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番茄和番茄树,虽是同族科,但并非一属

美国出了一本少儿读物Armadillo Tamarillo,书名用的是一首节奏性很强的时髦儿歌名。

Armadillo是一种爱吃蚂蚁的动物犰狳,Tamarillo则是一种可食用植物。

这个植物翻译过来叫树番茄,它确实与番茄最接近。

树番茄

茄科 树番茄属小乔木或灌木,一般可长到3米,最高能达5米。云南也叫洋酸茄。

美洲来客

本树原产于南美洲,至今在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和玻利维亚等原产地仍很受欢迎。已经引种到世界热带和亚热带各地。

中国的农作物来自美洲的甚多,包括:

玉米、红薯、南瓜、花生、向日葵、菊芋(洋姜)、菜豆(芸豆)、草莓、菠萝、棉花、番木瓜、豆薯(凉瓜)、可可、腰果、藜麦、竹芋……等几十种。还有土豆、番茄、辣椒、烟草、灯笼果(酸浆)等诸多茄科作物。现在又添丁加口,多了一户树番茄。

70年代中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就开始栽培。之后又引种到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亚洲南部地区。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大的产业化种植地。

它更喜欢亚热带气候,热带地区生长结果少而小。加上它的根浅怕台风,所以在中国两广和海南地区不大种,而在云南和藏南有栽培。然而盆栽和试验性栽培可一路北上,经江浙、山东、河北,直至种到北京了。

树番茄的英文原名叫tree tomato。1967年,在新西兰业内重新赋予了它新名tamarillo。这是由毛利语tama和西班牙语amarillo相结合的造字,为了区别于普通番茄。

餐桌入馔

树番茄的果实长4cm-8cm,有大有小。小的像鹌鹑蛋,大的像鸡蛋。颜色从黄色、橙色到红色、紫色的都有,多半带有黑色的纵向条纹。外皮颜色深浅,果肉大都是黄色的。

果实味似番茄,也和番茄一样既可作水果,也可作蔬菜。

与普通番茄相比,树番茄皮厚籽多,但果肉更厚。

黄色果和橙色果甜度大些,多鲜食。当然,不怕酸的什么颜色的都可当水果吃。其口味酸甜,清香味美。

它果肉细腻如黄桃,香如菠萝。味道极像了在普通樱桃番茄基础上,又带有猕猴桃、番石榴的混合味,或者说像加了百香果味的小番茄。

红色果偏酸,一般做菜或加工调味料。厄瓜多尔等国人,几乎每餐都吃。中餐中可像番茄一样做菜,凉拌,或炒鸡蛋、炒肉片,或烧汤。

树番茄在云南多用于做酸辣酱;

日本人喜欢入咖喱;

泰式火锅里常用,被称作火锅伴侣。

法式酱汁中最难制作的蛋黄酱Hollandaise,加有它便格外抢手。因红果品种回味更显着,西餐中更喜欢用,因此种植的范围最广。

树番茄营养丰富。每100g果肉含维生素C20~55mg。含钾、钙等矿物质,及铁、硒等多种微量元素。有机酸有助于健胃增加食欲。

果中果胶多,适合做果酱、也可制罐头。它在工业上的唯一用处就是提取果胶。

巴拿马和印度尼西亚个别地区,用树番茄制作果汁。国外还有用来做红茶菌发酵饮料的。

加工蜜饯类一般选用黄色果,因红色果氧化后产品会颜色发暗。

园艺博眼

树番茄的特点是一棵主干上可无限分枝,造出一大片景致。其叶茂常绿,分枝整齐,树姿优美,极具观赏性。尤其在结果季节,满树红橙黄绿,似缤纷彩灯。观花赏果,令人赏心悦目。若有金色阳光映衬,更加缤纷夺目。因而也是装点庭园和美化街区的良好绿化树种。

树番茄生长迅速,花果期长。它在北半球开花结果,从8月一直延续到10月底,可多次收获。在四季不分明的地区,几乎一年都能开花结果。先熟的较甜,晚熟的发涩。

树番茄的观赏经济实用价值双赢。在庭院里种几棵,第二年就能见果,4年后产量达到高峰,能持续12年。网上有卖种子或幼苗的。

果子采收要带枝剪,原枝上再生的果会越来越小。新发枝上才能继续结中大果。

规模化生产的新西兰等国,已经采取机械化作业。商品果七、八成熟采摘,室温下可储存20天。如果经过冷浸后冷藏,可存放约2个月。

发扬光大

可能是受到树番茄的启发,同科的茄子和辣椒也不甘落后,也搞出无限生长型来,即茄子树和辣椒树。

更有用同样的方法,将普通番茄培育出无限生长型,对外声称是番茄树。

树番茄和番茄树,虽是同族(科),并非一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