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苣种子油中的γ-亚麻酸是个宝贝

无论是读jù,如莴苣、菊苣、苦苣;或是读qǔ,如苣荬菜。这些称作苣的,都是菊科植物。不过玻璃苣是个例外。

玻璃苣

紫草科 玻璃苣属,一年生草本芳香植物。之所以敢叫“苣”,是来自属名Borage的音译。开蓝色五角星形花朵,又名starflower星星草。当然,也有其他花色的变种。

玻璃苣原产于叙利亚北部地区。后来遍及欧洲和北美广泛栽培。本属共3个种,我国引入了Borage officinalis1个种,先栽培在甘肃省金昌市。现在分布得越来越广了,几乎有种薰衣草的地方,就带上玻璃苣。

花语文化

玻璃苣集食用、药用、美容于一身,也用于观赏和绿化。玻璃苣可长到0.6~1米,茎直中空有棱,全株密生粗毛,这可是紫草科的家族标志。叶子虽说有点丑,可花很好看,很多人第一次见到就爱上了它。

不过它的生命只有一年,要种就必须年年种。好在它比较耐高温,又非常耐旱,对土壤要求也不高。

玻璃苣在欧洲有700多年的栽培历史,很多名画中都有它的形象。

有段时期圣母玛利亚画像常用玻璃苣来点缀外袍,或者用它提取的蓝色绘画颜料给外袍上色。

Borage,拉丁语原意即“带来勇气”。曾经欧洲的士兵上阵前,会在酒桶上插一株玻璃苣,高呼:“我们是骄傲的玻璃苣,无所畏惧”,来为自己壮胆鼓气。

它还曾被用来预测爱情。传说,双手捧着玻璃苣,默念所爱人的名字,然后放手自由落入水中。如果玻璃苣随水飘走,则预示这爱情有缘无份;如果静静地漂浮在水中,则表明爱情天长地久。

相比美好的传说,玻璃苣的好处更落实在实用上。

好吃好喝

欧洲用玻璃苣作蔬菜有数百年了。

它的嫩叶,具有黄瓜香味,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用作调味。比如像柠檬片、薄荷叶一样混在酒或其他饮料里,爽口小清新。

作为香料,可放于泡菜中,或制成调味汁用在酸奶、奶油和香醋里,或做成调味酱拌沙拉。意大利面也常会用它的花和叶片增色和调节口味。

叶子稍老一些,一般用于炖汤或炖菜,也很鲜美。没有鲜叶的时候就用干叶。在制作面包、饼干等糕点时适量加入一些玻璃苣干叶粉末。

与它毛糙糙的叶子相比,美丽的蓝色星状小花,看上去更让人有食欲。玻璃苣花经过糖渍成蜜饯后,常用来装饰甜点和菜品。也用来点缀蛋糕、面包等。花也用来制作糖果。

干的玻璃苣花泡茶喝,不仅气味芳香,而且颜色也很悦人。当然有鲜花更好。

玻璃苣还可以榨汁,或提炼玻璃苣油,在烹饪的时候加入。

它也是一种蜜源植物,玻璃苣蜜气味芳香。

天然药物

玻璃苣中的维生素C含量与柑橘相当。不过,它最显著的特点是种子油中的γ-亚麻酸。玻璃苣是已知所有植物种子中含γ-亚麻酸最高的,高达24%,是目前最主要来源的月见草油的2、3倍。

γ-亚麻酸,即全顺式-6, 9, 12-十八碳三烯酸。与属于ω-3的α-亚麻酸不同,它和亚油酸都是ω-6系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

很多研究声称γ-亚麻酸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对维持正常血脂有好处,并能降低血栓及动脉血管硬化的发生率,并有促进脑功能的作用。

在法国,玻璃苣曾经被应用于防治热病和肺炎。还曾用于利尿、镇痛、促乳、恢复体能等。因此一些国家从玻璃苣种子中提炼精油,代替月见草油广泛用于食品、保健品、医药。目前已经有了玻璃苣油胶囊、玻璃苣泡腾片等研发产品。

γ-亚麻酸是人体生理代谢过程中的重要物质,实际上是由亚油酸转化而来。

虽非神奇药物,但它是比亚油酸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营养成分。玻璃苣是γ-亚麻酸的极佳来源,开发玻璃苣有这层重要意义。

虽然它不是治疗药物,不过叶片和花中的挥发油,确能平抚情绪、安定神经,作为缓解心理压力还是有功劳的。

玻璃苣油也多用于化妆品中。

之所以大多数植物油中的亚油酸转变不成γ-亚麻酸,是缺乏Δ6-脂肪酸脱氢酶的缘故。

大豆的亚油酸丰富,现在已成功地将玻璃苣中的Δ6-脂肪酸脱氢酶基因,在新研发的转基因大豆上得到了表达,可获得较高γ-亚麻酸含量的大豆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