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药物研发工作者启示之建议

建议人:中国药科大学叶慧教授

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 新冠肺炎对国内外局势的影响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扰乱了我国的生产秩序,也逐渐演变为一场席卷全球人民经济生活的冲击战。这场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仅在今年1-2月份,全国就有24.7万家企业倒闭,各行各业生产指数停滞不前。这场黑天鹅事件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了中国及全球的进出口贸易,除了经济巨幅下滑,更有政治因素影响,部分国家带着歧视偏见,对中国公民,进出口企业,货物设备等采取过渡性限制措施。而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成了我国当前的目标任务。在此动荡国际局势的背景下,我们药学科研工作者要承担起其中的责任,利用专业技术攻坚克难,阻击病毒,加快国内生产秩序的恢复,与其他医药同仁一齐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 疫情对于药物科研工作者的启示建议
  1.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疫情是天灾,是考验,更是照妖镜,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国内生产生活稳步恢复,反观美国已经成为全球疫情的新震中。其中的决定性因素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万众一心,打好疫情阻击战。在疫情期间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抗疫英雄,如“吹哨人”李文亮,“国之利刃”钟南山,身患渐冻症但仍在抗疫一线的武汉金银潭院长张定宇,以及千千万万牺牲家庭,个人安危,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警察,运输,物资保障人员等,他们是英雄,但他们更是他人的丈夫,妻子,儿女,朋友,他们是一个个的普通人。回顾中华民族的近代史,堪称一部血泪史,而我们之所以经历了如此多的磨难却愈发无坚不摧,靠的就是我们的人民群众,以及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中的党员同志。

疫情就是敌情,面对人民,国家的需要,我们药物科研人员虽不能战斗在临床救治的第一线,但要站在阻击病毒的第一线,敢打敢拼。一个只顾个人名利,不在意人民疾苦的人,纵使再高的技术,如不能为社会所用,那么对人民也没有意义。德才兼备一直是我们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也是一直以来坚持的人才评价标准。面对新冠疫情的考验,更进一步证明了德才兼备的人才评价标准的正确性和必要性。绝不能用专业技术替代品德方面的考察,作为科研技术人员以及党员,在这种双重身份下,更要增强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鼓励这种将祖国之所需,置于个人利益和安危之前的精神,党员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所担当和作为。

  1. 药物科研工作者的重新定位

作为药学科研工作者,专业技术能力是我们为社会服务的基础,但在面临如新冠肺炎这种逢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更要重新定位自身,除了利用专业技术研发药物,疫苗,攻坚克难之外,更要增强把国家的需要放在选择首位的自觉性,党员以身作则,拨乱反正,做洪流动荡之中的定海神针。

所谓牛鬼蛇神逢乱而出,愈是于慌乱变换之时,作为国家中流砥柱的科研人员愈要坚守道心,临危不乱,以自身为基点,向身边亲友以及广处普及科学知识,稳定舆情,安抚人心,斩断谣言。早有洁尔阴吸入可预防非典,今有双黄连口服液抑制病毒,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药物研发人员一定要坚定不移的坚持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谨言慎行,强化社会责任感,道德底线是绝对不能触碰的红线,绝不可在证据不足,实验不充分的条件下抢发文章,更不可为了利益发国难财。老百姓的科学知识比较匮乏,一有“权威”诱导性言论就容易病急乱投医,人心惶惶,造成不必要的哄抢和谣言的传播,面对尚待商讨的新闻,药物科研工作者更要发挥专业知识水平,科学谨慎的进行解读,保持思辨的头脑,切忌盲目跟风。

  1.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疫情战斗的突破点,本质就在于科研人员与病毒的斗智斗勇。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强调要加大科技攻关的力度,靠科技来战胜疾病,甚至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就揭榜。这点启发我们,要不断打磨自己的“怀中利器”,切实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特别是药物研发这种长周期,长产业链的高科技领域,我们更要整合资源,实现技术资源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以最大的激情和热枕投入对新冠状病毒的分析,疫苗研制,药物阻断等方方面面的研究。要真刀真枪的实干,而不是以论文,影响因子为导向,重视实际能力,突出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能力,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