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总结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江苏省药理学会在江苏省科协、民政厅、卫生厅、药监局等各级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于2001 年经江苏省科协和民政厅批准,正式成立了江苏省药理学会,至今已有七年多。

学会在原理事长刘国卿教授的领导下,全体理事、常务理事和全省药理工作者的共同努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这换届选举之际,我将这一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1.2002 年12 月13 日至15 日召开了江苏省药理学会成立大会,同时举行了首次学术交流会。这次大会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来自全省高等院校、科研所、医院、企业的近200 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由刘国卿教授致开幕词,省民政厅周文治局长宣读了省药理学会成立的批文,省科协张铁恒秘书长、省药监局张肖敏副局长、原省政协沙人麟副主席、省药学会陈振飞秘书长、省生理科学会袁孝如理事长、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副校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吴勉华副校长都发表了讲话,对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王广基副校长还代表学会的挂靠单位中国药科大学,表示今后从人力、物力、后勤等方面对学会的工作给予大力的支持。会议上选举了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并作了具体分工。理事长和秘书长分别由中国药科大学刘国卿教授和南京中医药大学方泰惠教授担任。本次会议收到论文及摘要70 多篇,内容涉及到神经药理、心血管药理、抗炎免疫药理、抗肿瘤药理、内分泌药理、临床药理、药代动力学等方面。

2.2003 年3 月25 日在中国药科大学召开了省药理学会在宁常务理事、正副秘书长第一次会议。会上首先由理事长刘国卿教授汇报了学会注册完成情况,传达了省科协“关于江苏省药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的批复”,批复主要内容为:同意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由刘国卿等61 人组成,常务理事由20 人组成。同意刘国卿任理事长,邵政一、张洪泉、陈振飞、胡刚、钱之玉、凌树森、顾振纶任副理事长;同意方泰惠任秘书长,李海涛、李胜男、季晖任副秘书长。

3.2003 年5 月由中国药理学会主办、省药理学会协办、扬子江药业承办了全国中青年学术会议英文论文报告会。

4.为了及时反映江苏省药理学会的动态及进行学术交流,2004 年4 月创办了学会期刊《江苏药理通讯》, 原学会理事长刘国卿教授题写了创刊词。《江苏药理通讯》第一期通讯由肖大伟主任担任主编,陆晓和与季晖担任副主编。

5.2004 年12 月10 日至13 日召开了江苏省药理学会第二届学术会议暨 “临床药理进展” 继续教育学习班。此次会议为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中国药科大学承办,来自全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的150 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由学会理事长刘国卿教授致开幕词,吴晓明校长代表中国药科大学致欢迎词,另外,南京医科大学陈琪校长、学会顾问原省政协副主席沙人麟先生也作了重要讲话,对此次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中国药科大学刘国卿教授、钱之玉教授、王广基教授和刘晓东教授,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徐强教授,南京军区总院凌树森教授、陆晓和主任,南京医科大学胡刚教授,苏州大学医学院秦正红教授,南通大学医学院徐济良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李海涛副教授,上海瑞金医院药剂科蔡卫民主任,南京市第一医院药剂科肖大伟主任,鼓楼医院药剂科方芸主任和南京市级机关医院褚一珠主任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6.2004 年成立了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市第一医院药剂科的肖大伟主任,成立后已举行了五届学术交流会。

7.2006 年6 月出版了第三期《江苏药理通讯》由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担任主编, 筹备组成员有中国药科大学刘国卿教授、方泰惠教授、许立副教授、李海涛副教授、朱萱萱教授和邱召娟副主任药师。同年6 月获江苏省科协和江苏省民政厅批准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中药药理与中医药现代发展为主题,展示研究新成果的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选举了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29 名理事,其中常务理事17 名,同时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教授、张陆勇教授和李新宇研究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2006 年12 月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原理事长刘国卿教授提名和学会内部协商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方泰惠教授。副主任委员由张陆勇教授、药监局杨娴处长、 苏州大学谢梅林教授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沈明勤教授担任,省中医院朱萱萱教授任秘书长,副秘书长由药科大学郭青龙教授、 中医药大学许立教授、南京军区总医院魏利群主任、中科院皮研所李新宇研究员担任。

8.根据中国药理学会“关于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及有关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精神,2007 年4、5 月分别召开了二次常务理事会,选举了凌树森、胡刚、方泰惠、钱之玉、秦正红、邢淑华六位同志为我省推荐的中国药理学会理事候选人,上报中国药理学会。另外,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副校长作为中国药理学会制药工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戴德哉教授作为中国药理学会临床药学监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中国药理学会理事当然理事候选人。

9.中国药理学会于2007 年 11 月6 日-9 日在武汉召开了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进行了换届选举,本学会有三十多名会员参加了此次大会,有近十人进行了学术交流。我省上述8 名候选人当选为中国药理学会理事,王广基副校长当选了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

10.原学会理事长刘国卿教授于2007 年10 月不幸因病去世, 在此我们表示哀悼。根据中国药理学会的指示, 自刘国卿教授病重期间开始至今一直由我主持工作。按照省科协的指示精神, 2008 年1 月19 日在中国药科大学召开了江苏省药理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会议,商讨和产生新一届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长,一致推选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副校长担任新一届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长。

各位代表,我们坚信在省科协、民政厅、卫生厅、药监局等部门的领导下,在新一届药理学会理事会及全省药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药理学会的工作将会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与会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凌树森  副理事长

2008 年5 月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