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党员参观盱眙县新四军军部纪念馆

2020年9月14日,江苏省药理学会在盱眙桃源小镇开展义诊和用药咨询活动结束后,组织学会部分党员来到淮安市盱眙县境内的黄花塘镇,开展党员活动。

黄花塘原本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但它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从1943年1月初到1945年2月底,在全国抗日战争由相持阶段转入反攻的关键阶段,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在此期间,军部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磨擦、进攻,在苏、皖、浙、鄂、豫五省开辟了八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在日军统治的心脏地区插上了一把尖刀,使华中地区成为对敌斗争的主战场。新四军八路军一起,为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重大牺牲。

学会党员同志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馆中收藏的大量历史文献、新闻图片资料,展示了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开展的反扫荡、反清乡、反蚕食、反磨擦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民主政权建设工作,生动再现了新四军运筹于草舍之间,决胜于大江南北的丰功伟绩。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是无数先烈的爱国精神凝聚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换得了我们现在的优越生活。今天,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的国际形势,需要我辈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国医药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