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调锁鲜,时代步伐

去超市里买盒装的冷藏食品,细心的消费者会看到某些包装上注有“气锁”“锁鲜”“气调”等字样。这些“锁鲜装”并不只是因为盒子有封口,而是采取了气调包装,一种最年轻的保藏技术。

为什么要气调锁鲜?

大家肯定买过真空包装的烧鸡或盐水鸭等,吃过后肯定感觉不如现做的好吃。为什么?

因为真空包装只解决了保质问题,而没考虑保鲜。以往为防止微生物造成食品腐败,采用腌制风干真空包装,或添加防腐剂等,很多具有独特风味的食品因此而失去了原有的特色,也降低了人们的消费信心。气调包装就是解决锁“鲜”的。

气调包装

英文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缩写MAP,属于气体调节技术。即釆用一定比例的特定混合气体取代原有空气,较大程度地抑制微生物繁殖,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并保持食品原有的风味、口感与特色。也叫置换气调法。行业上俗称“气调锁鲜”。

气调技术是从美国上世纪40年代用二氧化碳商贮苹果开始的。1970年,丹麦首次用于鲜肉包装,并在1976年第一次采用了混合气体。目前国际市场上很大部分生鲜食物采用气调技术,英国几乎100%。在法国,特别注重法棍气调包装。

20 世纪 90 年代后期我国开始引入和研发气调包装,一开始并不顺利。因为国人习惯于在小刀手上买肉,菜摊上选菜。随着人们快节奏的生活和消费意识的改变,气调包装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认可和欢迎。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这种包装的优越性。

从食品变质说起

食品变质,不仅仅是微生物引起,还有理化变化。比如脂肪酸、蛋白质、糖分等营养成分,极容易被微生物和其他物质分解或氧化。散卖的熟食即使冷藏,若不隔绝外界空气,保质期也不会太长。

于是有了真空包装,在密闭无氧环境保存,确实延长了产品的保质期。

但是真空包装很难保持食物的原形。买过真空包装的馒头、发糕就知道了。而且风味还有所损失或改变。草莓、杨梅等娇嫩水果,以及豆腐、大部分新鲜蔬菜简直无法真空包装

应运而生的气调包装,是选择特定混合气体,置换掉包装盒(袋)内的自然空气。既能抑制腐败微生物生长,又对产品外形、口味不造成破坏。气体是无残留的食品助剂,安全放心。不止是锁住卫生,还锁住新鲜锁住原香。现在气调包装技术也可以结合“贴体包装”,利用密闭性好的热缩性包装材料减少汁液流失。包装车间再配以过氧化氢蒸气技术(ChillSafe)或雾化消毒,产品更加安全可靠。

应用气调保鲜技术,保质、保鲜、保色、保形、保味,是当前食品加工与包装的必然趋势。

气体的选择

气调包装的原理是抽出包装中自然空气,注入特定的保护性气体,辅以低温贮藏来达到保鲜目的。气体主要是氮气、二氧化碳和氧气三种,以一定比例调配混合而成。

三种气体的作用、效果和特点不同:

氮气 N₂

惰性气体,与食物不发生作用;

二氧化碳 CO₂

抑制需氧菌的繁殖。浓度越高抑菌效果越明显,但过浓会使肉类发酸,并产生不自然的褐色;

氧气 O₂

抑制厌氧菌的繁殖。高氧环境还可促进形成“氧合肌红蛋白”,使肉色更鲜红。冷鲜肉的气调包装中氧气的比例一般在60-70%,是空气中氧气浓度的3倍,也叫“高氧气调”。但过浓也会形成高铁肌红蛋白,引起褐变并加速脂肪酸败。

因此,不同的食品选择混合气体的比例是经过组合试验确定的。比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生鲜红肉,保持色泽鲜红是影响销售的重要因素,需要高含量氧气。此类保鲜气体一般由O₂和CO₂组成,通常O₂60-80%,CO₂20-40%。各类红肉的肌红蛋白含量不同,浓度也需要调整。冷鲜猪肉一般是O₂60%+CO₂40%。

如果大家发现新鲜肉类表面颜色比内部更艳丽,请不要慌张。这种颜色分层现象就是因为肉太厚,氧气渗透性不足造成的。

禽肉和大多数水产不太需要红色,通常只用N₂和CO₂。

水果和蔬菜,以及面包、糕点、饼干等烘焙产品和卤菜熟食,不需要氧气保色,腐败微生物大部分是需氧的细菌和霉菌。因而这些食品的气调包装一般不充O₂,也是只采用N₂和CO₂混合气体。比如武汉鸭脖和麻辣小龙虾等熟食,就采取 N₂70%+CO₂ 30%。

应用广泛

气调包装食品大多采用盒式(或碗式)密封包装,包装外形更为美观。透明可视,明显保持了鲜艳的色泽。不仅好看,还大大延长了货架期。保鲜期不仅是普通包装的2-3倍,还充分保证了食品的原汁原味。它不像真空包装会将食物挤压变形,外观不会出现褶皱现象。消费者不需要借助任何工具也非常方便开启包装。

该技术在欧美和日本等国发展比较成熟,这些国家超市的冷鲜肉均使用气调包装。

目前,中国已成为该技术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我专门到咱们超市的肉类专柜去看,气调包装的生熟食品越来越多了。

气调包装早已不仅仅用在生鲜肉类、新鲜水产品、熟食类产品,烘烤食品,以及新鲜果蔬等产品上,连咖啡、茶叶等也开始使用该包装技术了。现在还将气调包装扩展用到花卉、苗木等方面。

比如大家都熟悉的盒马鲜生就采用了气调包装技术。它的卤制熟食用的是N₂70%+CO₂30%;冷鲜肉是O₂80%+CO₂20%。

在中国,这种升级版的保鲜技术一定能大行其道,因为它更适合电商购物配送。