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糠脂肪烷醇,找回丢失的宝

精白米在加工时丢失了不少营养素,比如大家都知道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卫计委2017年第7号公告,将米糠脂肪烷醇列入了新食品原料。

米糠脂肪烷醇Rice bran fatty alcohol

米糠以及某些其他植物的表皮、胚芽和籽粒中天然存在高级脂肪烷醇,为稻米等作物加工的副产品。卫计委推荐的食用量≤300毫克/天。由于未对婴幼儿及孕妇的食用安全进行评估,因此,婴幼儿及孕妇不宜食用。

高级脂肪醇都是不溶于水的白色蜡状固体。饱和一元醇中12个碳原子以上的称为高级脂肪烷醇。20个碳原子以上的又称特长链醇,来源自米糠的米糠脂肪烷醇就属于特长链醇。高级脂肪醇在动物和植物中的蜡中均有分布。蜡是高级脂肪酸与高级脂肪醇形成的酯。以米糠为原料取得米糠蜡,再经皂化水解得到米糠脂肪烷醇。

多种高级醇一般在植物或动物体内共存。米糠脂肪烷醇主要成分是二十八碳脂肪烷醇、三十碳脂肪烷醇和三十二碳脂肪烷醇,简称为二十八烷醇、三十烷醇和三十二烷醇,甚至“烷”字也可省略。高级脂肪醇在以米糠为原料之前,主要是从甘蔗副产物蔗蜡中提取。不经分离直接应用的多种高级脂肪烷醇混合物,叫普利醇Policosanol,实际上是以二十八烷醇为主。

二十八烷醇Octacosanol

二十八烷醇是国际上公认的一种具有缓解体力疲劳的物质,别称蒙旦醇。它在棉油蜡、玉米胚芽油蜡、亚麻蜡、松子果壳蜡、菜子油蜡、甘蔗蜡、虫白蜡、蜂蜡、碗豆叶蜡等动植物蜡中含量都较高,在高粱蜡中也不少,因此也叫高粱醇.

最早是在1937年,它就由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运动健康研究所从小麦胚芽油中提取出来。因发现有治疗人体生殖障碍疾病的作用,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从1949年开始,该研究机构历时20年时间测试,确定了二十八烷醇具有促进人体生理功能的积极效用。主要功效归纳为:提高运动耐受力,缓解疲劳;增强新陈代谢;抑制肝脏代谢紊乱与急性肝损伤;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尤其是其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可与阿伐他汀相媲美,且没有肝脏副作用。可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减少导致动脉硬化的泡沫细胞,显著降低血栓素的水平,阻止血栓形成。

适量服用含有二十八烷醇饮料的运动员,血脂代谢水平明显改善,能延缓运动疲劳,显著提高运动能力。根据实验观察,每天口服量大约0.5mg即可增强体力和耐力。日本油脂株式会社报道,每人每天口服0.2mg即能达到消除疲劳的目的。而用于治疗的量为每天5mg。

由于二十八烷醇是人体天然固存的,具有极高的食用安全特点,其安全性比食盐还高。况且摄入量很少,人体每日只需摄入少量即能起到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

二十八烷醇作为一种新型功能性食品添加剂,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就开始走向市场。目前已经在保健品、运动营养食品、膳食补充剂、化妆品、药品和动物饲料等中广泛应用,以饮料中的应用最多。国外的品种比较丰富,相对来说国内产品还在起步阶段。

三十烷醇Triacontanol

俗称TA,也是以酯的形式存在于天然蜡中。蜂蜡中含量最高,约占70%,故又称蜂花烷醇、蜂花醇。它在米糠蜡中含量不亚于二十八烷醇,高达约40%。三十烷醇是天然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植物的生长,增加干物质的积累、增加叶绿素的含量、提高光合强度、增强代谢酶的活性。农业上用作叶面喷洒,增加花蕾数、座果率及千粒重。

它对动物的作用表现为:提高肠胃吸收能力;增强新陈代谢;增强机体的抗寒抗病能力……等对人畜未发现有任何毒害作用。

三十二烷醇Dotriacontanol

俗名虫蜡醇,名字暴露了它的主要来源。可作水蔬保鲜剂,喷涂于表面抑制水分蒸发,减少失水。冶金等行业用作润滑剂、脱模剂和上光剂。可制成表面活性剂,用作化妆品原料。食用后对人体也有较弱的与二十八烷醇、三十烷醇类似作用.

普利醇Policosanol

国内批准米糠脂肪烷醇为新食品原料之前,普利醇是作为降胆固醇药品进口的,用于高脂血症患者。普利醇,或称多廿烷醇,是以二十八烷醇为主的混合高级脂肪烷醇。比如古巴达尔玛公司生产的多廿烷醇片(PPG),商品名为呗呗嘿,原料来自甘蔗副产物。不仅含二十八烷醇、三十烷醇、三十二烷醇,还含二十四烷醇(木焦醇)、二十六烷醇(蜜蜡醇)等。

含有米糠脂肪烷醇的食品和保健品,在美国、日本、台湾省等地早有销售。米糠脂肪烷醇除了生产饮料,最多的产品可能是压片糖。压片糖并非糖果,是加工成片剂的一类保健品形式,又称粉糖或片糖。我国是米糠蜡和蜂蜡的主产国,资源丰富。目前大部分米糠蜡未深加工成脂肪烷醇,而是替代部分石蜡、蜂蜡、小烛树蜡等工业蜡,用于鞋油,地板蜡,汽车、皮革、仪器和家具的上光,以及油墨、颜料、复写纸、高光纸、打印材料等方面。如今有了新的出路,大有开发前景。各地米糠脂肪烷醇有风起云涌之势,最大的生产企业在浙江省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