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德尔塔病毒的“凶猛”及传播方式

一、德尔塔是什么?

新冠病毒是一个RNA病毒,活跃且容易发生变异。德尔塔(Delta)就是新冠病毒的一个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10月印度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世界卫生组织于2021年5月10日宣布将德尔塔变异株纳入全球需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目前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在出现德尔塔变异株之前,有三株变异毒株也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需要关注的变异,分别是英国的Alpha(B.1.1.7 )、南非的Beta(B.1.351)、巴西的Gamma(P.1)。所以德尔塔是需要引起关注的变异株中的老四。对于变异株,全世界有统一命名方法,世卫组织在5月31日宣布,按照上述需要关注的4种变异株的发现时间先后顺序,分别以希腊字母“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来命名,其他变异株将按照“德尔塔”之后的希腊字母顺序命名。

印度阿育王大学特里维迪生物科学学院院长、病毒学家沙希德·贾米勒接受印度《西隆时报》专访时介绍说,德尔塔变异株(B.1.617)总共包含15处突变,有6处发生在刺突蛋白上,其中又有3处比较关键:L452R和E484Q突变发生在刺突蛋白与人体细胞“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结合的区域,L452R提高了病毒侵入细胞的能力,E484Q有助增强病毒的免疫逃逸;第三处突变P681R也能使病毒更有效地进入细胞。这些突变的综合效应使病毒能部分避开一些中和抗体,传染性增强。

二、德尔塔毒株特点

1、传播能力增强。即使未接触14秒也可感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病毒和其他非VOC和老的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近100%。近期广东省暴发的德尔塔变异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动力学研究也提示,传染力也比以前的流行毒株增加了1倍。其次,反映它传播能力的另一个关键指标是传播速度,德尔塔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缩短了1-2天。非变异株的潜伏期大概是5-6天,现在大概是4天多。传代间隔由过去的4、5天,现在变成了3天左右。

2、疾病严重程度增加。被“德尔塔”毒株感染后,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会比较高。在此前的广州疫情中,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它对病死率的影响,目前还没有获得明确的研究结果。

3、目前现有的研究和观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曾指出,由于“德尔塔”变异株患者的病毒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所以过去的密接概念已不适用。现在密接者的概念是“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的,都是密切接触者。

三、德尔塔病毒的传播方式

它的传播方式与原始的新冠病毒相比并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是通过以下几个主要方式传播的:

1、呼吸道飞沫传播,就是我们打喷嚏、咳嗽甚至说话喷溅出来的呼吸道的飞沫携带病毒,会导致跟他近距离接触的人感染,这是最主要的一个方式。

2、接触污染物传播。呼吸道飞沫、分泌物,污染了物体表面,病毒可以存活一段时间,其他人用手接触了这个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沾染了病毒,接触自己的口、眼、鼻的时候,就会被感染。

3、空气传播,或者叫气溶胶传播,特别是在室内,通风不畅的狭小空间,如果有感染者咳嗽、打喷嚏,会形成非常细小的呼吸道分泌物颗粒,可以在空气中悬停,其他人吸入,就可以导致感染,甚至排出病毒的人离开这个空间,在空气中仍然会有病毒存在一定的时间,其他人进入以后会导致感染。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