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系统修改和项目申报限项的建议

建议人:南京中医药大学 王爱云教授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为了更好的开展鼓励科技工作者申报江苏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进行申报和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江苏省科技厅的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商榷:

一、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统界面友好度较低

在评审外省自然科学基金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省市的自然科学基金都是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类似,界面友好、页面干净简洁、易于操作。而江苏省科技厅的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统界面友好度较低,标书的模板还需要另外安装WPS才能填上去,导出的申请书也较为不美观,系统操作各种不便。这与江苏经济大省、科技大省的身份非常不符。

二、部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青年学者没有资格申报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青年学者如果刚工作第一年就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而没有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那就意味着这位青年学者没有机会申请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因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要求:“在已验收通过的省青年基金资助的科研人才中,遴选部分课题研究已取得标志性成果、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予以持续支持”。这就排除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青年学者申报的可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就没有资格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因为江苏省青年基金项目要求:“未主持过省级及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具体指: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江苏省科技厅所有科技计划项目”

三、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限项规定,也给广大科技工作者带来严重困扰

由于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每个高校有名额限制,导致很多高校不允许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或者青年项目的学者申报。江苏是高等教育大省,科技大省,从事科研工作的学者人数众多,虽然每年的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很多,但是分配到各个单位并不算多,特别是面上项目,往往都是个位数级别的。

现在面临的现状是,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在本校通常不允许申报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中医药局和江苏省科技厅的项目(都是有限项),导致很多学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的同时,如果当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没中,就没有课题可做,科研工作就断档了。同时也带来如招收研究生、导师资格认定等的困惑。

省科技厅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本意是希望通过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扶持,提高我省的科技发展水平。但是忽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比如现在参加工作的青年学者,往往已经博士毕业,可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了(过去往往是硕士毕业就参加工作,不能直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希望科技主管部门能倾听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能考虑到这些情况。

为此建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统界面尽快修改,建议取消申报过程中的限项规定,或者至少增加限项的数目而不改变中标的数目,让广大学者能有机会加入竞争的行列为国家的科技成果增加一些合适土壤,使科技工作者的成果早日为社会为国家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