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皮果,10大奇葩水果之

江苏省药理学会

网上经常有人列举8大,或10大奇葩水果,都是些中原地区难见的物种。其中少不了有个蛇皮果。确实国内大多数人没见过,甚至有人没听说过它。

Salacca zalacca,棕榈科 蛇皮果属大中型草本植物,高达3、4米。原产于高温高湿的印度半岛附近,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现已经成为东南亚的著名水果之一。属名Salacca来自马来语。种加词zalacca是为了避免与属同名,将s换成了z。因果皮上长有鳞片,纹路很像蛇皮,故称“蛇皮果”。英文名也叫snake fruit,意即“蛇样的果子”,或音译成salak。汉字也写作沙叻(lè),别名沙拉克椰子。棕榈科家族给我们提供了不少食物,比如椰子、椰枣(伊拉克蜜枣)、龙宫果、海底椰(糖棕)、菜棕、水椰(亚答籽)、菜椰(巴西莓)等,以及榨取棕榈油的油棕。再就是这个越来越被外界知晓的蛇皮果。

蛇皮果在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均有分布,以泰国和印尼最多。全球蛇皮果至少有16个品种,最佳品种产自印尼峇里岛。印尼所产的蛇皮果比其他地方的都甜,好吃很多,据说得益于当地有火山活动。我国海南引进了60多年,有零星种植,但不成气候。1992年,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又引种了一个品种,也只是用于试验性种植和科研。市面上偶尔有从南洋进口的蛇皮果,价格在十几元到几十元一斤不等。蛇皮果虽是草本,但植株较大被称作“树”。其树干上长有许多长长的尖刺,果子表面也有小刺。像葡萄一样,一串一串的。大小与牛油果类似或稍小,一斤大约7、8个。蛇皮果虽是草本,但植株较大被称作“树”。其树干上长有许多长长的尖刺,果子表面也有小刺。像葡萄一样,一串一串的。大小与牛油果类似或稍小,一斤大约7、8个。

野生蛇皮果树是雌雄异株,需要人工授粉提高结果率。因处于热带,没有固定的花期和果期,从花朵授粉到果实成熟要6个月。

华南各地,包括江西南部山区,还有2种蛇皮果的近亲:省藤和黄藤。它们的果子很小,个头像葡萄一样。尽管也好吃,可是果肉太少没什么食用价值。果核很大,倒是可以用来串成“星月菩提子”,这个知道的人稍多。叶子可用于编织。蛇皮果的表面长相确实令人恐惧,但剥开外皮,立刻显现出诱人的果肉。若论长得丑,鳝鱼、海参不丑吗?照样是美味好东西。对于喜欢食物猎奇的人,蛇皮果绝对是不可放弃的选择。

蛇皮果的表皮虽然摸起来很坚硬,但很好剥掉。里面的果肉分三瓣,白色或奶黄色,看起来非常光滑细腻。每瓣里面有一颗像板栗一样深棕色的种子,是不能吃的。蛇皮果的新鲜果肉色泽莹润白嫩,看似有羊脂玉光泽,令人赏心悦目。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口味。尝一口,酸甜脆爽可口,习惯了可以称得上好吃!为什么这么说呢?

说实在话,热带水果大多都挺另类的,可以说是个个奇葩。它们与温带的梨桃杏李,以及苹果、柑橘等不同,要么奇香奇甜,要么怪味熏鼻,多半会引起人们的爱恨两极分化。比如菠萝蜜,即便气味没有榴莲那么重,也属于臭香一类。总有人喜欢得成瘾,也有像我这样的厌恶至极。对待蛇皮果也有这种感觉。怎么形容蛇皮果的味道呢?感觉像各种风味凑合在一起,有点像味变淡了的荔枝,它上口清爽,酸甜不腻。不过,更像是变脆了的菠萝蜜。

蛇皮果开皮后有一股酸臭的味道,像酒糟的味道。乍一闻,以为驶过来一台垃圾车。尤其是泰国产的,不仅酸味比印尼产的重,发酵气味也更浓烈。像榴莲一样,有人非常喜欢,有人避之不及。就看你能不能习惯了!

蛇皮果作为水果,肯定是以生吃为主。有人试着蒸煮一下趁热吃,甜酸味和气味都上升了一个级别。用明火烘烤成的蜜烤蛇皮果,气味则会挥去降低一个级别,再撒点盐,涂一层蜂蜜,趁热吃美味无比。蛇皮果还可以用来烧菜,比如煎三文鱼时做柠檬汁的代替品。也可制作咖喱鸡、沙拉等。再就是制作果汁、果酱和罐头。没有完全成熟的蛇皮果酸味较重,缅甸、柬埔寨的山民常采来蘸辣椒酱吃。我国云南的一些乡民也喜欢这样吃。

蛇皮果本来就带有酒糟发酵似的酸巴气味,故而用来酿酒顺理成章,滋味更加浓郁。蛇皮果的钙和钾含量都特别高,果胶含量也颇高,对缓解便秘有好处。东南亚一带的姑娘常将其作为美容水果。不过它含糖量高,属于高能量食物,吃多了容易发胖。新鲜的蛇皮果非常容易腐烂,果肉变得暗黄或发深红时就不要再食用了。另外,它的果皮较硬,剥皮时注意不要划伤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