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药理学会深化改革专项自查材料

江苏省药理学会是无政府扶持的,由全省药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聚集了省内在教学、科研、应用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江苏省民政厅5A级学会,多次被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特色学会 “优秀调查站点”。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 “关于印发江苏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将我学会深化改革工作做的更好,学会将从加强学会党的建设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学会承接职能等方面工作进行自查。

1、在加强学会党的建设方面

为加强学会党的建设,2017年学会在党的工作小组基础上,与挂靠单位联合建立了党支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任党支部书记。学会网站上报道学会党支部开展活动,党员会员积极参加学术、科普、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科技智库、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学会党员模范作用对学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学术交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

学会是学术型学会,为促进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为从事药理学研究的会员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近年学会与政府企业、高校、中国药理学会等举办国际和国内学术论坛、沙龙等138次。交流学术成果1170项,参会人数达48000人以上。

品牌学术活动有“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 全国研究生科研能力特化训练暨研究生论坛”,“ 江苏省药理学知识竞赛”, “ 江苏药理学会学术年会”等。学会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及国际高端药学人才的主题报告,从多学科交叉的崭新视角探讨药理学科创新发展,同时扩大了学会在国内外药理学界的影响。

3、加强学术专家库的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学会建有学术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的特长,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开展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难题攻关等学会与省内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技服务站26家会员团队开展各项合作经费累计达6000多万元。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为企业科技项目申报和成果转让2000多万元。学会专家与企业合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科技进步奖多项。学会为企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协同创新创业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和需求做出了成绩

4、 学会加强科普惠民工作方面

  学会已建立32人的科普专家团队,目前科普志愿者达 1180 人。品牌科普益民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 8年。近年在淮安、扬州、南京、泰兴、苏州、赣榆等地举办科普讲座、科普活动等 94次,受益人数达到23500人。发放科普资料25000份,学会科普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学会参加省科协百名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完成并出版《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编撰工作学会近75名专家学者的参编,全书共75篇与生物医药相关的科普文章,计113400字,插图94张。学会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宣传与创作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显著,学会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20年学会被评为省科技志愿服务及科普中国信息传播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5、学会承接政府职能方面

学会已建成科技创新智库信息专题网页并链接至江苏科技智库综合服务平台,学会充分发挥药理学科的特色和优势,集成学会专家资源,构建智库专家网络。参与或承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及相关课题研究,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年开展服务淮安等地创新发展对接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明显成效参加政府主办的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组织分论坛,圆桌会议和院士建言献策座谈会,发挥学会第三方优势开展评估学会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学会网站平台建有调研选题库,及时收集、定期更新、系统整理国家及我省的科技创新与人才政策,实现政策信息共享。近几年来学会关注科研、教育、民生等各方面问题,向省科协上报高质量《科技工作者建议》近60多次被评为良好和优秀调查站点。

6、治理结构、治理方式及自我发展能力方面

目前学会会员有1327人,(其中团体会员21个),会员采集信息完整准确,会费收缴比例达100%。学会建有微信公众号,网站、理事群、科普群等,及时报道科协和学会重大活动、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科普活动等信息得到共享。

学会建有学术、组织、科普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常态化运作有专委会6个,积极地发挥专业的特点按照学会各项制度规范化运行。学会建有党支部、理事会、监事会,形成了完善的管理机制。学会秘书处人员队伍建设完善,及时传达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和落实学会的各项工作,学会已实现了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实体化。使得学会日常工作井井有条。

7、学会监事会提升学会能力专项资金使用履行职能方面

学会建有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47项,其中包括学会章程、提升学会能力专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制度等。学会建有监事会在学会开展各项重大活动的财务方面,履行章程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在监督作用。学会每年通过省民政厅和省科协年度考核和年检,财务每年审计符合要求。学会的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

  • 学会深化改革和提升学会能力自查需要加强方面

学会在深化改革和提升学会能力方面虽然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是按照省科协文件精神要求和学会十四五规划还需要继续努力,根据学会理事会讨论自查显示不足需加强的方面:

【1】加大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

   学会今后除搭建学术平台,还要为会员在科技创新上做更好的服务,欢迎其他学科的科技工作者进入学会,实现多学科交叉发展。

【2】发挥学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继续发挥学会党员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作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3】加强秘书处职能工作

如何做好学会秘书处的工作关系到学会发展,今后将加强企业合作开展中介服务,增加学会的收入,解决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使秘书处人员对学会发展充满信心

【4】进一步开展省会合作

发挥中国药理学会在人才、技术、智力等方面的优势,联合推动服务江苏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5】继续寻求承接政府职能

学会在承接政府职能方面存在阻力,学会将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沟通,根据学会需要承接相关的政府职能。

 

 

                             江苏省药理学会

                               20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