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辣椒,辣椒界的战狼

江苏省药理学会

中国排名最能吃辣的前4个省,贵州、湖南、四川和江西,却没有云南。但云南省在辣椒江湖里决不能缺位,因为中国最辣的辣椒出自云南。大部分云南人可以三顿不吃肉,但不能一顿缺辣。然而云南有一种比小米辣还要辣几十倍的辣椒,辣到谁也下不了口。胆敢尝试的人下场都很惨,挑战这种辣椒的人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曾有农户不信邪,丢了一个在肉锅里,一锅肉全倒了。

这种极辣的辣椒,人畜不可食,只能用于工业目的,被称作工业辣椒。

是辣椒素含量极高的辣椒品种,是近十几年由全球多种最辣的辣椒品种中选育培植出来的。虽然不能食用,但在工业上有很多用途。

从外表上,看不出工业辣椒和普通的辣椒没什么区别。然而人吃了之后,会辣到灵魂深处,轻者泪流满面,重则会进医院。极端情况下还会导致休克,严重灼伤甚至会导致气管堵塞而死亡。辣的程度是有客观标准的,即所谓“辣度”。辣椒的辣度,最初是1912年由美国药剂师韦伯·史高维尔(Wilbur L. Scoville)用稀释法测定的。即把辣椒溶到糖水里,并逐渐增加糖水量,直到测评者无法尝出辣味为止,此时糖水量的总和即为辣度。数值越大,辣度越高。辣度不止用于辣椒,葱蒜姜都可以用。现在虽然改用仪器测定,但依旧保留了以史高维尔(Scoville)名称作为辣度指标单位。史高维尔辣度单位Scoville Heat Unit,缩写为SHU。比如我们吃的朝天椒辣度约为10万SHU。天然辣椒最辣的也就几十万SHU。在人类的培育中,辣度越来越高。辣椒界曾经的吉尼斯记录者印度“魔鬼辣椒”,辣度约100万SHU,后来逐渐出现新高。目前最辣的“龙之气息”辣度248万SHU。须知,一般火锅的辣度也就是在1000SHU左右。云南德宏的“涮涮辣”是野生小米辣的一个变种,为云南最辣的辣椒,与印度魔鬼椒不相上下。据说大象一不小心用鼻子碰在辣椒上,被辣得狂奔不止,因此又叫“象鼻辣”。我国培育出的云南“宏绿一号”,其辣度为百万级的,比印度的魔鬼辣椒和云南辣椒王“涮涮辣”还要辣好几倍!这种辣椒不能直接吃,入列工业辣椒。

辣椒的辣来自辣椒素,即辣椒碱。工业辣椒含辣椒素很高,不能直接吃。带着辣椒油树脂将辣椒素一并提取,浓缩而得辣椒精。属于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稀释后配制各种调味品。

但提取的纯辣椒素更主要的用途是在其他工业上。辣椒素作为生物农药,可以杀灭蚜虫等大多数害虫,效果显著;辣椒素还用于加入到电缆和光纤内,保护电线不被白蚁、鼠类等动物啃咬;更重要的是辣椒素可做成生物涂料,刷在轮船、军舰等船体海水下部分,以防贝壳、藻类等海洋生物附着寄生,增加行船阻力。

工业辣椒在国防军事上有很大用处。辣椒素可引发人体强烈的生理反应,使人产生咳嗽、呕吐、流泪、迷失方向、产生红斑。因而可制造催泪弹(枪)和防卫武器的原料,用于反恐、防暴,或用于防狼之类个人防身。辣椒素用于医药上,主要用作外用止痛剂、戒毒镇痛剂和止痒剂。比如治疗面部神经痛,以及带状疱疹和糖尿病等所致的神经痛。还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类和骨关节炎、皮肤病、骚痒等。外用一般是制成软膏,其中辣椒素含量为0.02%或0.075%。可用于减肥食品,促进脂肪代谢。也用于减轻吗啡类药物的戒断综合症。另外,工业辣椒提取辣椒素的同时,还可获得副产物辣椒红素。这是一种无毒无害不辣的天然色素,可以运用于化妆品和服装行业,用来制作口红和纺织物染色。

论经济,种植工业辣椒还是非常合算的。产量和普通辣椒差不多,但用于提取辣椒素,因辣度高,一亩就相当于普通辣椒十几亩。云南“宏绿一号”是工业辣椒的代表,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规模化种植的工业辣椒品种。它在十几年前的成功研发,提供了市面上大部分的工业辣椒原料,使我国在辣椒工业产品上摆脱了之前对印度的依赖。主要生产企业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辣椒素生产企业。目前这种工业辣椒主要在云南种植,其他省份也有试验性引种。只因为太辣了,这种工业辣椒从种植到加工都要严加规范。采摘辣椒要顺着果梗,一旦辣椒有损,汁水粘在手上会产生4~6小时的烧灼感。农民采摘时,必须保证手上没有破损伤口,不然汁液碰到破损处,会有更长时间难忍的灼烧感。也正因为工业辣椒辣度高,在云南德宏一带有人非法用来冒充涮涮辣。它们的果形确实有点相似,但工业辣椒果型比涮涮辣要稍大,发现这种情况要坚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