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江苏省药理学会农工党员参观行知园凭吊晓庄师范烈士和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

庆建党百年前夕,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长朱萱萱及学会会员单位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和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农工党党员一行在结束新尧社区义诊活动后,6月19日下午来到了风景秀丽的劳山脚下的行知园,凭吊晓庄师范烈士和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本次活动由农工党省委老龄委组织

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南京市栖霞区行知园内,毗邻陶行知先生墓,这里是为纪念1930年被国民党当局杀害的晓庄师范10名中共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而建。 农工党党员一行凭吊晓庄师范烈士和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由农工党省委老龄委主任丁永健和栖霞基层组织代表汪爱莲分别向先烈献上花篮表达深深的敬意。

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行知园内, 1927 年3 月,陶行知先生在南京北郊劳山脚下,创办了南京试验乡村师范(即晓庄师范)。1928 年夏,晓庄师范就建立了坚强的党支部和共青团组织,领导学生积极参加声援工人罢工的示威游行等革命活动。1930年4月,国民党反动当局封闭了晓庄师范。一些进步师生遭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和屠杀,石俊、叶刚、谢纬棨、郭风韶、袁咨桐、姚爱兰、沈云楼、胡尚志、汤藻、马名驹等十位革命先烈即是晓庄师生的杰出代表。十位晓庄英烈牺牲时,年龄最大的石俊23 岁,最小的袁咨桐仅16 岁。1951 年3 月15 日,南京晓庄师范24 周年校庆时,为纪念晓庄英烈,在陶行知墓地附近建了一座晓庄英烈纪念碑,1997年学校又予以重建,并由晓庄老校友张劲夫题写碑文“晓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于1983 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公布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凭吊晓庄师范烈士活动后,专家一行参观了晓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该社区近年先后被栖霞区委和燕子矶街道评为五好党总支和四个文明先进集体。晓庄社区书记详细介绍了迈皋桥街道的发展历史以及因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晓庄师范。党员们通过观看史料图片、影像资料,深入了解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以及受他影响走上革命道路的晓庄英烈的伟大事迹。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全体专家党员深受教育,领悟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陶行知先生为榜样,以革命英烈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精神鼓舞,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强富美江苏贡献力量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