有的是熟后变红的,该科的红虾属则生来就是红色的。不过它们的肉还是白的。专称红虾的还有管鞭虾科的虾类,比如中华管鞭虾,还有超市里经常看到的阿根廷红虾。也有一些其他部落的虾也带红色。

阿根廷红虾为管鞭虾科的牟氏管鞭虾,Pleoticus mueller,别名天使红虾。全身红色,也是冷水虾。进口到国内的有大中小3种规格。肉质肥嫩,口感极鲜,也可刺身。因虾头偏大最好是整虾烹制。

西班牙红魔虾为须虾科的长带近对虾Plesiopenaeus edwardsiana,别名西班牙绯红虾。若论红,谁也红不过这红魔虾,产自地中海深海。当地持有牌照的才许可限量捕捞,为西餐里的高档极品虾,国内市场少见。非洲的莫桑比克也有类似红魔虾,也是全身通红。

樱虾为樱虾科 樱虾属的樱花虾Lucensosergia lucens,又叫晶莹樱虾。自身会发出像樱红色的绚丽生物光。日语叫Sakura ebi。但樱虾科的毛虾属没有明显的红光。比如我国的沿海分布的中国毛虾Acetes Chinensis,别名水虾、小白虾等。因个头太小,只适做虾皮和虾酱。

沿海地区产的海水“白虾”为长臂虾科的脊尾白虾,与淡水的太湖白虾(秀丽白虾)是一家的。外壳柔软、清新通透、肉质细腻润滑微甜,也是制作大海米主要虾种之一。另外一大批皮皮虾、龙虾之类,在食客的眼中视为虾的异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