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广泛应用于医药和食品工业野樱莓果实

一霎时这些年来紫色食品走俏,紫薯、紫米、紫土豆、紫甘蓝、紫芦笋、紫玉米、紫山药……接踵登堂入室。还有个之前很多人没听过的新晋紫果,颜色更深,而且是紫得发黑了,名叫黑果腺肋花楸。它可是个高级黑,高级在于集食用、药用、园林和生态价值于一身,正式中文名叫黑涩石楠。

黑涩石楠

Aronia melanocarpa,蔷薇科 涩石楠属落叶丛状灌木,高1.5-3米。又名不老莓、黑果花楸,也有按属名Aronia音译成阿龙尼亚的。在国内人们更喜欢用野樱莓作为商品名.涩石楠属也叫腺肋花楸属,因而黑涩石楠也叫黑果腺肋花楸。腺肋花楸属与花楸属不是一回事,涩石楠属与石楠属也不是一回事,但大家都是蔷薇科的。涩石楠属有红果与黑果两种,原产于北美东北部,后来都传入欧洲。黑涩石楠英文Black chokeberry,直译为“黑涩莓”,野生黑涩石楠所结的小浆果(实为梨果)涩味很重。经过人工培育,全球品种资源已有了30多个,有的果子变大了,甜度也有所增加。

野樱莓开发

黑涩石楠的用途广,是一种优良的经济林树种。其果实大小跟蓝莓差不多,果皮先由绿色变为红色,成熟后脱掉了红杉换紫袍,最后又变成黑皮。

果实富含花青素、黄酮等多酚类物质,其提取物对癌症、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等疾病有辅助治疗效果,在欧美地区广泛应用于医药和食品工业。它的花束密集、艳丽,花期长。秋叶色红,很具观赏性。它耐旱且抗病虫害能力极强,很易成活。尤其是它的超强耐寒能力,可在冬天耐-40℃的低温。

最初它在欧洲是作为观赏植物栽培的,后来一旦发现了它有食用价值,便被皇室家族享用,称之为“皇家之果”。在东西欧洲,包括俄罗斯,以及美国和加拿大,都有广泛种植。它在波兰已经成为支柱产业之一。黑涩石楠的果子主要用于加工果汁。也常用作饮料或酸奶中的着色剂和香味料。由它制成的糖浆和果酱可添加到烤面包里。

我国引种黑涩石楠很晚。1990年与朝鲜合作,引进了一个捷克品种。1998年又从俄罗斯引进了一个品种。2001年从美国又引进了6个品种。我国共有了8个栽培品种,其中6个是果用型品种,2个为观赏性品种。我国现已有十几个北方省市引种,主要在东北地区,其中辽宁省最多。经过研究发现它不仅耐旱,而且还不怕水涝,因此也适宜我国南方种植,目前江浙地区已有了种植。由于我国栽培历史太短,总产量还不够大。该果树亩产可达500-1000公斤。优良品种“富康源1号”盛产期亩产至少2吨。经济效益可观。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10号公告,通过了对黑果腺肋花楸果作为新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评估。黑果腺肋花楸叫起来拗口,咱们改口叫野樱莓是不是更便于推广?

青春不老莓

野樱莓在7月底~9月初成熟。它的果汁微酸略甜,含糖量中等,味道有点像蓝莓和石榴汁。不过总带有它特有的涩味。

野樱莓的涩味来自于所含的多酚类物质,包括花青素和黄酮类以及它们的苷类,比如儿茶素、槲皮素、橙皮苷、白藜芦醇等。每100克新鲜果实中总多酚含量为1752毫克。其中尤以花青素最丰富,正是它赋予了野樱莓深紫近黑颜色,每100克鲜果中含1480毫克。这些数值是迄今已知的包括蔬果在内的所有植物中的最高测值。野樱莓含有的维生素和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也很丰富。100克鲜果中维生素C107mg,远高于一般水果。

正因为野樱莓有如此高含量的黄酮类和花青素,比蔓越莓,蓝莓,草莓,樱桃,石榴,枸杞和山竹等具有更大的抗氧化活性。在抗氧化强度的标准测量中,野樱莓的抗氧化能力指数(ORAC),是所有水果中数值最高的,超过了号称是“紫色黄金”的巴西莓阿萨果。其抗氧化Trolox当量值是蓝莓的3倍、猕猴桃的18倍。为此国外学界都对野樱莓展开了密集的研究。发现它抗氧化机能表现出潜在免疫调节作用,在抗炎、抗癌、降血糖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可以降低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

目前的研究涉及: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等心血管疾病;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等;慢性炎症、术后粘连、眼葡萄膜炎等;消化性溃疡;肝功能损伤。难怪有人给它个“不老莓”的昵称。

安全第一

尽管野樱莓有那么多好处,但由于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的服用资料不足,因此国家相关部门出于安全性的慎重考虑,规定这几类人群暂时不宜食用。野樱莓也不是一点副作用没有。它含的有机酸不低,而且有促进消化系统分泌作用,可增加胃液酸度。因而不适合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人摄入。

春天,它的满树繁花是很好的蜜源。秋天艳丽的红叶很具观赏性。冬天残留在树上的果子,还可为鸟类和部分小动物提供食物。所以说它是生态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