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莉莉:守护高原小卓玛 愿做最美“格桑花”

“在低氧的环境下,每个人多少都有点高原反应。身体虽然辛苦,精神却很愉悦,能有机会和藏族孩子们接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2019年,林莉莉作为省科协第四批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利用暑假前往青海玉树,开展“守护高原小卓玛”志愿者活动,向玉树中小学生传授健康的生活习惯。林莉莉表示,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讲座,是一件让人终身难忘的事。

医者仁心,推进百姓用药健康

多年来,林莉莉坚持利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如药品保管、中药鉴别、用药护理、健康科普和慢病宣教等专业服务工作,将专业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老百姓,服务大众,促进合理用药,推进百姓健康。

林莉莉与多家社区街道签订志愿者服务协议,定期进社区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培养健康生活态度,养成健康行为习惯,训练基本健康救护技能。她每年科普活动周都在学校和社区开展科普讲座、技能培训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省科协、省药理学会的号召,积极撰写科普文献,宣传预防新冠病毒的科学知识,科普文章还被媒体平台转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开展“小小中药师”职业岗位培训指导

科普教育,创新线上宣传手段

林莉莉领衔建立药学服务工作室,带领团队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室被评为无锡市和江苏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018年受无锡警方邀请,林莉莉向社会公众开展一次“毒品解密实验”,无锡交通广播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直播观看达到数万人次。

林莉莉还利用信息化手段组建“药理社区”QQ群,“药学服务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定期撰写科普文章,对大众提出的学习、生活、健康、药物等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作为江苏省职业教育领军人才、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药学专业带头人,林莉莉创建的药学服务工作室也被无锡教育网、江苏省药理学会网站、无锡广播电台广泛宣传报道,建设成果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和江苏教育研究杂志推荐报道。

林莉莉在做格桑花志愿者服务

行箧一担,传播科学健康知识

玉树作为“中华水塔”,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林莉莉到达玉树后,积极倡导并鼓励学生参与科普志愿活动,组织他们制作形象易懂的宣传画报、黑板报、健康教育处方,培养学生们的科普志愿意识和热情,同时在服务中提高技能,获得新知。林莉莉还利用学校的市级科普基地,积极申报科普项目,对社区周边居民开放学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鼓励周围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科普志愿者服务。

在高海拔地区生活确实艰苦,林莉莉克服低氧的恶劣环境,完成11场次健康生活行为讲座,服务师生2000余名。给小卓玛们哪怕带来一点点生活习惯的改变,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她犹如美丽的格桑花,不惧风雨,傲然绽放,以行动守护玉树藏族自治州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科普志愿行动】林莉莉:守护高原小卓玛 愿做最美“格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