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召开南京玄武创新周新材料高峰论坛分论坛

6月22日,由南京玄武区人民政府主办,徐庄高新管委会及南京复元先进材料研究院承办,江苏省药理药理学会等单位协办的南京玄武新材料高峰论坛暨介孔材料科学中心南京分中心启动仪式在南京玄武区徐庄聚慧园2号楼三楼举行。本次活动以“聚慧纳材、启智立新”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日本工程院院士李颉、我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临床药理专委会主委、江苏省中医院科技处处长居文政教授、临床药理专委会副主委芮建中主任药师、学会资深专家肖大伟主任药师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纳米材料–功能介孔材料。目前在复旦大学设立了“功能介孔材料”科学中心,围绕“功能介孔材料”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日本科学院院士李颉、东南大学化学院副院长姜勇、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谭永安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5G时代下的医疗大数据变革”“微球材料的研发应用”“农药缓控释的发展与应用”等课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在主会场徐庄高新区、省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心、复元先进材料研究院共同签约“江苏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徐庄高新区与复旦大学签约“复旦大学-徐庄高新区党员协同创新基地”,南京复元先进材料研究院举行了研究成果发布仪式。

主场会议结束后,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和南京百益恒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南京玄武创新周新材料高峰论坛分论坛”在南京玄武徐庄聚慧园2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我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主持,首先代表学会对参加分论坛的代表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性。

学会资深专家、临床药理专委会名誉主委肖大伟主任药师作了《新剂型软雾剂及临床研究设计要点分析》报告,重点介绍了新剂型软雾剂的定义、装置及其工作原理。将气雾剂和软雾剂装置的雾化效果对比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通过实例分析软雾剂的临床优势。关于“肺沉集的真相”作了较详细的说明,最后总结了软雾剂装置的设计的关键点、软雾剂装置的优势和缺点以及气雾剂所面临的挑战。

接着我学会科技服务站南京百益恒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小庶作了《经口吸入制剂仿制药研发思路》。报告从疾病现状介绍,到用药现状,再到吸入制剂的复杂性介绍,内容由浅及深。着重讲解了美国、欧盟、中国有关法规对于吸入制剂仿制药研发的要求,结合我国常用吸入制剂注册和上市情况得出一个研发思路:吸入制剂仿制药研发临床都需进行PK-BE+PD/临床终点BE,确定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使参会代表受益匪浅。

会议结束前,承办方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主委居文政教授对此次会议作出总结。并提出临床机构和研发企业需要更加密切结合才能做好研究。居文政教授分别从中药、生物药、化药和高端制剂角度,总结了药物临床研究中的关键挑战,清晰的指出未来几年药物研发的方向,呼吁更多专业的研究团队参与药物研发,一起提高研发质量。“南京玄武创新周新材料高峰论坛分论坛”圆满结束。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