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白对虾,全世界吃的最多的虾

   江苏省药理学会

各国人民都爱吃虾。我国是全球虾养殖和消费第一大国,尤其是对虾,更是人民的需要。世界三大海水养殖对虾——南美白对虾、斑节对虾和中国对虾。其中南美白对虾居世界产量第一!也是中国海产虾养殖第一。而中国四大淡水养殖虾——南美白对虾、小龙虾、青虾(日本沼虾)和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仍然是第一!南美白对虾,夺得了海产虾和淡水虾养殖双第一!这可是中国特色。

南美白对虾

Litopenaeus vannamei,对虾科 滨对虾属节肢动物,也叫白对虾。旧归对虾属,现已独立出滨对虾属了,曾译为万氏对虾或凡纳对虾。

之所以叫白对虾,只因生有标志性的白脚丫,因此有人也叫它白脚虾或白肢虾。英文叫Whiteleg Shrimp。而身上则呈青灰色,不过颜色很浅。甲壳较薄,全身无斑纹,虾身细窄呈弓型。

海虾淡养

南美白对虾的故乡,是南美洲的东太平洋暖水水域,因而也叫太平洋白虾。自然分布主要在从秘鲁南部到北部的墨西哥海岸附近,以厄瓜多尔海域最为集中。

20世纪70年代初,厄瓜多尔最先开始人工养殖,之后带到美国夏威夷进行育种。2000年以来,一部分优秀虾种广泛引入到世界各地。它辗转传入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泰国、印度等,成为亚洲主要养殖虾种。由于我国餐桌上对虾的需求量很大,原有品种产能跟不上人民的需求,每年从国外进口虾产品和优质虾种苗花费很大。198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放宽政策、加速发展水产业的指示》,明确提出了“以养殖为主,养殖、捕捞、加工并举”的方针。1988年青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伟权研究员,将19尾南美白对虾漂洋过海引进国内进行驯化。1992年育苗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全国沿海地区推广养殖,产量倍增。国内南美白对虾主要养殖地在闽粤和江浙。福建福清和浙江萧山获得了养殖白对虾的国家地理标志。目前,我国自主选育的“科海1号”、“广泰1号”等一个个新品种,已经在各养殖区推广。

南美白对虾属广盐性水产,咸淡皆宜。海水中育苗后在淡水中养殖,实现了海虾淡养。由此开始了由东部地区逐渐向西部地区的过渡,连新疆都有,甚至养到了内蒙古沙漠边上。辽宁营口还首创了温棚养殖,可以一年四季循环养殖。

养殖南美白对虾的国家很多,然而淡水养殖只有我们中国。到菜场买虾,每10只中就至少有7只南美白对虾.

仍有进口

之所以南美白对虾占了养殖虾上风,是由于它没有强大的螯(大钳子),比较温顺,相互之间很少打斗。这样既易于高密度的集约化养殖,也不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更主要的是,它生长速度快,比其他虾的养殖饲料要求都低。而且离水后能维持较长时间不死,便于存储销售。

新中国建国后掀起了3次海洋水产养殖大浪潮,分别是紫菜海带、对虾和海湾扇贝。这3大浪潮都是从青岛发起的,然后推向了全国。正是这3次浪潮,使中国的人均水产品年消费量上升到30kg,大大超过了世界人均20kg的水平。这个了不起的奇迹中,就有引进的南美白对虾功劳。然而,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餐桌上的要求也随之提升。由此带来的仍然是虾“不够吃”,还需要通过进口来补齐缺口。其实进口的,也都是养殖的,别信商家宣传的所谓“海捕”.

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已知南美白对虾可携带一系列病毒性疾病。虽说南美白对虾不伤害养殖地原有生物,但它身上携带的疾病既可影响自身,也可感染当地的虾或蟹,从而对原生物种产生不利影响。这也是科研人员重点解决的问题。另外,自从发生新冠疫情,我国海关部门多次从进口冷冻产品外包装上检测出

新冠病毒,其中就有来自厄瓜多尔的南美白对虾。消息一出,引起国内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好在只是外包装受到污染,虾本身并没问题。目前对每一批进口生鲜商品,都会进行严格的病毒检测,只要是正关进口的,理论上不会有问题。

不过,市场上卖的活虾或者冰鲜虾,绝大多数还是国产的。

味道鲜美

虾属于高蛋白、低脂肪和高矿物质的优质水产品,是营养均衡的优质蛋白质资源。蛋白质比鱼肉、鸡蛋、牛奶都高。并且含有较多的锌、钙、磷,维生素A和牛磺酸等营养成分。易消化,且又无腥味和无骨无刺。

南美白对虾也算是个头不小的“大虾”,可以做油焖大虾、烤大虾,也适合烹虾段。最家常的吃法是盐水、红烧和盐煸。还可剥出虾仁来,炒菜和入馅。它已经成了咱们宴席上不可缺少的食材了。最简单的吃法是水煮,若论游离氨基酸保留最多当属清蒸。油炸对营养素的破坏最多。烤的虾肉看上去红白最鲜艳,韧度和咀嚼性都显著高于蒸煮和油炸。蒸烤交替虾的甜味最突出,苦味最低。好吃不好吃,还要看虾的新鲜度。新鲜的虾具有弹性和弯曲度,虾头部和尾部紧密连接,壳与肉不容易剥离,虾身光滑不黏手。不新鲜的虾肉与虾壳连接松懈,虾头和虾尾容易脱落了。

作为大海中的一种甜,淡水养殖的南美白对虾,口感上可能不如海水养殖的,但营养差别不大。其中钙、镁含量稍低,但铁含量稍高,锌持平。最大的优点是价格亲民。如果有兴趣,在家养上几只也很好玩。它泳姿优雅,性感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